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
,希望能帮到你哟。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百善孝为先》。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自古至今,孝成为了衡量一个人善良与否的首要标志。
孝是什么?
孝是我们成年人“常回家看看”的那份心意,孝是功成名就后的丰厚报答,孝是父母重病卧床时的细心照管。
孝是心灵里盛开的鲜花。它比自然界的花朵更为永恒、持久地散发着清香。
孝是一种博大。它包容世间万物:世界有多大,孝就有多大。
孝是东汉孔融四岁让梨,黄香九岁替父亲温暖冰冷的被窝,晋代王祥“卧冰求鲤”,明代朱冲秋“割股为羹”。
古人的孝感天动地,今人的孝同样为人称道。
河南小伙张尚昀家境贫寒,考入长春税务学院不久,因母亲患重度脑部残疾,生活陷入困顿。20xx年7月,张尚昀申请休学,他把患病的母亲从农村老家背到长春,白天背着母亲外出打工挣钱,为老母治病,晚上守着母亲挑灯夜读。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在六个学期中五次拿到奖学金,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在数千名考生中脱颖而出,被录用为河南省税务系统公务员。
张尚昀是当之无愧的“当代孝子”!他在尽孝母亲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成功!
讲到这里,张尚昀背着母亲艰难行走的场面,和他边打工挣钱,边学习,边为母亲治病的情景,仿佛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
从张尚昀的身上,我们读懂了孝的含义,这金光闪闪的“孝”字,激励、感召了我们当代的每一位青年!
我们的身体发肤受之于父母,身为儿女,我们毫无理由地应该尽我们最大的能力来孝敬父母。
让我们从小事做起,孝敬父母,孝敬社会,尊老爱幼,爱岗敬业,做一名有善心,有爱心的优秀员工!
谢谢大家!
孝在我们生活中谈论的很多,特别是日常生活中,有关孝道的事例随处可见,只是我们缺少发现这些事例的双眼,下面我就举几个被我们忽略了的例子,看看我们的孝心在那里。
首先,我想问问各位,谁记得自己父母的生日 穿多大的鞋 平时喜欢看什么电视,听什么音乐 喜欢吃什么……等等,我这么一说,可能有人会笑话,因为这不是和我们写的同学录相似吗,对自己父母来这一套,不是太无聊了吗 不,这不但不无聊,而且很必要,你们想想,每天父母为我们做饭,已经清楚的知道我们喜欢吃的是什么,从小到大,父母为我们买衣鞋,也清楚的知道我们的尺码是多少,总喜欢和父母诉说自己的朋友,甚至一起到家玩,也清楚的知道我们的交往对象,可我们清楚的知道他们什么呢 在外读书的同学们,当你们拿着父母的钱随意的挥霍的时候,是否知道父母掉下的汗水 当然有些富家子弟不曾体会得到,当你们和伙伴玩的开心的忘乎所以的时候,也许父母正期盼着我们回家,他们不习惯我们在外的日子,是否病了、倦了我、受委屈了,他们无时无刻不想念着我们,出门在外的各位,多给家里打点电话,不一定什么时候,电话铃响起时,父母正在想你。
再次,当我们谈到情时,一般那是什么顺序呢 是不是亲情、友情、爱情,总是把亲情放在首位呢!现实生活中,做起来基本上都是颠倒过来的,首先考虑的都是爱情,当然我也不排除有那些将亲情放在首位的“孝道之人”。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有了媳妇忘了娘”,这句话说的不假,有一个实例:一个人和他为过门的媳妇和母亲坐在一起吃饭,发现桌上有一道菜的味道不对,似乎有点酸了,经证实确实有那么一点,但无大碍,她和他女友说:“别吃了”,然后端起盘子放在它母亲面前说:“妈,你吃吧”。他女友要洗脏衣服,他却拉着女友说:“让妈洗吧,咱出去玩”当然这不是所有人做得出来的,但,谁能够对自己的父母比对自己的伴侣用心些呢 甚至连你们父母的年龄都不曾知道,这只是很小的事情,却足以折射出你的孝心。对于亲情与爱情,有一个很老套的问题:你的母亲与你很爱的女友一同落入水里,而且都不会游泳,只有你会,如果只能救一个,你会救那个 这个问题至今没有一个完美的答案,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就要看你对于亲情与爱情的对为分析了。
最后请各位记住父母为你做的一切,也记住父母的一切,甚至极其简单的生日和年龄,用我们以后的辉煌报答父母的爱,做一个有孝心的人,现在还来得及。
尊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百善孝为先》。
人们都知道,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样的事例在历史上数不胜数。在这里,有这样一个故事:
汉朝的时候,有一个人叫黄香,是江夏人。当时正好九岁,十分懂事。每当炎炎夏日到来的时候,就给父母搭蚊帐,让枕头和席子清凉爽快,把吸人血的小虫扇开,让父母好好睡。到了寒冷的冬天,就亲自用自己的身体使父母的被子变得温暖,让父母睡得温暖。于是黄香的事迹流传到了京城,号称“天下无双,江夏黄香”!
可这一切在20xx年4月16日发生了改变。那天新闻报道了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我看到这则新闻时对母亲说:“妈,如果我和钱掉到海里,你会先救谁?”她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先救你。”
“为什么?你不是有点不喜欢我吗?”
我的父母都是教师,一到开学,父母就会很忙。每天我放学后,忙了一天的父母也会差不多时间下班回家,我笑脸相迎:“爸爸、妈妈,回来了,辛苦了,你们歇一歇,我给你们倒茶。”爸妈相视一笑,乐了:“我们的熠毛长大了,知道孝敬父母了。”我顺势端来一盆水,“妈,我帮你洗手。”我摸着妈妈的手,那是怎样的一双手啊?一条条皲裂,感觉很粗糙,似乎要划破我的小手,我鼻子陡然一酸,我马上转过身,回到了厨房,眼泪不争气地流下来了。
我们要孝敬父母,在家里,我们可以用一个甜甜的微笑,一声亲切的问候,一杯热茶表达自己的孝心;在学校,我们尊师爱友,努力学习,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学习上的进步是表达孝心的最好礼物。
同学们,让我们每个人都怀着感恩的心来孝敬父母吧!从这一点出发,我们才可能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