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有一种魅力,它可以使强硬者变得温柔,使困难变容易。微笑是人际交往重要的润滑剂,是广交朋友、化解矛盾的有效手段。微笑要发自内心,不要假装。
微笑给人带来很多益处:它可以给人以轻松的感觉,使人乐于与之交流;它可以改善人际关系,与他人的误会、隔阂在一笑中烟消云散;它可以治愈他的心理疾病;它可以牵动脸上许多神经,锻炼面部肌肉,使他看起来更年轻。
微笑应是发自肺腑、发自内心的笑,应该笑得真诚、适度、适宜。
当一个人心情愉快、兴奋或遇到高兴的事情时,都会自然的流露出这种笑容。这是一种心情的调节,是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绝不是故作笑颜、假意奉承。发自内心的微笑既是一个人自信、真诚、友善、愉快的心态表露,同时又能营造明朗而又富有人情味的氛围。发自内心的真诚微笑应是笑到、口到、眼到、心到、意到、神到、情到。
微笑虽然是人们交往中最有吸引力、最有价值的面部表情,但不能随心所欲,不加节制。微笑的基本特征是齿不露、声不出,既不要故意掩盖笑意、压抑喜悦,也不要咧着嘴哈哈大笑。笑得得体、笑得适度,才能充分表达友善、诚信、和蔼、融洽等美好的情感。
微笑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但也不能走到哪里笑到哪里,见谁都笑。微笑要适宜,特别严肃的场合,不宜笑;当别人做错了事、说错了话时,不宜笑;当别人遭受重大打击,心情悲痛时,不宜笑。微笑要注意对象,两人初次见面,微笑可以拉近双方的心理距离;同事见面点头微笑,显得和谐、融洽;服务员、营业员对顾客微微一笑,表达的是服务态度的热情与主动。微笑最忌媚态,以免对方误会,适得其反。
国外有“一个人的微笑价值百万美元”的说法。这就说明了微笑可以美化形象,具有审美意义。所以要善于微笑,向人们展示我们美好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