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大学,第一学期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过了,在学业上,好像我并没有太大的收获。但在这个匆匆离去的大学第一学期中,有很多值得我回忆的事。通过这些事,我发现自己进步了,成长了,也学会了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
踏入大学的大门,第一件事当然是军训。那么多天的训练,真的把我累得够呛,在那个军训场地上,不知挥洒了多少的汗。虽然我皮肤晒得发黑,脚磨出泡,我也感到很快乐。因为通过军训,我学会了吃苦耐劳的精神;通过军训,我结交了很多的新同学;通过军训,我开始适应大学的生活。军训,是我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必修课。
军训过后,就要开始大学的学习生活了。本以为大学的课程不会太多,可是我们一进来就有十一门课,吓得我们所有人都叫累,吃不消。可是叫累有什么用呢?课还是照常上,我也逐渐的适应了这样的学习生活。可是有些课开出来,我又学不懂,感觉就是白费了,对我没有多大的用处。比如说,社会学(双语),老师上课用英语讲课,普通的英语我也许听得懂,可是社会学上有很多的专用术语,我根本无法听懂。感觉这一学期的社会学,自己的英语水平没有因为它而提高,社会学知识也没有学到多少。有些课,对我来说就有很大的用处。我不仅学会了相关方面的知识,还培养了这方面的兴趣。比如说,教育学和心理学,教育学的教授在教学上很注重我们是否能接受,讲起课来会很有趣;心理学本来就是一门很有趣的学科,所以上课一般听得津津有味。
另外,人体生理解剖学也不错,虽然这门课在开始对于文科生的我来说有点吃力,甚至我还放弃过,有一段时间上课根本不听讲;后来经过导师的提醒,我才知道这一门课对于我来说也很重要,这才从新开始认真学习;最后我发现老师考虑到我们大多是文科生,讲的本来比较浅显易懂;通过这门学科的学习,我学会了很多生活方面应该注意的常识。
一学期的时间,每一门课就结束了,我心里还真有一点不舍,有些科目只掌握了一点皮毛就要叫停,这就是大学的学习生活。我感觉自己根本就没学到多少的知识,心里很空虚。这就是大学与于高中的区别,大学的学业没有高中的繁重,大学没有高中那样的充实感。但是大学有一个很好利用的资源——图书馆,在图书馆里,能找到各种需要的书。可惜在这一学期里,我从图书馆里借出的大多书都没有读完就还回去了,而且几乎没有借相关的专业书,在下一学期里,我一定会好好利用图书馆,帮助我的专业学习。
在期末,我才知道自习室的好处,它给我提供了一个安静的复习空间,但是这一学期已经过去了,平时有时间我不是逛街就是上网,从来没有到自习室去过,想想也觉得挺惭愧的。在下一学期,我不能再像这学期这样浪费时间了,我一定要充分利用自习室把精力多放一些到学业上去。自习室也是一个安静的学习空间。
虽然进入大学,我没有能当上任何的干部,心里有一些遗憾,不过我加入了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在这里面,我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还可以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这里面,我最开心的是到绵阳地方的一所小学去和那里的小学生结对子。这不仅帮助了那里的小学生,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帮助;还有利于我尽早地了解教育对象,为今后我的教育事业做准备。
大学里业余生活也很重要,通过一些活动,促进了同学之间的关系。在这一学期里,通过各种活动,我发现自己不像以前那样害羞了;与人交谈的能力也有所提高;上台发言虽然我还是有点害怕,但是我相信假以时日,在讲台上我也能款款而谈。这使我明白,大学并不光是学习的地方,也是培养人的胆量,使人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地方。
在寒假里,我参加了回母校宣传的实践活动,能再次回到自己的母校,心中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看着母校的种种变化,自己也为母校的变化而感到骄傲。回到母校,最高兴的是能见到以前教过自己的老师,问一声老师好,再交谈几句,心中有无比的亲切感。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不仅锻炼了我自己,为自己的大学做了宣传;还让我有机会见到自己的老师,也认识了一些自己的校友。看着自己的母校,我回想起高中的种种,有辛苦,有快乐,有痛苦,相比大学丰富的生活可能是枯燥了一些。但是这一切都过去了,回过头来品味这段日子,发现它是那么的美好,那么的耐人寻味,就像品一杯茶一样,开始感觉到会有丝丝苦味,但不久就会有甘甜刺激你的味觉。有目标才会奋斗,有奋斗才会有成果。大学也是这样,我要树立目标,并为之而奋斗。
作为一名师范生,当一名好老师就是我的目标,我要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奋斗,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师综合素质,要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不断以一个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为祖国培养优秀的下一代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通过这一学期,我适应了大学的生活,让自己在新的人生旅程里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也让我明白自己将来要走怎样的路,明确了路的方向。相信在下一学期里,我将不会再像这学期这样毫无计划,毫无目的地学习;下一学期我将制定一个好的计划,好好的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