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看起生活随笔
散文
正是赏花好时节
别人都说米易很富,普威很美。但几年前那一沟的枯枝和寒冷,却让我的感觉落后与凄凉,让我不敢苟同!
三月,当北方的积雪还未融化,美丽的南方却已百花盛开。
应米易文联的邀请,我们盐边作协、攀煤集团一行十余人乘着米易作家兼司机的车从米易县城出发,到普威参加花卉 诗歌 散文研讨会。
横山是通往普威的必经之路。这天车辆真多。汽车一路爬坡,过了晃桥水库便进入横山地界,不时出现的桃林令许多路过的游客,在此留影,我们也冯然心动想要下车,“最好的风景还在前头!”司机这样说。
我喜欢桃花,却又常为“花谢花飞飞漫天”黛玉葬花而感到伤怀凄凉。
水井湾的桃花与梨花也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当你看见黛色的山峦下,成片成片的白色的梨花桃花,似云似雪,如锦如霞,开满山腰;白墙灰瓦,绿菜黄花;还有幽静的小院里不时伸出的一枝枝梨花桃花,清淡而秀丽的搭配,和谐而自然的交融,使得整个村庄那样清丽,那样素美。在厌倦了城市的繁华与拥挤后,在白色的花海中攀沿那365级台阶,随级而上,慢慢感受着灰与白,深与浅的不同,每一次回头都是另一番景象有着另一种感觉。在这如诗如画的水墨画中漫步,心中涌动的不再是伤感与凄凉,到是都市繁华以外的释然与解脱。
文联的朋友告诉我们说普威的金花梨种植已经有些年头了,近年来由于采取人工点花受粉,金花梨的个大口感好被远销到中国台湾,香港,缅甸。如今春天花刚刚开放就有商家前来看花订货了。每一片花瓣就是一片希望一份收获,难怪这里无论孩子还是老人都站立枝头授粉点花,辛劳专注,微笑却又那么自信而快乐。
如果说水井湾的桃花梨花的美叫做清丽,素净,那么普威坝子油菜花的美应该叫做狂野。
尽管油菜花的美名在车上已有所耳闻,但是当五千亩金黄金黄的油菜花猛的跳入我的眼帘,我的心还是不由得为之一震。一条四米五宽的水泥路面,把整个船形的普威坝子五千亩油菜一分为二。半山是梨花桃花,我们已经尽享,坝里是油菜,不参插任何杂质,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先把五千亩灿烂的金黄装满眼球,再俯下身子让双手感受油菜花柔柔的美,然后用肺深深感受那种沁人心脾的芬芳。假如把置身花海的感觉留下倩影都已经不能满足我的欲望,那么我还能做到的就只能是把她留在今后遥远的梦里了。
大自然真的太偏爱普威,我有些嫉妒了。
他赐予了普威前行的大船,更赐予了像邱时华这样一个有胆识,目光长远,敢做能做的好书记,是他用油菜花的金黄,梨花的雪白,桃花的粉红点缀,让普威这个曾经写满历史的沧桑的鸡毛小镇摇身一变,变成了装载鲜花的大船。难怪络绎不绝前来参观光赏花的人都说,春天看花,秋天品果,冬天看雪,普威是个消闲避暑的好去处,是个好地方!
每个人的人生都像一部连续剧,我们自编自导,自导自演。也许是演绎着平凡人生,或许是跌宕起伏的悲情人生,亦或许是一帆风顺的喜剧人生。不管是喜是悲,主角当然是自己演的,当翻开最后一页的时候戏剧也就该落幕了。
当我们带着哭声坠地开始就翻开了人生的起始点,从襁褓到弱冠可以说是人生中最美的一段时光了,很多人怀念这段时光的总能会心一笑。因为这段时光中我们有无忧无虑的童年,每天不用为柴米油盐发愁,人与人之间没有勾心斗角。当然这期间肯定也做过很多荒唐滑稽的,对未来充满好奇,为了“自由”渴望长大,常常装作一份小大人的模样,在不懂愁的年纪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却已是曾经。
从弱冠之年到而立是人生中的十字路口,也是事业发展的起点,这个时候需要确定目标,决定着以后人生的路该怎么走。由于初入社会,处于艰难的适应期,有时会怀疑自己的选择,比较浮躁,容易摇摆不定。这时候心性尚不成熟,往往在考虑问题的时候不够全面,很多事情考虑太简单,再加上青春期的骚动。不管是事业还是在感情的路上,难免会经历很多挫折和坎坷,常常很迷茫,对未来惶恐不安。不过这一时期正处于自主独立、精力充沛、意气风发的阶段。只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前面的路还是一片光明的。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这个阶段应该是在人格、学识、事业上自立。对自己的未来有了完整的规划,性格方面已经逐渐的稳重,并且经历了很多事情也想明白了很多事情就不会再像弱冠之年那样常常的感到困惑。三四十岁的时候虽是壮年却不再像二十岁初那般风华正茂了,而是上有老下有小,为了事业上下求索,喜悦与忧愁同在,激情与消沉共舞年纪。
知天命以后的人生,就快到了该谢幕的时候了,心有余而力不足是这阶段最真实的写照了吧!五十之前,全力以赴希望有所成就,而五十之后,虽然仍是“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但对个人荣辱已经淡然,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知道了理想实现之艰难,故而做事情不再追求结果,对一切都泰然处之。
人生应该是十岁不愁、二十不悔、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无忧。尝尽了人生百态,痛苦过、哭过笑过,这才是人生最本真的美丽。哭着哭着就笑了,那笑容才更甜,痛着痛着就好了,幸福总是在路上。
昨天我出门开会打优步,一早一晚,遇到了两位风格迥异的专车司机。
第一位,是早高峰的时候。载我的是一位年纪偏大的师傅,我一上车,他就问我说:“怎么走啊。”
我说:“跟着导航走吧。”
车开出去一段,就开始堵车,师傅挠挠头开始嘟嘟囔囔抱怨说:“我早上六点就起来拉活了,等了一个小时才拉一单,现在你是第二单,哎呀,又赶上大堵车,哎!今天早高峰任务算是完不成了!”
“早高峰任务很难完成吗?”我特别喜欢了解各行各业的人的状态,便问他。
“优步的政策是早上6点到10点算是早高峰,这段时间内拉够四单,平台奖励司机一百块钱。”
“那不少啊!”
“你看我现在就堵在这了,我把你送到国家会议中心,一个半小时过去了,然后我还得空载回到这个地方等单子,任务肯定是完不成了... ...”怨气说出来,并没有让他好过多少。正说着,右边车道有车要并线,他厌烦地啪啪按喇叭。
虽然我不太明白为什么他在城里跑还要放空车到老地方等派单,但是看他一筹不展的样子,肯定是单子不好接。
对于自己为什么完不成早高峰任务,他把这个责任都推给公司了:“现在公司太坏了,太欺负人了!他们标准定的这么高,故意让你完不成任务!对了,不然你下车后你再下个单,我抢着了就能完成任务了。”
我表示下车后还要赶时间,他便没有再勉强。虽然一路上他苦大仇深的给我灌输负能量,不过我还是在乘坐体验那一栏给了他五星好评,按照我下车时他所要求的那样。
下午从会场出来,又叫了一辆车。是个笑容满面的年轻人,我一上车就热情地跟我打招呼。
有感于上午的经验,我问师傅说:“现在单子不好抢吧。”
“也没有啊,我早上六点出门,接单率还是挺高的。”
“那早高峰奖励能拉够吗?”
他不仅能完成早高峰订单,拿到一百块奖励,而且下午四点到晚上十一点的订单也能够顺利领到奖励,又能拿到九十块钱。
司机小哥表示早高峰完成奖励,光是等单是不行的,有的区域有私家车的比较多,自然不会打专车上班,等在那再久也没有用;还有就是,因为平台是靠接单量计算奖励的,所以长距离的订单一定会吃亏,再熟悉路况的司机也架不住三环四环堵两个来回。
经过他的细心观察和多次试验,发现西北五环的科技产业园区早上最好接单,那年轻人多,需求量大,而且基本上打车都是从宿舍到单位,最多也就是两三公里路程,轻轻松松完成任务。
专车司机一个月多的话能挣到一万多块,少的话几千块。同样是早上六点出车,晚上十一点收车;同样是辛苦、单调的工作,却有不小的收入差距。虽然优步司机中,优胜者比一般人也就多挣大几千块钱,但是这说明了一个道理,在阶级、背景、起点和平台都高度相似的情况下,胜出的会是有心人。
而抱怨外界,投机取巧,幻想不劳而获,总是觉得是命运故意来磨得自己没脾气,即便是拼命往前跑,也很难使自己的努力增值。
所以古龙说:“聪明人不会让自己吃苦的,但是不吃苦,又只能停留在小聪明阶段。”
等节目开始后,评委们完全相信他能够卖出那么多钱,因为他把彩虹圈玩出十八般武艺,特别吸引人。
这个世界上努力的人也很多,聪明的人也很多。只有努力加上聪明,才是能够获得更好的收益。
人要努力,但是不能低着头努力。
年轻的时候对于在高位者和白手起家的人有些偏见,总觉得他们要么就是入行甚早,要么就是运气奇好。这些人在我眼里就是投机倒把或者暴发户的代名词。这几年见了不少人,基本上把我之前对于有钱人的认识推翻掉了,我发现这个世界上聪明人都在从事着赚钱的事情,而最聪明的人从事着最赚钱的事情。而在现代社会来说,你获得的收入是和你自己的能力基本匹配的。
我们集团的老总,只要见过你一面,第二次就能够叫出你的名字,感觉特别亲切。有时候换身衣服换个发型进大楼的时候还会被保安拦下,让我出示工作证,所以他的记忆力实在是让我印象深刻;上次还见到某个创业型互联网公司的ceo,四十岁出头,戴个眼镜穿个格子衫,背着双肩包看起来平淡无奇,但是一和他谈话,发现这个人真的是了不起,知识面之丰富,对于不熟悉的领域之虚心,让我佩服不已。
人的智商从科学上来讲取决于三个部分,神经智力,经验智力和反省智力。
其中,我们大多数人的神经智力都差不多,中国人平均神经智力105,大部分人从于这个水平,神经智力特别爆表的例子,比如说爱因斯坦。
经验智力,就是重复做一件事情能够达到的水平,比如日本纪录片《寿司之神》里面的小野二郎,他做寿司五十年,现在的手艺已经出神入化。
反省智力,就是你对于事情的判断、应对和积极心态。这是智力当中把人和人真正拉开的部分,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大凡我们所谓的聪明人,反省智力都比较高,而反省智力根本上是一种逻辑思维能力,它能够使成功的结果放大。
所以那两位优步司机,在神经智力和经验智力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反省智力高的人,就可以在这个领域取得殊胜。
所以不是把一件事情重复一百次就会成功,不断地重复而从不思考,只能说你行动过,经历过;而在不断的重复过程中总结经验,积极思考,才叫做经验,是去芜存菁之后真正宝贵的东西。
在此过程中得到的一切,谁都拿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