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已经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校园充满活力与生机,每次活动,都有学生自行策划、组织、实施、总结。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乒乓球社团成立以来,以“规范社团管理,挖掘社团潜力,活跃校园文化”为工作宗旨,以“开展精品活动、打造一流社团”为目标,注重活动形式,讲究宣传实效。社团中的队员来自各个年级,队员们在训练中吃苦耐劳,服从指挥,认真训练,积极地发扬了团队精神。在队长及每一位队员的共同努力下,乒乓球队办出了自己的特色。
社团建立初期就成立的以校长为首的社团领导小组,下面有具体负责一名、辅导教师一名,社团共有学生70多名,有三名队员任球队队长,协助教练负责学生的训练和其他工作。
在常规活动中,本社团有严格固定的活动日程安排,即每周周五下午3:05—4:15,保证每周都有一个小时的训练时间。为督促队员积极参加训练,本队有严格的考勤制度,除请假外,无故连续缺课三次或无故积累缺课五次者撤销队员资格。在训练中基于队员参加乒乓球队之前并未进行过有关培训,因此在训练中特别注重介绍有关乒乓球的专业术语及基本功动作要领。在训练中我们以教授基本功为主,并将体能训练贯穿其中,适当穿插一些乒乓球技巧,讲解乒乓球技巧要领。
根据实际情况,还进行个别实战对练。在训练过程中,由队长作长期及短期的训练计划。长期训练计划的框架内认真做好每天的训练安排,并及时根据计划训练效果进行更正和重新安排计划,使训练计划更易于为每个队员所接受,以此来激发队员对乒乓球的兴趣和热情。在训练中个别队员出现的一些问题应尽量根据队员的实际情况,做一些有针对性的改进和个别辅导,使训练既面向全体又兼顾个别,使计划更合理、更科学、更高效。
在艰苦、单调的训练中,队员有时会产生厌烦情绪。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每个队员的发言既对外部人员的建议,在不偏离训练计划的情况下,适当增加了一些娱乐性项目,使队员们的训练热情高涨,既富了乒乓球训练,又调动了队员的训练积极性和主动性。
人们常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要有进步就必须认清自己的长处与不足。乒乓球既是力量的较量,又是技巧的对抗,更是经验的积累总结。为了开拓队员们的视野,交流经验,提高自己,本社团经常邀请兄弟学校的教练及队员来我校交流,并经常组织队员走出校门,和社会各界乒乓球爱好者进行交流活动,曾经和世界冠军王励勤切磋球技,使队员们在开拓视野的同时有加深了对乒乓球的认识,更加深认知了自己的不足,在日常训练中不断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