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晕的灯光下,时钟已经接近午夜11点,而我仍然没有丝毫睡意,手中这本尹建莉老师写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带给我太多的感触,特别是里面朴实却又有着深刻意蕴的做法,更让我欣喜不已,让我无时无刻都能体会到:真正的教育、真正的大爱,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正所谓大爱无痕。
合上书卷,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自己的确也有这样那样的“不良”痕迹,似乎容不得孩子有任何错误,总希望孩子是完美的,所以批评一直贯穿在生活中,如果不说就觉得没有尽到做家长的责任。冷静想来,犯错误是儿童成长的必修课。它只是个“小事”,不是个“错事”,孩子的成长需要经历这些“小事”,它们甚至比做功课还重要。不要责怪,不要经常提起,不要让孩子有内疚感和负罪感,否则的话它真能固定成孩子的一个难以改正的缺点。“不说”往往是最好的“说”,作为爸爸妈妈的我们给予理解,倒往往比给予批评更能让孩子记住教训。在孩子教育细节上,我的确应该自觉纠正自己的言行和方法,换种眼光看孩子,将会发现孩子的优点真是不少。
原来,教育就在我们身边,每一个细节都可能是教育的最好的契机,关键是你拥有什么样的教育理念,采用什么样的教育方法加以引导。正确的教育方法是一把精美的刻刀,错误的教育方法就是一柄锄头!改变自已比单纯地督导孩子更重要!看似不教育的教育比教育的教育更有效!身教永远大于言教!站在孩子的角度,换一种方式去做去说去做,我想他会慢慢改变的。今后我要把手中的锄头换成刻刀,力争既做一个好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