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是9月22日,每年的9月28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纪念日。世人皆称孔子为圣人,然而孔子自己却说得很清楚,“若圣与仁,则吾岂敢”。孔子的这句回答透露出了两个意思。
第一,他说自己是普通人。孔子两次在《论语》里说了,“吾犹人也”,他说自己是普通人。就是说,我也是个人,与你,与他,与我们大家没什么两样。孔子说,“吾少也贱”。孔子三岁那年父亲就去世了,此后,他的一生很不顺。不过,穷人的孩子倒是早当家。这种苦,这种不顺,反倒使他成为一个博学多才的人。孔子当过季氏的家臣,看仓库,喂牲口,做会计„„无论他干什么活,他都没有忘记做学问。他一边干活,一边学习,“学而时习之”,终于成为当时顶尖级的大学问家。
第二,孔子是好学之人。孔子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吾十有五而志于学”。直到晚年,依然是“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可谓活到老,学到老。孔子不但好学,而且博学。什么都学,学无常师,自学成才,多才多艺。《论语·子罕》记载了一件事:有个村民评论孔子,说是“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意思是,孔子这人太伟大了,博古通今,没办法称他是哪一门学科的专家。
孔子是好学的,也是博学的。更重要的是,他活学。他认为“三人行必有我师”,生活中处处有学问,你可以跟任何人学,好人身上可以学,坏人身上也有优点可以学。但是,最重要的是活学活用,举一反三。正因为孔子好学、博学、活学,才被后人尊为万世师表!
同学们,我们学校也正在开展“读经典书,立君子品”的大语文教学改革活动,让我们在读书活动中也来学做孔子,做有德之君子,做好学之才子,做博学、活学之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