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已经来到炼油厂一个多月了,这是我首次参加工作后的实习,在这边充分体会到了工作与学习的不同,同时也在慢慢改变自己的心态,慢慢的去适应角色的转变。
我是__年_月_日开始进入炼油厂的实习生活,虽然以前也在化工厂有过短暂的实习,但是这次是我第一次能够深入到车间作为一名实习操作工的实习。经过半个月的三级安全教育后,我被分到了重整车间的40万吨/年柴油加氢——临氢降凝装置运行二班,学习柴油加氢的具体工艺流程及操作等。
在班组里,班长为我和同事安排了同一个师傅,师傅每次去现场我们都会认真的听师傅的讲解,做好笔记,师傅教会了我们很多现场的知识,这些都是我们从课本上无法学习到的宝贵经验。在现场学习中,我们首先要学习的就是整个生产流程,了解每个设备的作用。在我们操作的装置中共有21个罐,2个反应器,1个分馏塔,1个加热炉,6个管壳式换热器,3个空气冷却器,12个泵,2个压缩机及多种过滤器、阻火器等。我们负责的生产流程主要是把来自中间灌区的催化剂柴油经过一系列的除杂质除水后与混合氢一起加压、混合、加热后,经过加氢反应与降凝反应脱除油品中的硫、氧、氮及金属杂质同时使烯烃饱和,然后经过换热,通过高压分离器和低压分离器除掉油里面含有的气体和水分,再经过换热后进入产品分馏塔。从分馏塔中出来的物料分两部分,分馏塔顶的汽油经过冷却后大部分作为分馏塔的回流,少部分粗汽油作为产品送出装置,还有一部分进入换热器进行换热;而分馏塔底的柴油则经过换热后作为成品出装置。在对整个柴油加氢工艺有了整体的了解后,师傅还会在现场教会我们一些具体的操作知识及安全防护。因为生产中有很多时候会涉及到泵的操作,因此,师傅还为我们讲解了离心泵的启动及切换,虽然我们还没有机会看到泵的启动及切换,但是现在应经对如何操作有了一定得了解,相信以后肯定能够有上手操作的机会。
在这边实习的这段日子里,有幸看到了现场是如何做防冻和防凝的工作,虽然我看到的是其中一部分,但是通过向师傅请教和查找相关资料后,对该工作有了整体的认识。我们单位将来开始投产后,也会遇到防冻和防凝的工作,因此,做如下总结第一,将长期停用的设备、管线与生产系统连接处加好盲板,并把积水排放后吹扫干净;第二,将运转和临时停运的设备、水管、汽管与控制阀等做防冻保温措施,采取少量长流水、少过汽的方法;第三,加强巡回检查脱水,泵的冷却水不能中断,伴热取暖保持畅通,压力表和液面计要经常检查,蒸汽与水线软管接头和甩头要保持常冒气和长流水的状态;第四,拧不动的阀门不能硬开关,机泵盘不动车不得启动;第五步,冻凝的铸铁阀门要用温水或少量蒸汽慢慢加热,防止骤然受热损坏;第六,施工和生活用水要设法排到地沟或不影响通行的地方,冰溜子要及时打掉;第七,加强管理,建立防凝台账,包括事故登记、防冻防凝设备完好状况和易冻凝设备管线备忘等。陕北的冬天气温低,风沙大,因此防冻防凝工作是保证冬天生产持续顺利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定得牢牢的掌握。
在炼油厂的这段时间,我深刻的体会到了生产一线无小事,体会到了工作中要认真对待每件事情,从小处着眼,不断学习知识,积累经验。生产一线是一个很锻炼人的岗位,相信在炼油厂实习的半年将是我们日后工作中的一笔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