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梦南,1992年出生于湖南省州市宜章县一个教师家庭。
她的到来,为家庭增添了不少欢乐,父母还为她取名“梦南”,寓意“岁月静好,梦里江南”。
非常有诗意的名字。
只不过,这一切美好在小梦南三个月大的一天夜里戛然而止。
由于梦南半夜发高烧,夫妻俩彻底慌了,在物理降温无效的情况下,只能将孩子送往医院。
最后,烧虽然退了,但是,由于用了耳毒性药物直接导致梦南神经性耳聋。
经过医生诊断,梦南“无听力,135分贝未引出反引波”,这属于极重度神经性耳聋。
对于这个结果,医生都无能为力,相当于戴助听器都没用。
“肯定是机器坏了……”。
夫妻俩根本不敢相信这个结果,更无法接受这个检查结果。
但是,再次检查还是同样的结果,让他们不得不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
“3岁怎么办?6岁怎么办……”。
当别的孩子都开始上学时,梦南该怎么办?夫妻俩开始为孩子的未来发起了愁。
不行,绝对不能放弃孩子。
于是,夫妻俩开始了对孩子的语言训练,整个过程异常艰辛。
一个字,可能要读1万次、10万次……
就这样,孩子慢慢能够发音,虽然不是那么清晰。
但是,这对夫妻俩来说,却是天大的鼓励。
梦南通过训练又学会了唇语,再大一点,夫妻俩就让孩子对着新闻联播练习。
一坚持就是六年!
在父母的努力训练下,江梦南跟其他健康孩子一样上了普通公办学校,并没有按医生说得去上聋哑学校。
只是她上课时只能坐在前排,靠看着老师的嘴唇来听课。
上课一丝不苟去听课,下课认真完成作业,她的自学能力也越来越强。
江梦南房间的墙上贴满了奖状。
像什么“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作文比赛一等奖”……,拿到手软。
乃至于在四年级的暑假,江梦南提前自学了五年级的课程,开学以后直接跳级到了六年级。
这让她在同学面前骄傲了一把。
同时,她也默默为自己立下了flag,将来不光要上最好的高中,还要考最好的大学。
2004年8月,江梦南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郴州市第六中学录取。
从初中开始,梦南就开启了寄宿制生活,这对于听力受损的她来说,并不容易,花了很长的时间才适应。
因为,面对不熟悉的人,由于不同的人说话时的口型不一样,她也需要适应。
当然,这种适应需要的时间是极短的,可能只需要半个小时就够了。
适应了寄宿制生活的江梦南,学习起来也变得更加如鱼得水。
2010年,江梦南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高考。
最终的高考成绩是573分,虽然已经超过了一本线,但是,江梦南并不满意,她选择了复读。
第二次参加高考,她考出了615分的优异成绩,成功被吉林大学药学院录取。
在吉林大学,她同时也完成了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毕业后,她又成功考上了清华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由于她励志的故事,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并且还获得了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
我想,这不光是对她努力的肯定,也是为了通过她的励志故事,告诉更多身体有缺陷的人们,“不要放弃,只要坚持不懈去努力,你依旧能够重塑自己的人生”。
当然,这份殊荣也属于江梦南的父母。
之所以有了他们的坚持不懈,有了他们的拼尽全力,有了他们的不抛弃,不放弃,才铸就了江梦南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