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国旗下演讲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好书伴我健康成长》。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一本好书就如明灯一样,能给人以指引。手捧书籍,就是手捧希望;开卷读书,就是打开世界之窗。
我原本是不喜欢读书的,可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却让我接触到了它。记得那是二年级暑假,我发现妈妈总趁我看动画片的时候,悄悄地把买回来的书藏在她卧室的抽屉里,并且对我千叮咛万嘱咐,不能在她上班的时候翻那个抽屉。这反而引起我的好奇心,她前脚刚出去,我立马就跑进她的卧室打开抽屉,管她个三七二十一,拿起就看,没想到竟入了迷,就算客厅里的动画片再精彩也吸引不了我。就这样一天一天地看,整个暑假我囫囵吞枣地读完了《伊索寓言》、《安徒生童话》、《一千零一夜》等许多名著。虽然当时看得似懂非懂,但心中却有着一份开心。我这才明白,这一切都是妈妈故意搞的鬼,但我并不生气,反而非常感谢她,因为是她引领我走进书的世界。
从那以后,我就常常是书不离手。记得有一次,妈妈让我去买酱油,我二话不说便答应了。我拿着钱,蹦蹦跳跳地向超市跑去。来到超市门口一看,咦,超市的旁边不知什么时候新开了一家书店,书店里摆放得整整齐齐的图书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的腿不由自主地向书店走去。我的眼睛急切地寻找,终于找到了,便拿起这本书,专心致志地读了起来,心中早把买酱油的事抛到九霄云外了。时间不知不觉中已经过了一个小时,我合上书,依依不舍地把它放回书架。可我又觉得意犹未尽,便又拿起另一本书,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又过了一个小时,我才心满意足地把书放回原处,离开了书店。
我打开家门,前脚刚跨进门坎,妈妈就问:“你跑哪儿去了?酱油呢?”我愣住了:“什么酱油?”妈妈生气地说:“我让你干什么去啦?”“噢!”我一拍脑袋,终于想起来了,急忙跑了出去,准备再去买酱油,可一摸口袋:“天啊!钱落在书店了!”结果可想而知,我遭到了妈妈好一顿“唠叨”。
在书中,我可以和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交谈,还可以和人类最优秀的思想对话。孔子从小就爱读书,晚年时,他得到一部好书——《易经》,读了一遍又一遍,以至连穿竹简的牛皮袋子都磨断了好几次。大诗人陆游嗜书如命,将自己的书房命名为“书巢”,笔耕不辍,成为中国诗作最多的诗人。大才子纪晓岚将自己比喻为“蛀书虫”,对读书乐此不疲。
著名文学家冰心奶奶在她的文章《再寄小读者》中写道: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就是希望大家能做到:
——爱读书,将读书变成一种伴随终身的良好习惯。
——会读书,掌握正确的读书学习方法,以利用有限的时间和资源达到最大的学习效果。
——读好书,有选择地读书,只有选择了好书,才能在阅读中体味人生、感悟生命、陶冶情操、健全人格。
同学们,让我们大家快快行动起来吧,多读书、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