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育
浅谈语文课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
素质教育强调把思想品德教育渗透在语文教学之中。教学小学课文《詹天佑》这篇课文时,可结合课文内容,从如下几个方面相机渗透。
一、激爱国之情。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詹天佑的爱国主义精神主要表现在他不负祖国之望,不负人民之托,在帝国主义国家百般阻挠的情况下,毅然接受了修筑京张铁路的任务。在修筑京张铁路的过程中,他知难而进,身体力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比原计划提早两年完成了修筑任务,给藐视中国的帝国主义者一有力的回击,为中国人民争了一口气。教学时,我结合这一教材,渗透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受到熏陶,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二、树民族之魂。要让学生了解历史、认识过去,从而树立民族自尊感。小学课文《詹天佑》一文中告诉我们:清朝末年,清政府的无能,中国受帝国主义的欺侮。当清政府刚提出修筑京张铁路计划时,好多帝国主义国家都想争夺这条铁路的修筑权,妄想控制我国的北部。他们既互相勾结,又互相争夺,百般阻挠,无理要挟,鄙视嘲笑,说:“能在南口以北修筑铁路的中国工程师还没有出世呢!”中国人民的尊严、中华民族的气节受到了极大的侮辱。教学时,学生们个个义愤填膺。我抓住了这个火候教育学生: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国人民是有志气的人民。过去屈辱的历史让它永远过去,不再复返。我们要铭记在心,洗雪耻辱,树民族之魂,振中华之威,为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为使我们的民族更加兴旺发达而勤奋学习。
三、指做人之道。《小学教育学》指出:“榜样教育又称示范教育,是以别人的好思想、好品德、好行为影响教育学生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适应少年儿童善于模仿、崇拜英雄、积极向上的特点。”教学时,我抓住詹天佑这一人物的精神品质,对学生渗透思想品德教育。例如,在勘测线路中,詹天佑经常勉励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点儿马虎。‘大概’,‘差不多’,这类说法不应该出自工程人员之口。”教育学生对待学习要有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从南口往北过居庸关到八达岭,一路都是高山深涧、悬崖峭壁……。塞外常常是狂风怒号,黄沙满天,一不小心就有坠入深谷的危险。教育学生树立知难而进,勇往直前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白天,他攀山越岭,勘测线路,晚上,他就在油灯下绘图、计算。教育学生学习詹天佑夜以继日的忘我工作精神;他亲自带领学生和工人,扛着标杆,背着经纬仪,在峭壁上定点构图。山顶泉水往下渗,隧道里满是泥浆。工地上没有抽水机,詹天佑就带头挑着水桶去排水。他常常跟工人们同吃同住,不离开工地。教育学生具有踏实肯干,身体力行和群众同甘共苦的工作作风。通过分析人物形象,展示人物的精神品质,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对学生有着巨大的感染力、吸引力、鼓动力。
四、立创造之志。在语文教学中渗透思想品德教育包括对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要教育学生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创造出更多的奇迹。然而,小学生创造意识的形成是培养创造能力的前提,使他们从小就要有一种创造的志向。詹天佑在当时科学技术极其落后的情况下,为了缩短工期,在开凿隧道中,结合实际采用了中部凿井法和两端凿进法,从而提高了工效;为了使火车爬上陡峭的山坡,他又设计了一种“人”字形线路。这些都充分显示了詹天佑非凡的创造精神。教学时,我组织学生开展“我帮詹天佑想办法”的专题讨论,让大家开动脑筋,充分发表意见。从而形成了一种创造意识,使得为四化建设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出更多奇迹的远大志向播进了每个学生的心田。
学汉字与煮汤圆,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其实原理是惊人的类似。
我们怎么煮汤圆?水开了,把所有汤圆都倒进锅里煮。我们不需要去关心哪一个先熟,哪一个后熟。时间一到,一锅汤圆就都煮熟了。
学汉字也要这样,因为汉字是图案,识字就是眼睛识别图案的能力。图案也无所谓简单复杂,就像汤圆无所谓大小一样。每天孩子读经的时候,让孩子用手指着字,反复读,反复看。很快孩子就会把字认起来了。用这种方法,一个孩子,每年识字量可以达到2019个,甚至更高。
但是很可惜,我们的学校教育不是用这种方法教认字的。他们要挑最简单的那几个汉字,要给孩子认,要给孩子讲,要让孩子写,然后还要组词、
造句
。这样才算完全学会,然后再挑几个次一级难度的汉字给孩子学。这种方法,每年孩子能学习到200个汉字,多半情况还会忘记几十个。
煮汤圆的时候,绝对不会这样做:挑选最小的几个汤圆扔到锅里,等到煮得绝对熟的时候,再扔稍微大一点的。这样煮汤圆,大家就都得饿晕了。这不是与学习汉字的道理一样吗!
而且人的识字和写字并不是同步的。从认识到会写需要一个过程,尤其是年龄越小,这个过程就越长。因为他的手还没有发育完全。
人从什么时候开始识字?从睁开眼睛的时候就可以开始识字了。眼睛就是用来接收世界的图像的。儿童的眼睛像照相机一样,看到什么图案就都记录在头脑里了。如果周围墙上都贴着汉字,孩子心灵里就有这些汉字。可是孩子并不能把汉字与读音联系起来。这时候需要父母去稍微引导一下,告诉孩子哪个字发什么音,孩子就能识字了。一个一岁半的孩子可以认识一千个汉字,三岁的孩子,可以认识三千个汉字。
孩子两三岁以后,就可以用读经的方式认字了。让孩子手里拿着《论语》书,大家一起读。反复读,书里面出现的字,尤其是重复出现的字,就很快认识了。
识字是多么简单啊!为什么教得那么复杂呢?为什么煮汤圆时候很聪明,而教汉字的时候却那么笨蛋呢?作为家长,作为老师,要好好的思考一下这个问题。聪明的方法才能教出聪明的孩子,笨方法只能教出笨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