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有云“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诚信对于人而言就像是车子的轮子一样,没有诚信的人是无法在人生的道路上走下去的。诚信是一种美德、一种品质,为我们中华民族世代所信奉。诚信是立身处事的准则,是人格的体现、是衡量个人品行优劣的道德标准之一。
选择作弊就是出卖自己的人格。这是一种极短视和不负责任的行为。父母亲辛辛苦苦挣钱供我们读书,难道是让我们在学校里吃喝玩乐,不学无术的吗?考试你可以糊过去,但你没有真才实学,能骗别人一辈子吗?你又对的起你的父母吗?对于那些学习成绩不错,出于利益而作弊的同学更另人感到悲哀和同情,你不仅没有诚信,连最起码的羞耻心都没有。你通过这样的方式拿到的入场券你能用的舒坦吗?你对的起老师和同学对你的信任吗?你欺骗了所有的人,但这不重要,关键你欺骗了你自己的灵魂。
作弊给我们带来的是不安、是羞愧、是丧失灵魂的躯壳,给社会带来的是失望、是愤怒、是一群没有希望的未来。我们中学生不能再一直错下去了。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在社会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我们只有充分利用好我们学习的时光,尽量多学知识,提高自身素质。考试作弊只能是给自己的人格抹黑,是对自己和社会不负责任的表现。“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没有真才识学,终究要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