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以补凡尘杂事之余之所缺。今读林之《论解嘲》,觉得文章颇有见地,寥寥之数语,体现解嘲者之伟大胸襟与机敏之智:原文如是说:“希腊大哲人苏格拉底,娶了姗蒂柏,她是有名的悍妇,常作河东狮吼。传说苏氏未娶之前,已经闻悍妇之名,然而苏氏还是娶她。他有解嘲方法,说娶老婆有如御马,御驯马没有什么可学,娶个悍妇,于修心养性的功夫大有补助。有一天家里吵闹不休,苏氏忍无可忍,只好出门。正到门口,他太太由屋顶倒一盆水下来,正淋在他的头上。苏氏说。“我早晓得,雷霆之后必有甘霖。”真亏得这位哲学家雍容自若的态度。
林肯的老婆也是有名的,很泼辣,喜欢破口骂人。有—天—个送报的小孩子,十二三岁,不识道送报太迟,或有什么过失,遭到林肯太太百般恶骂,詈不绝口。小孩去向报馆老板哭诉,说她不该骂人过甚,以后他不肯到那家送报了。这是一个小城,于是老板向林肯提起这件小事。林肯说:“算了吧!我能忍她十多年,这小孩子偶然挨骂一两顿,算什么?”这是林肯的解嘲。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林肯以后成为总统,据他小城的律师同事赫恩顿写的传记,说是应归功于这位太太。赫恩顿书中说,林肯怪可怜的,每星期六半夜,大家由酒吧要回家时,独林肯一人不大愿意回家。所以林肯那副出人头地,简练机警,应对如流的口才,全是在酒吧中学来的。又苏格拉底也是家里不得安静看书,因此成一习惯,天天到市场去,站在街上谈空说理。因此乃开始“游行派的哲学家”的风气。他们讲学,不在书院,就在街头逢人问难驳诘。这一派哲学家的养成,也应归功于苏婆。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对事情的看法也会五花八门,因此在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学会解嘲,解嘲好处一在可以练就我们的反应与机敏,二来可以宽慰自身心灵,增加养性与德行。这也正如文中所说:“人生有时颇感寂寞,或遇到危难之境。人之心灵,却能发出妙用,一笑置之,于是又轻松下来。”这是好的,也可以看出人之度量。古代名人,常有这样的度量,所以成其伟大。”故此大凡智者,不会因别人只言片语恼羞成怒,更不会为之夜不能寐,而是微笑而了之,幽默而解之。现代人说:“我们要想解除心累,就必须从另一个角度去看世界。”如果人云亦云或者是郁闷而忍受嘲弄,则对健康和工作都不利。为了健康和愉快的心情,我们不妨在夸赞中保持清醒,修身奋进,也不妨在遇到嘲弄时修炼自己的度量和智慧,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