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1班朱璟程的妈妈,非常感谢邱老师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谈谈在教育孩子中遇到的问题。这里我先介绍一下我教育孩子的几点体会。
从小我就让他有意识的让他多接触书,周末假期带他去书店,引导孩子阅读那些对成长有利,能够长知识的读物。在家阅读时间,我也总是拿本读物,和他一起看书。
但是在阅读初期,大概是我功利心太强,往往让他把文中的好词好句都划下来,遇到不认识的字也要求他自己查字典,阅读完后就会迫不及待的问他文中的内容,想知道他看进去多少。由于当时他识字量不多,往往会在阅读时被不断的打扰,破坏了他的兴趣,干脆就不想看书了,一拿起书就说头疼,让我读给他听。后来,我改变了做法,在孩子看书时鼓励他有不认识的字没关系,只要能看懂就行,如果有些生字影响了理解或者在作品中是关键字,可以问家长,完后也不刻意问他看了些什么。这样就让他觉的看书很便捷,阅读起来有亲松感。渐渐的,孩子就对阅读产生浓厚的兴趣,看书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而且他会觉的很享受阅读的这一过程。所以我觉的孩子读书是水到渠成的事,眼前可能看不出什么但只要读的足够多,丰厚底蕴迟早会在孩子身上显现出来。
孩子很喜欢看电视玩电脑游戏,我一般采取不强制不让他玩,但让他学会自我控制。到时间可以玩,玩的时间得事先讲好,到时间必须自己关掉。养成习惯后,他做的比较好,一般能自己安排好时间学习和休息。
我家小区有很多与他同龄的小朋友,在他完成学习任务后,我经常鼓励他去找他们玩或邀请他们到我们家来做客,我想儿子和他们玩能提升他的社会交际能力,还会懂得怎样谦让与分享。
教育孩子不应该仅仅是学校老师的责任,作为家长更应该责无旁贷,所以我会经常与老师联系,孩子在学校的情况,通过每天检查他的作业,并附上评语,及时反馈给老师,这样相互沟通,孩子才能得到更全面的教育。
看到孩子一点一滴的成长与进步是快乐的,望子成龙是每个家长的心愿,但我觉的作为父母千万不可变成了拔苗助长,孩子能幸福平安的成长本身就是一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