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周的实训结束了,至于总体的感觉只能用八个字来概括“虽然辛苦,但很充实”。在这x周里,我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我也深深地体会到工人们的辛苦和伟大,钳工实训是我们机电专业的必修课之一,也许我们以后不会真正的从事工业生产,但这x周给我留下的宝贵经验是永远难以忘怀的,并将作为我可以受用终生的财富。
刚开始的时候,感觉时间好漫长呢,x个周呀,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熬过这实训的日子。可是,转眼间,最后一个周已经来到了,最后一天即将向我们招手,不知怎么的,原来一直盼望的最后一天,可是当这一天真的来临的时候,我们突然对实训产生一种强烈的难以割舍的情愫,真的不愿和你分开——钳工实训,你让我们在快乐中获取无尽的知识。
在实训期间我有很深的感触,很感谢学校能给我们提供这个实训的机会,让我们提前体验到学工科的不易,获得了课堂里边得不到也想不到的知识,也许将来不会走上这个岗位,但是现在所学的知识和感受却是终生难忘。虽然脏点累点,这些都无所谓,重要的是我们有了收获、也有了成果。
刚开始劳动的时候,弯着腰,躬着背累得满头大汗,不时地手上还会出现一些红色的“图案”。但回头看看自己的劳动成果,则感觉与自己的付出不成正比,就感觉越来越烦躁。被老师发现后,经过耐心的讲解,才知道自己的加工的姿势和部位均有错误之处。经过调整以后才算慢慢进入了状态。但还是漏洞百出,一会儿忘记尺寸公差的控制,一会儿又忘记了平面度、垂直度的协调。每出现错误的时候,老师总是悄悄地来到身边进行正确地指导。使这样的错误在心中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避免以后再出现类似的错误。就这样完成了第一个零件。当拿到老师那里检测时,好多错误的地方经老师分析后才恍然大悟。但每次的分析指导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依次完成了第二件,第三件……。每一次都有进步,但每一次都仍有错误,只不过错误越来越少而已。这则说明我的钳工正在一步步向更高层次的迈进,使我又多了一份自信。
x周看似漫长,其实也很短暂。其间有休息时师生共同的开怀大笑,也有工作时严肃的面孔。每天的五个小时很快的就过去了。直到下班时才感觉到累,但内心却充实了许多。虽然每天只有五个小时,但它让我感受到了工作的氛围,工作环境是以前从未有过的感受。
每一天,大家都要学习新的技术,并在5小时的实训时间里,完成从对各项工种的一无所知到制作出一件成品的过程。在老师们耐心细致地讲授和在我们的积极的配合下,基本达到了预期的实训要求,圆满地完成了x周的实训。实训期间,通过学习钳工。我们做出了自己设计的工艺品。钳工是最费体力的,通过锉刀、钢锯等工具,手工将一个铁块磨成所要求的形状,再经过打孔、攻螺纹等步骤最终做成一个工件。一个下午下来虽然很多同学的手上都磨出了水泡,浑身酸痛,但是看到自己平生第一次在工厂中做出的成品,大家都喜不自禁,感到很有成就感。
这次实训给我的体会是:第一,在了解、熟悉和掌握一定的工程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过程中,培养、提高和加强了我们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第二,培养和锻炼了劳动观点、质量和经济观念,强化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安全技术规则和爱护国家财产的自觉性,提高了我们的整体综合素质。第三,在整个实训过程中,老师对我们的纪律要求非常严格,同时加强对填写实训报告、清理工作台、遵守各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等要求,对学生的综合工程素质培养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第四,实训老师将我们加工产品的打分标准公布给我们,使我们对自己的产品的得分有明确认识,对于提高我们的质量意识观念有一定作用。对我们的钳工实训成绩,实行逐个考察的办法,使我们能认真对待每个工种和每个实训环节。
我觉得每一次的实训对我自己来说非常有意义,非常实在,它们给我的大学生活添上了精彩的一笔。让我更贴近技术工人的生活,让我增长了更多的专业知识,让我认识到自己的长处与不足。一年后我们就业的时候,就业单位不会像老师一样点点滴滴细致入微的把要做的工作告诉我们,更多的是需要我们自己去观察、学习。不具备这项能力就难以胜任未来的挑战。随着科学的迅猛发展,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会有很多领域是我们未曾接触过的,只有敢于去尝试才能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像钳工,它看似简单的锉和磨,都需要我们细心观察,反复实践,失败了就从头再来,培养了我们一种挫折感等等。x周的实训带给我们的,不全是我们所接触到的那些操作技能,也不仅仅是通过几项工种所要求我们锻炼的几种能力,更多的则需要我们每个人在实训结束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去感悟,去反思,勤时自勉,有所收获,使这次实训达到了他的真正目的。
总而言之,虽然在十几天的实训中,我们所学到的对于技术人员而言,只是皮毛的皮毛,但是凡事都有一个过程。我们所学到的都是基本的基本,而技术人员也是从简单到复杂“进化”而来的。
很快实训结束了,结束的时候大家内心是高兴的,因为大家学到了真正的东西,不管学的是不是很精,有没有真的全部掌握,至少让我们了解拉什么是工人做的事情,对以后也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