一本散发着墨香的语文书放在我在我面前,我好奇地拿起来翻阅着,呵,一篇篇文章多么生动优美!特别是《金色的鱼钩》使我深深地感动了。
《金色的鱼钩》主要写的是在红军过草地时一位炊事班长为了让三个病号走出草地,将仅有的食物让给病号,自己光荣牺牲的故事。文章语言简练,朴实无华,记叙真实而生动使人仿佛置身在那个时代的生活当中。看完以后,我深深地感动了。老班长啊,当指导员向你布置任务时,你毫不犹豫地接受了;当三个病号吃不上东西时,你整夜合不拢眼;当你钓到鱼时,你让病号吃,自己却吃剩下的鱼骨;当小病号发现你的秘密时,你嘱咐小病号保密;当小病号被饥饿和疾病折磨时,你鼓励他们不要丧失革命意志……老班长,你付出了这么多,自己却牺牲了!难道你的身子是铁打的吗?难道你这样做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吗?不!不是这样!是革命的精神支撑着你,使你不顾自己,保护革命后代。
我掩卷沉思着;老班长,课文中说你死了,我认为你还活着。你的精神,你的形象永远活在人民心中。而且,当今社会像你得人太多了。有人遇到天灾,人民立刻伸出了援助之手;大街上一个小孩迷了路,有人会送她回家;一个小孩快要在车轮下丧生,有人飞身扑上去将他救出··········到处都有你,有你的精神,有像你一样的行动。看,红领巾也行动起来了;他们帮助五好户,主动为灾区捐钱,向人们宣传法律·········我们革命的下一代不会辜负老一辈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