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猎犬读后感
在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名叫《双面猎犬》,这本书主要讲了,母豺达维娅和公狗洛戛结婚了,还生下了一只的混血“狗”,当达维娅生它时,因为白眉儿比一般的豺大,所以达维娅因为失血过多死了,这只小“狗”就是这本书的主角白眉儿。豺王六岁才学会的扑咬绝招--腾空扑咬,它一岁半就会了。因为豺王的嫉妒,再加上它的体型比一般豺大很多,毛的颜色也不一样,所以被豺们赶出了豺群。冬天,在无奈的情况下,它投奔了人类,做了一条猎犬。猎犬也不是那么好当的,它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无论是被人冤枉成偷鸡贼,还是遇到凶猛的大猞猁,它都没有退缩。最后,终于继承了它父亲,成了一只优秀的猎犬。
白眉儿虽然艰苦,但它克服了困难,超越了极限,从最低等的苦豺变成了一个最受人们宠爱的猎狗,这让我想到一个事例:一位母亲的儿子是一个天生的智障儿,为了让她的儿子能享受一个正常的孩子应该享受的东西,她坚持每天教孩子认一个字,数一个数,说一句话,从三岁那年开始,一直坚持到孩子8岁。尽管她有过放弃的念头,但一看到孩子那无助的眼神,她下了决心,一定要坚持下去,仅认几个字,数几个数,是远不能够适应上学的基本能力的,于是,她辞掉自己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儿子的智能的教导上来。最终她凭着自己的信念坚持了下来,最后,她的儿子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学生。
读完这些故事后,我有很多感想,虽然困难是无法改变的,但是能不能克服困难靠自己,只要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克服困难,超越自己,最终会像白眉儿一样,成为生活中的强者。
近一段,我读了《双面猎犬》这本动物小说,内容使我记忆犹新。
本书主要讲了猎犬洛嘎和母豺达维娅共同患难后结成一家,朝夕相处。可洛嘎忘恩负义,被达维娅推进怒江而死。达维娅回到豺群,生下白眉儿便死去。白眉儿被迫做了苦豺,地位低下,可他坚持不懈地努力活了下去,后来成为村长阿蛮星优秀的猎犬。
我很欣赏达维娅在野猴岭上勇于和野蛮的猴子对抗的作法。为了生存,达维娅不惜遍体鳞伤,甚至断了半条尾巴。我欣赏白眉儿在四面楚歌,豺王逼迫的境遇里,练就“空中撕喉”的本领;在豺群都犹豫不敢前进时勇于和敌人抗衡。白眉儿坚持不懈、勇于前进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有这样一个故事,在动物园里,一只母雪兔被迫要喂蟒,力量悬殊差别很大。可它用信念和毅力几次扑咬蟒蛇,最后把蟒蛇搅得不得安宁,被管理员带回兔笼。这不正是坚持不懈的后果么?我还欣赏村长阿蛮星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品质。
我不喜欢小老头唆使白眉儿当偷鸡贼的做法,自己不去打猎养家糊口,使唤别人偷鸡,还不承认,这种行为不该出现。我也不喜欢巫娘封建迷信的做法,不信真理,迷信巫术。我还不喜欢老猎犬黑虎嫉妒白眉儿,自己没本事,光想陷害别人,不让别人得到好处。我们应该像白眉儿一样,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和勇于前进的乐观主义。
《双面猎犬》让我坚信,坚持不懈和勇于前进是最好的让别人敬仰你、器重你的方法。
今天,《双面猎犬》我已经读完了。
正如我担心的那样,豺王夏索尔对白眉儿耿耿于怀。在一次豺群对岩羊的围猎中,夏索尔对白眉儿下了圈套,使整个围猎失败,饿急眼的公豺们将白眉儿赶出了豺群。白眉儿成了一只孤豺。
在冰天雪地里,白眉儿饿得瘦了一圈,没有豺群的共同协作,白眉儿开始的时候连一只兔子都逮不着,但聪明的白眉儿不愧是优秀猎犬的后代,他通过观察动物的行踪和对公豺捕猎的回忆,用豺特有的“掏肛门”的本领,逮着了一只小斑羚。
可就在白眉儿要大快朵颐的时候,来了一只不速之客——猞猁,抢走了小斑羚。白眉儿快要气疯了,它怎么舍得将自己拿命换来的猎物拱手让给别人?他使劲地追猞猁,结果又被猞猁咬了一身的伤。
“丛林生活中没有真理,强者就是真理。”
命运继续考验着白眉儿,饥不择食的白眉儿吃下了有毒的小马驹,差点又被毒死……
虚弱的白眉儿遇见了人类苦安子,苦安子把白眉儿当作了狗,收留了它。
可好景不长,苦安子好吃懒做,整天喝酒又不去打猎,他还让白眉儿做偷鸡贼,因此白眉儿受尽了猎户寨其他猎人和猎狗的白眼。可就算白眉儿努力地想作好一只猎狗,尽忠主人,苦安子还是把白眉儿卖给了杀狗吃狗肉的人,就在白眉儿被宰杀的那一刻,猎户寨的村长阿蛮星救了它。
读到这儿我太激动了,要知道阿蛮星曾经是洛嘎的主人(洛嘎是白眉儿的爸爸)。白眉儿从此就是阿蛮星的猎狗了。
白眉儿不愧是优秀的猎犬。他在外面伏击了七天七夜抓住了真正的偷鸡贼狐狸,证明了自己的清白;他帮助阿蛮星,出色地完成了一次次围猎……最后,阿蛮星将象征着地位和权力的护脖戴在了白眉儿的脖子上,意味着把宠爱和依赖也移到了白眉儿的身上。
真是太好了,合上书,我还在为白眉儿高兴,经历了这么多的苦难,白眉儿终于成为了一只真正的猎犬。
妈妈问我,“读完这本书你有什么感想?”
我觉得不论是动物还是人,都应该互相帮助,不能去孤立谁。还有,“弱肉强食、适者生存”是自然界的法则,只有自己真正地拥有本领和能力,才能很好的生存。白眉儿的成长过程中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相比之下,我的童年真是太幸福太顺利了,我要好好地珍惜呀!也希望爸爸妈妈多多地放手,让我更加坚强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