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二周形势与政策课上,我们组织观看了纪录片《大国外交》的第一集,这部专题片围绕着中国外交展开,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崭新理念,看完第一集开篇之作后就让人深受震撼,并且在心中也燃起了民族自信的熊熊火焰。
我们所观看的第一集《大道之行》是全系列的一个总论概括,紧紧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外交领域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勾勒出了中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基本理论框架,反映了中国外交给人民带来的获得感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中国理念,充分展现了我国的大国形象和大国担当。
我认为当今的中国外交,最重要的就是体现在一个“新”字,带着好奇查阅了很多资料,我发现我国在外交方面已经做出了许多创新。首先是离我们最近的旅游,我国与多个国家都达成了签证便利化协定,“免签”,“快签”对我们来说早已不是陌生的词汇,这使得我们走出去的程序不断简化,我们的旅游也更加方便;其次中国一直提及一个词汇,“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更是我国创新和有大局意识的体现,我们倡导合作共赢的积极心态,孕育了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计划,旨在造福各国人民,实现各国人民共同的理想。
在“新”的的基础上,我们也有着一直从未改变的初心和原则。比如在经过血的教训后,我们现在坚信弱国无外交,我们会尽力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情,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证明中国力量,发扬中国自信,我们绝不会再做弱国,坚定维护我国尊严。但同时我们也绝不欺凌弱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恃强凌弱,帮助需要帮助的国家,构建和谐美好的全球环境,实行睦邻友好政策,义不容辞的传播我们东方大国和平包容的理念。
大国外交,让国人走出去,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让中国声音走出去,让中国梦在全世界开花,这是我国外交的美好梦想,也正在一步步实现,我们前所未有的如此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一定要秉承民族自信,并且带着这份自信,接收来自外国的声音,去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并用我们的中国梦,感染全球每个有梦的人共创繁荣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