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规划大一新生
经历了高考,我们站在了大学校园门口,这时,我们就必须要思考自己的未来,自己的学业规划。我们应该干什么,怎么干,要让自己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进入大学,我们仍应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身份是学生,自己的职责仍是学习。要明确的认识到学业是大学生立身之本。我们应集中精力掌握知识、能力、素质,具备和拥有良好的文化知识体系。绝不可以为所学的东西暂时没有发挥作用而不去学习。我们需要社会发展趋势,和个人兴趣,特长及所学专业确定自己的学业目标,做好切实可行的职业规划来知道自己以后的学习和生活。
自我分析
我的兴趣:爱运动,包括各种球类运动和跑步,喜欢利用互联网来丰富我的业余生活,业余时间喜欢看书,听音乐以及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做事将球脚踏实地,有始有终,不喜欢半途而废。往往对身边的每一件事情都持有自己的想法和看法。并且能够对自身进行总结和反思,善于向他人学习,具有团队精神。
我的优点:乐观,不怕困难,有很好的抗压能力,充满热情,对未知世界有强烈的好奇心,喜欢探索,不喜欢一成不变,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当遇到自己感兴趣的事,能过不畏一切困难,全心全意投入其中。
我的缺点:性格不稳定,容易懒散。粗心,三分钟热度。自主学习能力差,缺乏主见。
总结:必须沉下心来,虚心接受他人的建议和意见,缺乏意志力,培养毅力。
分析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经管类专业 近年愈加火爆的趋势,市场需要大量的财务管理人才,可以说,我们这个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将来都有较高的收入,但是,这也造成本专业人才的基础化,大众化,缺乏更高级别的专业人才,这就需要我们将基础知识学扎实以后并向更高一方面发展。
当学业规划选定以后,很多人或者拖延不动或者立即行动,结果导致很多人有了学业规划却不能实施或实施不能持久,最终无法实现既定的学业。所以,我们要强化学业规划,,下面我具体列出几点制定好学业规划并能实施下去的好处。
做好学业规划能增强自我约束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没有学业规划,我们的时间精力容易处于荒废和散化之中,生活上漫不经心,心态消极怠慢,很容易进入跟学业无关的琐事之中,虚度大学美好光阴,浪费青春。而学业规划能让我们明白现在做的每一点都是实现目标的一部分,从而重视现在,把握现在,集中时间、精力和资源选定学业。
做好学业规划能增强生活和学习的主动性。一份有效的学业规划,能过引导我们认识自身的个性特质,现有的和潜在资源优势,对自己的综合优势和劣势进行对比和分析,树立正确的学业发展目标和未来职业理想,评估个人目标和现状之间的距离,学会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采取切实可行的步骤和措施,不断增强自己的学业竞争力,实现学业目标和职业理想。从大一开始,同学们就应该认清自己的目标和努力,而不是到大四快毕业了,才开始想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改变以往的被动局面,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做好学业规划能促使大学生的积极向上和自我完善。学业规划是我们努力的依据,也是对自我的鞭策。随着学业规划的每一个具体目标的实现,我们就会越来越有成就感,我们的思想方式及心态就会向着更积极向上的方向转变。好的学业规划为我们提供了完成学业的清晰画面,使自己对学业的实现过程有了清晰透彻的认识,进而更有信心,勇气,达到自我完善。
做好学业规划有助于自我定位。同学们要不断的了解自己,发掘自己的特点,进而进行不断的调整与修正,找出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确定自己能干的工作既优势所在,明确切入社会的起点,其中最重要的是明确自我人生目标,既自我定位。而学业规划确立的就是一个明确自己“能干什么”,“社会可以给我提供什么机会”,“我选择干什么”等问题的过程,进而理想具有可操作性。为进入社会提供明确方向。
大一:大一时期是培养基础的时候,在这一阶段的学习上我会将重点放在必修课程上,如数理基础类课程和英语,计算机应用等课程就,夯实数理基础。逐渐适应和掌握大学时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当然在这一阶段,我会好好培养自己的沟通、表达和写作能力,练好自己的普通话,同时,我要坚持每天记单词和阅读,争取在第二学期就将四级通过。计算机也不能轻视。另外就是保持一定的阅读量,而且也完成自己以前高中就感兴趣而没看到的愿望。另外,要看一些有关一些自己专业的书,丰富专业知识。同时在这一阶段要根据培养要求和自己的兴趣出发选好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拿到足够的学分。
大二:在这一年里,我要将基础抓好。还要做好向专业课过渡的准备,而且,还要浏览一下大三的课程,以便自己从容过渡到高年级的课程。同时,在这一时期,如果可能我要积极参加考研训练创新实践。另外,也浏览学习一下其他专业的课程,使自己的知识多元化,也尝试一些有关自己专业的兼职,体验不同层次的生活,培养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另外,也不能松懈下英语,毕竟过了四级就不代表一切都结束了,自己要努力将六级通过。而且在这一年,要能熟悉掌握技术及基本操作,这一年贴近专业的课也多了起来,因此在专业课上,我要学会从大一的粗浅理解课本到钻研琢磨,对课本内容都自己深入的理解和思考,同时到图书馆运用大量时间来阅读书籍,提升自己的管理实践思维能力,提升自己财管专业素养。我还要广泛涉猎,读一些自己喜欢的书,比如历史学、社会学、经济学的书,开阔视野,储藏知识,同时,大二留给自己的思考时间是最多的,我要着手准备职业规划和考研准备,做足准备,为自己接下来俩年定好基础。
大三:大三下学期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市场所需来规划自己将来的去向,理解有关考研的信息,准备考研。并且在这一年我要奋起直追。主动加深专业课程的学习,并把大四的课程尽量挤入大三这一年,以便大四有相对宽松的时间去准备考研。还有就是大三的时候我要积极参加研究性专题的学习和实践,参与导师的科研活动。同时大三时期应适当减少娱乐休闲时间,努力查缺补漏,完善专业知识,拓展知识面,为找工作和考研做准备,不能留恋于轻松地生活方式,要为了以后的工作和更好地生活奋斗。以专业为主,各种知识辅助自己的专业,精益求精。对于我们来说,一个大学生给予不了别人用十年、二十年或更多时间换来的经验,所以,我们只有把自己的思维用到别人所走过的路上,获得属于我们自己的财富。最后要锻炼自己强硬的实践能力。
大四:大四是大学的最后一年,尤为重要。做事要果断,学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对一件事做出正确的判断并制定一个可行的方案。大四进入总结阶段,重点任务是准备考研,大四意味着大学即将结束,但也意味着新的征程即将开始。大四要做充分的准备工作,除了要准备考研的知识外,还要加强自己与社会的沟通能力,毕竟考研并不是人生的最终目的,也不是考上研自己就可以高枕无忧,最终还是要走向社会,考研不过是增强我们的竞争力的筹码,所以这个阶段也不能一味的看中学习,还是要总结自己的大学阶段,看看那些在规划中,却没有做到,努力分析原因,为自己的大学生涯做一个总结,并找出原因就,以便为以后的职业规划做更好的规划。
周一至周五:5:50起床,梳洗整理内务。6:10分到操场跑步,6:10—6:30跑步,6:30—7:10分上早自习。背诵自己的英语,需要对单词进行针对性的朗读,背诵。大三至大四,考研词汇突击背诵,政治背诵。大一高效利用晚自习打好课程基础。大二至大三晚上,坚持每周上六个晚自习,在处理好学习任务的基础上,做高数考研题,做英语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