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下午好!
今天是9月28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纪念日。世人皆称孔子为圣人,然而孔子自己却说得很清楚,若圣与仁,则吾岂敢。孔子的这句回答透露出了两个意思。
第一,他说自己是普通人。孔子两次在《论语》里说了,吾犹人也,他说自己是普通人。就是说,我也是个人,与你,与他,与我们大家没什么两样。孔子,名丘,字仲尼,尊称孔子,生于公元前 551 年,历经人世73载。孔子说,吾少也贱。孔子三岁那年父亲就去世了,此后,他的一生很不顺。不过,穷人的孩子倒是早当家。这种苦,这种不顺,反倒使他成为一个博学多才的人。 故多能鄙事,孔子当过季氏的家臣,看仓库,喂牲口,做会计无论他干什么活,他都没有忘记做学问。他一边干活,一边学习,学而时习之,终于自学成才,成为当时顶尖级的大学问家。君子多乎哉?不多也,那些出身高贵、生活优越的贵族子弟(君子),饭来开口,衣来伸手,用不着亲自干活,哪会这么多本领多?不能吧!可见,本领、学问是做出来的!孔子虽是普通人,但他并不普通。
第二孔子是好学之人。孔子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吾十有五而志于学。直到晚年,依然是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可谓活到老,学到老。孔子不但好学,而且博学。什么都学,学无常师,没有老师,也没有学历和文凭,自学成才的,多才多艺。
《论语子罕》记载了一件事:有个村民评论孔子,说是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意思是,孔子这人太伟大了,博古通今,没办法称他是哪一门学科的专家。孔子是好学的,也是博学的。更重要的是,他活学。他认为三人行必有我师,生活中处处有学问,你可以跟任何人学,好人身上可以学,坏人身上也可以学,但是,跟谁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活学活用,举一反三。正因为孔子好学、博学、活学,才被后人尊为万世师表!同学们,我们学校也正在开展读经典书,立君子品的读书活动,让我们在读书活动中也来学做孔子,做有德之君子,做好学之才子,做博学、活学之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