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跃儿老师所著的《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让我了解到了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用心去爱孩子,用情去感染孩子。我被书中的思想教育着,我被书中那浓得不能化解的爱融化着。
一本好书,读起来能让你感觉到幸福,《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就是一本能让人产生幸福的书。作者李跃儿是美术老师,书中,她从教育分析人性,从儿童画画的角度,介绍了一套独特而新颖的教育方法。
我经常以为自己的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然而当我去读书,读这些教育的书籍,回想起自己的教育生活,是多么的失败,用李跃儿老师的话说:这些年,我一直在迫害孩子!不光是我的学生,还有我的女儿,我的理解就是:只要有热情,只要去付出。曾经罚学生抄写试卷、抄写课文,让学生回家十多遍的抄写那些枯燥的生字,把那些只考一两分学生排在教室的最后,女儿因为不想上幼儿园,被我赶出家门等等,这些,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那是怎样的折磨啊?而我,又是何等的残忍。慢慢的,在教育这条路上,逐渐找到一些乐趣,性格也慢慢的柔和了许多,特别是女儿渐渐长大,让我对学生多了一些理解,少了些焦躁,原以为,自己磨练得可以了,有能力胜任这份工作了,开始有些自满起来,这时候,《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及时拯救了我,我非常庆幸,我读过这本书!
孩子的童年本应该是幸福的,自由的,李老师说,教育是没有方法的,只有“适合”孩子的才是方法,“孩子是脚、教育是鞋”,鞋子合不合适,孩子知道。我不禁问自己:我的孩子们幸福吗?我从来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过这个问题,我想得最多就是如何给孩子灌输更多的知识,让孩子们考试都是“优”,李老师说:“中国的家长一般分为三类:第一类既懂教育又有责任心,他们的孩子最容易成为人才;第三类家长既不懂教育又没有责任心,他们的孩子也比较容易成为人才;最可悲的是第二类家长,不懂教育但有责任心,他们占绝大多数,失败的孩子都由这类家长制造。”我不得不承认,我就属于第二类,自认为自己有责任心,其实不懂得什么是教育。
李老师在《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中将人的素质比作一棵树的话,“人”是根、是干,“才”是枝、是叶。或者说,“才”里面的“能力”是枝,“知识”是叶。可我们呢,根本没有把孩子们看作是人,而是容器,努力容纳我们传授的知识,我们眼里只有分数,容不得孩子在试卷上出现错误,只要出错,孩子们便会遭老师的冷眼、批评。为了不出错,总是畏手畏脚,不敢自由的表达自己。李老师强调:要给孩子们出错的机会!我不得不说,应试教育,使我们不愿给孩子犯错的机会。孩子们的学习热情,都在我们的斥责声中磨尽了。
每一次读书学习都是一次提升,《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告诉我们:“一个合格的老师必须永远处在自我提升的状态”。用心去教育,用真诚去解救受传统教育毒害的孩子们,从一点一滴做起,每天少一点作业,多让孩子们读些书,少一些管教,多给孩子们一些自由,把孩子们幸福的童年还给他们!
在《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这本书中,作者并不简单要我们一心一意去爱孩子就行了,而在爱的基础上,要有智慧的爱,爱是有很高的文化的。就如李跃儿老师所说:“作为老师,首先,要有看见一个孩子,就爱得眼睛都拔不出来的爱心。但是光有这一点是绝对不行的,光有这一点是不能做一个合格老师的。因为这样,你会爱得不到位甚至错位,爱出许许多多的不好的后果。”因此,我们要用心去感受、了解、熟悉孩子。李跃儿老师是个有着一颗真爱之心的作者,她是用心去感受生活,用情去滋养生活、用爱去升华生活的一个人。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我也要做到这一点,相信这样孩子们的明天会是一片灿烂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