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文明之国,其中蕴含着深厚的令外国人惊叹不已的文化功底,所以中国的传统文化应由人们代代传承,生生不息。
最近,我有幸读到了一本书,书名为《人类群星闪耀时》,当看到这本书时,我还以为是介绍人类的发明史呢!但是没想到我才刚翻了几页,便打破了我的猜想。书的第一章名为“发现太平洋”,后面讲的全是各国有名的历史故事。我慢慢的被这本书吸引了,虽然听读过这本书的姐姐说它太无聊了,但我还是看了,并且一口气读完了它。
读完这本书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脑海中不断浮现出书中的场景。“12位时代英雄,决定历史的12个瞬间,不可不读的传世杰作。”这是书封面上的一句话,看完这句话,我由衷赞叹,“确实啊!”
从小时候我们看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中,便可以明白,邪恶永远战胜不了正义,坏人最终也得不到好下场,这正如动画片中的“喜洋洋”与“灰太狼”一样。但是我们也知道,邪恶永远不可能被完全消灭,像影子一样,只要有光明的存在,影子就永远也不可能消失,正如片中的“灰太狼”一样。那么,问题来了,造成这样的原因是什么呢?___是一个人的文化高低。我们青少年从6~7岁便入学接受教育,为的就是让我们青少年从小就传承和了解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文化的高低决定历史的走向。
记得在我小时候时,就因为文化水平高低而大为尴尬了。那是我刚上一年级不久的事。星期天放假,我待在家里闲来无事,便看起了动画片。这时二姨刚好抽空来我们家玩,那时是夏天,天气炎热,虽然家里打着空调,但刚从外面进来的二姨因为天气炎热,有点口渴。便让我帮她倒一杯水,我便起身为她倒了一杯水。喝到水的二姨润了润嗓子对我说:“thankyou!”我一时没听懂,傻傻的楞在原地。不一会儿,自认为天资聪颖的我想了一想:这“thankyou”一定是哪国吃过东西或喝完水后的一种对提供水或食物的一种感谢。所以我随口就回答了一声“不用谢!”听到我回答的妈妈和二姨都大吃一惊,这反而让自信满满的我有点慌了,以为自己理解错误了。
看着我一脸慌样,妈妈和二姨才缓过神来,对我说“你难道不知道‘thankyou’的意思吗?”我茫然地摇了摇头。这让妈妈和二姨更加纳闷了。又问我“那你不懂为什么要说‘不用谢’呢?”,我一本正经地说出了我的理解。这倒让原本纳闷的妈妈和二姨开怀大笑了,看着她们对我的见解大笑,小小的我心里倒有点不平衡了。后来,直到我上了三年级后才明白二姨当年对我说的“thankyou”是英语,意思是“谢谢”,它的答语是“nothanks”,意思是“不用谢”。经过这件事后,我明白了文化和知识的重要性,也意识到了传承传统文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传承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现代公民应尽的职责与道德规范。随着时代的变迁,历史的转变,许多新颖又方便的科技逐渐出现在了我们的世界,供人们使用,造福人类。
来吧,同学们!让我们传承传统文化,拥抱崭新时代!让我们永远记住文化造就历史,文化的高低决定历史的走向!让我们好好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