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能够进入化工厂,进行我的社会实践,我要好好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
今天是第一天,我早早的出了门爸爸正好今天要上白班,就和我一趟车去厂里,由于是第一天,要去报到,我妈也陪我上去了接我们上去的公车上挤了好多人,他们都是化工厂的职工父母毕竟已经在那上了那么久的班,很多认识的人在同一辆车上他们大都很好奇,我上厂里去干什么,当他们听到解释后,一致认为这样不错.
坐车不过几分钟就到了,下车的那一刻,心里开始有点紧张了不知道会遇上什么样的事,分析室里的人是不是好接触,心里真的有点没底,对我来说,完全是个新的环境没有同龄人的环境,我要如何去交流?父母在家就一直告诉我,嘴巴要甜一点,不懂的就问,要跟着师傅走等等,我当然知道要表现的热情,主动啊,但是我从小嘴巴就不甜,怎么可能一下就甜呢?这是我最苦恼的事.
开始以为我只要站到一边看的机会,没想到带我的聂阿姨竟让我帮她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一开始我既好奇又紧张,平时在学校里做的实验今天要在厂里应用了首先我被安排使用移液管移取溶液,还好这个我在学校里还经常用,知道如何使用,但仍不是很熟练特别是吸球比较大,而移液管的口子又小,开始时我很不习惯,老半天吸不上溶液聂阿姨看我还不是很在行,就让我先自己练练,当时我想不会让我一上午就做这一件事吧还好没多久,她叫我帮她把取好样的盐水分别移到指定的锥型瓶里,然后是摇匀,再取液,最后是进行滴定.
滴定的类型是沉淀滴定,这我在学校里还没学,但基本原理还是知道的,就是反应物的颜色变化不是很清楚,我问了阿姨才知道,铬酸银是橙红色的由铬酸钾做指示剂,硝酸银滴定,终点的判断对我来说有点难度,几次都没办法准确判断,往往是多加了一滴或是少了,一组数据做的相差很大,后来不得不重新做那一组,直到下班,我稍微有了点进步.
在做事的时候,不时会有人来看我,给予我指导,收获不少一个最大的感受,实验中有些操作不象我平时学的,在厂里更加自在,只要符合个人习惯就好,但基本的还是要遵循明天将是我自己坐车去,新的一天又来了.
今天站的太久,很累啊,体会到工作真的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