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贺的超级阿嬷》这本书是我近期看的一本书。这本书讲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阿嬷。在战后时期,家里非常贫穷,生活物质非常缺乏,食物是从河里漂下来的东西;明明没有吃过饭,却说饭早已吃过,佐贺只有饿着肚子去上学……这样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书中数不胜数。阿嬷的房子旁有一条河,河的上游是一个菜市场。阿嬷就把她的法宝木棍横在河里,法宝总会把一些从上游漂下来的树枝、木片等拦截下来,晒干后当柴烧:“这样,河水可以保持干净,我们又有免费柴火,真是一举两得。”
木棒拦住的不只是树枝,还有一些卖不出的蔬菜,被卖菜人丢在河里后,也让阿嬷给截住了:“开杈的萝卜切成小块煮出来味道一样,弯曲的小黄瓜切成丝用盐腌一腌,味道也一样。”还有一些果皮受损的水果,对阿嬷来说,也“知识外表差一点而已,切开来吃,味道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