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驹过隙,半个学期就不知不觉地过去了,在__的生活,我只能用一个词儿来形容——拼搏。
开始的时候,我跟着老师们走,一步一脚印,心想这样踏踏实实,不会走出界,后来越走越吃力。老师说:“学生应该比老师走得快。”如果一直走在老师后面,那么自己便失去了“突破”的动力,对“突破|”开始感到困惑,习惯着“不突破”,进步也就比较小,自己也很吃力。走在老师前面,我们可以拓展自己的思维面积,充分吸收所学知识,那么便有了“突破”。所以,作为学生,应该努力地走在老师前面,作为省实的学生,就更应该为自己的目标而拼搏。
经过半学期的学习,发现自己有点偏科的状况,在理科方面表现得不太好。这次期中考过后,自我感觉语文和英语都只是一般般,但数学就比较差。回家写小结之前就已经反省过了,总结过了,策划过了。反省自身的不足,总结错误的原因,策划将来的学习该如何进行。发现自己之前自认为基础牢固都是假的,真正牢固的基础可以在上面筑成一幢大厦,而我的只够塌成三两层,再勉强向上的话就开始摇晃了。现在趁着我的屋子还未倒,就应该开始作出修复了。首先,要把旧楼拆掉,重新巩固地基,才能在上面筑新的大厦。学习也一样,现在我必须要把之前学的知识重新整理一遍,巩固基础,才能更好地接受新的知识。
语文重在理解,然后消化;数学重在方法,需要理解后再接触多种题型,训练发散思维;英语中背书真的十分十分重要,一可以巩固新单词的用法,二可以培养自己的语感,三可以训练自己的口语,四可以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所以英语就是“死记硬背”,在“死记硬背”中学会用,学会说,学会写;物理方面我自认为真的不是很好,不过我知道物理最不可缺的就是预习和做题,预习是思维的培养,做题则是实践;化学要贴紧老师,认真听课,因为化学是建立在实验的基础上的一门学科,而我们又不是每个实验都能亲身体验、操作的,所以我们必须贴紧老师,老师说的要认真听;政治、历史、生物和语文比较相识,都需要理解,而且政治还需要结合实际来思考,历史则需贯穿上下,生物则需学会知识之间的联系。
一个木桶,当它的底木板是完好、固定的时候,那么在围住木桶的22条木板中,哪一条控制了水桶的容积呢?嗯,很容易的问题,就是最短的那条木板,这个问题我们都知道答案,只是,我们是否都知道,我们的人生价值被什么控制住了呢?就是我们的不足。要想实现自身的最高人生价值,就要消除我们的不足。所以我们应该不断反省、不断总结、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