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宋词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
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有人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
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寥寥十几个字,一个娇羞可爱、矜持明丽少女即娉娉袅袅,跳脱而出!许是心态的契合,许是文学理论上所说的千古共鸣,刚刚步入豆蔻年华的我,顿时被这参差错落、离合回旋、曲折委婉的长短句所感染,婉约的宋词,就这样穿越千年的时空与我契阔一叙!从此,在惊诧于昔日沉迷的武侠小说神雕中李莫愁那段荡气回肠的唱词“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竟出自元好问的长调《摸鱼儿》、而《射雕》中烘托瑛姑和周伯通缠绵悱恻爱情的插曲《四张机》居然出自于无名氏的词《九张机》之时,便与要眇宜修、一唱三叹、意境至美的宋词结下了不解之缘。
“帘外谁来推绣户?枉教人、梦断瑶台曲。又却是、风敲竹”,初读宋词,和谐的乐感,优美的韵致,如淡烟流水,花月春风,波明香远,幽夐空灵,让人五内爽涤、心神俱清。
展卷微吟之时,清疏郎隽的词句如片片飞红无边丝雨飘入你的眼帘,多情的宋代词人于柳陌花衢歌台舞榭,操觚飞觞,按管调弦,曼舞低吟。 草色烟光残照里,是谁独倚危阑,伤怀念远,拟把疏狂图一醉? 隋堤之上柳飘绵,是谁唱罢归来酒未消,又踏扬花过谢桥? 当芸窗销昼,月上帘钩,是谁年年雪里,折得梅花香满袖? 当素月皎皎,洞庭中秋,又是谁著扁舟一叶,与明河共影,扣舷独啸? 十里闲情凭蝶梦,一春幽怨付鲲弦。
象管鸾笺下真性灵的流露,如清标之藐冰壶,尽泽袢暑,“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清丽凄婉,“斜阳外,寒鸦万点,流水绕孤村”的空灵隽秀,“落絮无声春堕泪,行云有影月含羞”的朦胧蕴藉,“也应似旧,盈盈秋水,淡淡春山”的轻倩飘逸,“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的潇散出尘……,令人口齿噙香,揽撷不尽! 那浮动的暗香,芳馥了人间;那流霜的桂华,娉婷了千年。即使沧海桑田夕阳几度,岁月的浮华尽被雨打风吹去,在中古文学史上享有无与伦比颠峰地位的宋词,却始终如一位洗净铅华淡墨轻衫不掩倾城秀色的美人,沈挚绰约,仪态翩翩!无论是大江东去的豪放旷达,还是晓风残月的清新婉约都香南妍北濡染百代,舒瀹人的灵魂,给人的心灵一片朗润而澄净的天空,让后世含咀英华取之弗尽。
多少人在萦损柔肠、困酣娇眼之后,割开名僵敲开利锁,沉潜含茹,与词共语。 多少人在营营扰扰的尘世中觉醒,越陌度阡,于这片精神的家园超逸优游,陶然自适。
宇宙轩邈,恍兮惚兮间,千年的光阴奄忽一过。蓦然回首,古典的容颜似被万丈红尘渐渐遮掩,文学的表达方式也由简约渐渐演变为繁缛。
然而,拂去岁月的尘沙,我始终能感受到宋词那流贯生命的瑰丽立于天地间,葳蕤滋蔓,富丽华瞻。弱水三千,予独取一瓢饮之,如逢醴泉。
凡有井水处,即唱柳郎词。我想每一位宋代的词人定是一位风度卓异的音乐家,典雅绵丽的长调若娇女弄花,百媚横生;精巧轻灵的小令似清箫过耳,宛转抑扬。
那长长短短的句式,疏疏密密的韵脚,处处洋溢着谐美的律感,把人心中的琴弦轻叩缓拨,使人的心志得到涵咏和净化,让人沐浴其中,自觉春光无限。于良夜风清做濠濮间想,于东山偃卧品上人羲皇的惬意也莫过于此吧! 因而,总喜欢隔着盈盈一水去品读那久远的醇酣,于月落寒窗,清辉满室之夜去品读她“言有不尽,意在言外”的风致,于晨曦翠微,新桐初引之时,品读她“淡语皆有味,浅语皆有致”气韵,于风过云山,雨落檐下之际,品读她景语皆情语,情中有景、景中有情的词境…… 当然,穿行在散发淡淡幽香的字里行间,总裹挟着一己的喜好和偏执。
北宋的词人,我喜欢语工意新卓有独诣、被称为“词采第一,婉约之宗”的易安,语淡情深执着痴情的小山,,,情韵兼胜幽雅深婉的少游,典雅绮丽曲折缠绵的美成……露花倒影柳屯田脍炙人口的经典词作也在其列,独独不欣赏其慢词中的俗言俚语和秦楼歌馆生活的白描。南宋词人,我最喜欢如疏梗白荷般幽香冷艳的白石,其遗世独立的才思真的如野云孤飞去留无迹,“淮南皓月冷千山,冥冥归去无人管”的清空,一洗尘俗,“谁教岁岁红莲夜,两处沉吟各自知”的惝恍,耐人寻绎,其大量的自度曲独辟蹊径,深含转折奥峭之妙。
豪放派的代表东坡才高学博以诗为词旷达超然,魅力大矣。稼轩词更是风格雄健刚柔相济,既有“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的沉郁悲凉,又有着“一川明月疏星,浣纱人影娉婷”的清新明丽,还有蒋捷、吴文英、张孝祥、陈亮、史达祖、周紫芝……在我看来,每一位词人都是一颗横亘于文学苍穹之上璀璨耀目的明星,令人情弛神纵,他们的作品虽是个人独奏,但弓弦响处,却演奏了一曲恢弘深沉的交响乐章,在千载的长空中萦纡回荡,绵绵不绝。
春色三分,两分尘土,一分流水。逆旅人生总如雪泥鸿爪须弥芥子,转瞬即逝,我愿寄情于谐律之内,修禊于曲水之中,在古人水袖灵动的平仄里追寻珠玉,采撷芳草,汲汲于这至美的语言艺术,让古老的片牍承载起生命的澹泊,孜孜矻矻,思无旁骛,神游八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