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或许是我们生命中除亲人外相处时间最长的人,可很多时候他们所留下的只是一束渴望的目光,一个鼓励的微笑,或者是课堂上一句亲切的话语,或者是台灯下批改作业的一个身影。这些都让我们更多地感受了老师的平凡,而正是老师的这种平凡造就了我们的未来。
第一个考入清华大学的高才生许铁成,自从走上中学教师的工作岗位,一干就是20xx年,在伟大的事业中实现着平凡的人生。
为了学生,他谢绝了待遇优厚的工作。1992年,大学五年的同窗好友、时任深圳能源处长的同学来京开会,专程看望许铁成。老同学佩服他扎实的专业功底,也出于对老同学的关心,动员他去深圳与其合作。许铁成考虑到自己所教的高三学生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三年来他们师生之间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自己一走,学生怎么办?他权衡再三,婉言谢绝了老同学的盛情邀请。这一年,许铁成所教班级的物理高考成绩超过了北京市平均线。后来,还是由于舍不得学生,他让一家实力雄厚的公司总经理失望而回。
我们的教师为了学生的学业不受影响,宁愿放弃一切优厚的待遇。平凡的教师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地上好每一节课,送走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
老师也向往众人注目的轰轰烈烈场面,他们也知道巨大的荣誉光环背后的利益回报,但为了学生,我们的教师选择了平凡。我们的教师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学生对他们辛勤教育的肯定:
“老师,您的博学多才,您的和蔼可亲,使我感到我遇上了最好的老师。”
“听您的课真是一种享受,这一生能够做您的学生,我感到很幸运。”
每听到这样的话语,我们教师的那颗平凡的心就会感到无比的幸福!
是谁推动了时代的进步与发展?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像蔡伦、哥白尼、马克思等这些科学家、发明家和新理论的创立者。但是,真正把这些知识、理论传授给人们,从而形成实实在在的时代推动力的人却是教师。
教师是时代推动者
我国古代一直是重视以文治国,一种新思想的形成对社会的作用可以说是极其巨大的。宋、明时期,朱熹不仅提出了自己的理学思想,更重要的是他广收门徒使理学成为当时社会的主流思想。晚清时更是一些睁眼看世界的先生们办学校,积极传播新思想、新知识,开启了近代中国的变革时代。
上个世纪初对我国影响最大的新文化运动,开创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新局面。新文化运动的发源地在校园,发起人正是以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一批教授们。他们宣讲科学与民主,他们传播共产主义思想,最终促使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使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
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样教师是不可缺少的推动者。教师们在课堂上循循善诱的教导,使青年学子们明晰了时代发展的要求、掌握了新的理论并成为坚定的时代理论的实践者。新的时代,是教师推动了信息时代的真正实现,是教师引领我们进入了这个时代的殿堂,是教师让我们拥有了畅游信息时代的金钥匙。
我们纵然列出十个理由,也道不尽对教师的一片敬佩之情,也说不尽我们对教师的爱。
教师!我们最亲切的称呼。
教师!我们最值得尊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