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游戏
看着现在的孩子沉迷于电子游戏和网络游戏难以自拔,荒芜了学业,甚至犯罪、自一杀,着实心痛。家长无可奈何束手无策,社会悲叹,成为现代教育的最大难题,可以说这完全是现代科学制造了教育的最大失败。
回忆我的童年,那时生活虽然极端贫困,物质极端匮乏,可那时我们却乐在其中,我们的游戏尽管简单却健康且快乐着——既没有荒芜自己的学习,也没有造成家长的烦恼,反而减少了家长的负担。即使一家大大小小四五个五六个孩子,也从来没用大人烦心,说句笑话,大人常常形容为大猫衔着个小老鼠——大孩子带小的,小的整天屁颠屁颠的跟在大的屁一股后面也其乐融融,乐而不迷。无论是课余还是饭后也没有一个成为老师的负担,简单着,快乐着,那就是我童年的生活,游戏是我们生活的重要部分。现在想来,那是何等的快乐啊!
我觉得我贫穷的童年反而是一种幸运。
童年时玩的最多的游戏也行是走石子,憋死牛,这是两个人的游戏。随手在地上图形,就地捡几根草棍儿或者砖头瓦片之类的,两个人就可以玩的你说津津有味也行,你说乐而忘忧也行,可以说是乐不思蜀,总之,两个人在地上你追我赶穷追不舍,眼看兵临绝境无路可走,一个马虎却柳暗花明绝处逢生周围挖不说,而且步步紧逼,杀得人仰马翻。几经厮杀,大战三百回合也难解难分。如此简单的游戏之所以快乐,仔细想来,这其中不是在演练兵法吗?也许真的是古代的兵法阵图呢。
走石子、憋死牛是文静的游戏,孩子多了乐趣会渐渐淡了,那时就会有“头领”站出来指挥,排兵布阵,模仿着电一影里的场面,且把台词也背的一字不差。尽管村里的伙伴们也出过几个官阶不大的军官,但没有出一两个导演实在有点儿遗憾。打坷垃仗是大群男孩冬春的大型游戏,少则二十三十,多则数百人,有本村的“帮派”内讧,也有邻村的“攻城拔寨”的遭遇战、阵地战,有侦察抓“舌头”也有伏击抓“尾巴”,所有从电一影中能够学到的“战术”全部搬演而来,电一影成了我们最好的军事教材。危险而刺激的当然还是阵地战,往往双方选择两村之间的高地作为要塞,较弱的一方有时还要拉拢其他小村的作“军事联盟”,居高临下,得地利天时,可是“红军”凭借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必胜的“革命信念”得人和。
有时候交战激烈时砖头瓦块满天飞,难免出现几个头破血流的“伤员”,可是从来也没有人要对方包赔经济损失,再说大人也从来不过问。这尽管看来危险的游戏,他们也司空见惯了,从不放在心上,更何况大人们也正忙于“文攻武卫”。受伤者如果不是伤的太重,大多从土墙上刮一点儿“雨淋道(雨水冲刷出的细土)”往伤口上一捂止住血,然后“轻伤不下火线”,伤得重的,血流不止的“血窟窿”,马上从身上撕片布包扎一下,极少有到卫生室包扎的。孩子们大多比较“皮实”,极少有感染的。——着大多是大孩子的游戏,危险而刺激,小胆的也必须跟在后面,否则以后就没有了伙伴。
可惜,如此大型的一下现在的孩子是无论如何也玩不起来的喽。他们习惯于以个人为中心,也很少有这样的“将帅”来统领,偶尔杀出一两个“头领”也往往是打架斗殴的“老大”,玩不转军事游戏的。
要说男一女皆宜的游戏应该是晚上的捉迷藏。现在的家长怕孩子弄脏怕磕头碰脸怕这怕那,总是把孩子限制在有限的空间里,多守在大人的身边,系在自己的腰带上,所以没有了孩子的乐趣,没有同伴的属于自己的快乐,现在的孩子属于快乐不起来,所以偏狭,所以自私,反而容易犯险。我们那时是自一由的,捉迷藏有点的因为藏得太久,藏得太严,伙伴们找不到,大人因为白天的疲劳往往忘记了孩子的存在,竟然迷迷糊糊的睡在外面,直到自己半夜三更迷迷糊糊的回家。可是,第二天又沉迷在游戏中了,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