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养了一只猫。那圆圆的脑袋像皮球似的,三角形的耳朵灵活地转来转去,好象在聆听周围的动静,它的额头上有一块棕斑,全身像抹过油似的,它浑身白中带着几块棕斑,看上去可爱极了,让人一看,就忍不住去摸摸它,我非常喜欢它。
我家的猫不但外表可爱,而且还非常调皮。一到早晨就在宅子里走来走去,希望有一个好的玩伴。它十分好动,一个普普通通的果冻壳,也够它玩个大半天,只见它看见果冻壳,先是猛地打一下,又飞快地后退一步,警惕地注视着果冻壳。果冻壳当然被它打得滚来滚去,它一看有动静,就更来劲了。它又猛地往前一蹿,抓住果冻壳,一阵疯狂地扑打,把果冻壳打得伤痕累累,但仍不放弃,还不停地用爪子打来打去,玩得不亦乐乎。等它玩够了,便用爪子把它往一边一扔,朝着我们“喵呜,喵呜”地叫了几声,好象在朝我们趾高气扬地说:
“怎么样,我的抓鼠本领厉害吧?”然后,便得意洋洋地走了。有时它很寂寞,它便会朝我叫个不停,好像在朝我说:
“小主人,陪我玩一会儿吧!”
我家的猫就是这么一只既通人性有调皮的猫,如果,你喜欢我家的猫,那就到我家来看看吧。
今天中午,我把老师发给我的一小勺绿豆放进装着清水的碟子里泡湿。过了一个多小时,我去看绿豆,发现绿豆比之前放在水里的时候,变得更圆更鼓了。绿豆圆鼓鼓的,长大了一倍,中间裂开,露出白白的肉,像一颗胶囊,又像个胖娃娃,可是还没长芽。绿豆鼓鼓的。
今天,种子终于发出新芽了,抽出了一丁点儿嫩芽,细细的,弯弯的。像个顽皮的孩子,挣脱了绿色的外袍,长出了白嫩嫩的小芽。事不宜迟,我马上把盆底有洞的花盆装满泥土,然后放绿豆在上面,再在绿豆的上面撒了点泥土。最后用花洒浇了水。看着它,盼它天天长大。
星期四阴
绿豆的嫩芽长高了,约有1厘米长。我那五岁的表弟就要来了,我害怕表弟会把我的绿豆折断,正准备把绿豆芽放到床底下,妈妈笑着对我说:“傻孩子,植物生长是不可以离开阳光、空气、水分和养料的,要不你把它放在表弟拿不到的地方。”“嗯!”说做就做,我把绿豆芽放在阳台上。我仔细观察,发现小芽的两片豆瓣上长出了两片嫩绿的叶子,茎的头部从淡红色变成淡绿色,从淡绿色变成了深绿色。我还看到了一颗绿豆懒洋洋地躺在土壤里,好像还不愿意脱掉旧衣裳。这时,我的心非常着急。
今天,我拿着花洒去浇水。我又惊又喜,哇!长得可真快啊!绿豆苗像打了气似的,一下子猛长到好几厘米,底部长着细细的白生生的根毛。窄长的叶子完全展开,没有枝干。茎上有一些胚芽,而且有的茎上长了两个不是朝向一个方向的两颗胚芽。它们奋力向上生长,好像追赶着同伴。那些叶子像一块块小小的碧玉,好看极了。一阵风吹过,绿豆芽在风的吹拂下轻轻舞动,好看极了。喜的是我体验了绿豆的生长过程。在观察绿豆的生长过程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善于观察,就会有所收获。
今天我闲着没事,看见了几只蜗牛。我便观察起它们来了。
蜗牛的头上长着直直的触角。它圆圆的眼睛似乎长在直直的触角上。它的背上背着一个又圆又大的“房子”,卷成圆圈的花纹印在蜗牛大大的“房子”上。它没有可以活蹦乱跳的脚,它只能慢慢的往前爬。
我打算让所有蜗牛比一场爬行赛,距离只有两格瓷砖格子。蜗牛刚开始方向感都还可以。可是过了一会儿,蜗牛开始往不同的方向前进,有一只蜗牛往左爬行,一不小心,它掉到台阶下去了。我连忙跑下去,心里在为它担心:它会死掉吗?等我到了台阶边,我看到它淘气地贴在台阶的边沿上。我慢慢把它们拾起来,装进了瓶子里,放入小水池里。天色不早了,我们一起睡觉去了。
第二天,我又来观察蜗牛了,蜗牛已经渐渐长大了。上次我看见它的时候它只有中指的手指甲那么小,现在有大拇指的手指甲那么大了。
我又组织它们进行爬行赛。我想看看它们长大了,速度有没有变快?我观察了很久,感觉它们的速度还是那么慢。我想蜗牛可能饥饿过度跑不快。于是我拿来了充足的食物--菜叶和面包屑,蜗牛爬得慢吃东西的速度也很慢,过了好久食物才有所减少。好容易等它们吃饱了才又慢吞吞地爬了起来。
于是我得出了一个结论:蜗牛是长大了,但是速度却没变快。
观察身边的东西是那么的有趣,那么的好玩!如果不信你可以亲身去体验一下观察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