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在1965年,年轻的苗宛秋曾经考上过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到手后不久,就爆发了,他也因家庭成分不好被取消了入学资格。这是埋藏在他心里多年的一道伤疤,难以痊愈,并随着时间慢慢腐烂,流出烫人的脓水。这伤疤折磨着他,每当看到赶上好时候却不知珍惜的年轻人,就会无比愤恨,伤口也愈发疼痛。最终,在他温厚的另一面,恶魔已悄悄长成,而唤醒恶魔的咒语只有两个字:高考。一提到“高考”,苗宛秋就会不自觉地恶魔上身。那恶魔,正是阴魂,是荒唐的历史在个人心里烙下的羞辱的刺青。于是,苗宛秋的结局,也就不可能像其他影片中的老师一样,用自己的失败证明自己的胜利。他只可能在经历了自身的失败之后,又将这种失败生出的恶果毫不自知地传递给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