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可欣家长
女儿上小学了,热爱读书是一件受益终生的事情,这一点我和所有的家长一样的十分明白。与女儿一起参加读书,一直以来都是我想做的事情,只是作为妈妈,白天工作晚上要做家务,实在抽不出太多时间来陪孩子一起读书。这让我十分惭愧!
学校里,老师一直提醒孩子们回家多读书,平时经常布置课外读书的作业。孩子进入一年级下学期,学校里举办了乐读乐写活动,也号召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这次读书活动的举办提醒了我,必须要下决心陪孩子读书了。陪孩子一起读书,真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女儿喜欢看书,更喜欢让爸爸、妈妈陪着一起阅读的感觉。她曾经说:“我觉得和爸爸妈妈一起读书,这样感觉更有意思。”呵呵!你瞧瞧孩子,她其实从内心是非常期待家长一起读书的哦。
这次读书节的活动中,我们一起阅读了《安徒生童话选》、《百科丛书注音版》等,这些读本都是特别适合孩子们的思维与年龄需要,很多小故事都非常有深意和喻意,从中还得出了不少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对培养孩子思想、道德品质、交际技巧都大有益处,当然,孩子也从中受益多多,很多好习惯的养成就来源于对书中主人公的认识和肯定呢。
每次等看完一本后,我们会在一起讨论和回味书中的故事情节。女儿会告诉我在书中他认为感兴趣的故事,而我和他爸则帮他分析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同时我们还启发孩子对书中的人物进行比较,寻找书中每个人物身上优秀及具有‘闪光点’的地方。
孩子的阅读能力是学习能力的基础和核心,全面提升阅读力对于一个孩子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是非常关键的。
通过活动和孩子一起读书的时光,从中体会到了幸福和满足。希望我以后每天都能抽出一点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更好的引导她探索知识世界的奥妙!学校每年开展读书节活动的做法真是太好了,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越办越好。
读《草房子》有感
王方宁家长
当女儿捧着《草房子》忘我的看书时,时而大笑时而忧愁,那种神情让我不禁想弄清这本书为什么这样吸引她的原因时,女儿却笑着告诉我:“爸爸,我们学校现在正开展亲子共读一本书呢,我觉得这本书写得太好了,你一定也要看一遍啊,并要写一篇读后感。”原来这样啊,不仅要看,而且还有任务,我赶紧说:“好啊,那让我先看吧,看你看书时那入迷的样子。”我抢过书就读了起来。
果然,翻开书,童年的故事一下子就让我的思绪也回到了七十年代乡下的学堂。书中主人翁桑桑和秃鹤简直是我们那个时代的最好例子吧,调皮捣蛋,坏事样样做却只是瞎胡闹的个性写得淋漓尽致。秃鹤为了自己的光头而用尽一切办法弥补,却因此招来桑桑和同学们的取笑和捉弄,也因此拉近了同学间的感情。回想过去,我也这样捉弄过自己班里的同学,而与桑桑相比,我自叹不如他的机灵,他把秃鹤的帽子让别的同学拿走,用空书包塞进胸部,骗秃鹤去追他,等到秃鹤追到他时,同学阿恕却早已把帽子挂到了升国旗的旗杆上,结果换来老师和家长的严厉处罚。看到情真处,我也忍俊不禁的大笑起来,和当时的我们多么想象啊。在学校里,时有拉帮结伙,这帮人欺负那帮人,而多以男孩为多。书中板仓小学的刘一水等坏同学,欺负小姑娘纸月,结果纸月转学到油麻地小学上课,每天步行三里路,真的很不容易。而刘一水等还不放过她,在纸月上学的路上阻拦她,使她上学经常迟到。这激起了桑桑的好奇,决定弄清原因,于是提前到纸月上学的路上去看究竟,果真看到了刘一水等三人对纸月的骚扰,出于义愤挺身而出,虽然被刘一水他们打的鼻孔流血,也终于使学校和政府作出对刘一水等坏人的严重警告,使纸月顺利的上学,正义得以伸张。
故事写来贴近当时的生活,倍感亲切。如果大家有兴趣,那一起来看这本书吧,保证让你笑不停,愁不停。哈哈。。真是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