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5年来大国外交的非凡历程,有一幕格外令人动容。那就是发生在的也门撤侨。20年初,也门安全局势突然恶化,战火迅速蔓延。600多名中国公民受困也门。撤离,刻不容缓。
习近平总书记果断命令,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即刻前往撤侨!这是我国第一次动用军舰来执行撤侨的任务。年3月26日,撤侨工作全面展开,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三艘中国军舰驶向也门亚丁港。3月29日,第一批122名受困同胞平安抵达亚丁港,见到了接他们回家的中国军舰。9天内,629名受困同胞被全部安全撤离,还先后帮助撤离了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埃塞俄比亚、埃及、新加坡、意大利、英国、比利时等15个国家的279名外国公民。
中国大爱源自“仁者爱人”的传统美德。“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秉持仁爱思想,中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重信守诺、互利共赢的基本原则开展外交工作。,习近平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表示,要找到利益共同点和交汇点,坚持正确义利观,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
中国理念正引发世界前所未有的共鸣。正是在这样的共鸣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谱写出具有空前引领力、凝聚力、感召力的新篇章。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有决心也有能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有决心也有能力与世界各国一道,开创繁荣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