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又步入了一个新的学期。今日我们隆重召开新学期的升旗仪式,在此,我向全体同学表示亲切的问候,向辛勤工作的全体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校园安全是我们学校与每个师生密切相关的,它关系到同学们能否健康地成长,能否顺利地完成学业;也关系到我们的老师能否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教书育人。因此,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安全无小事”、“隐患就是事故”,需时刻牢记。
去年全国各地有关学生的安全事故频发,安全又再次成为我们要提出的重要问题。今天我们利用新学期的国旗下讲话,围绕“安全”这个主题,提醒同学们注意几方面的安全问题。
课间文明游戏,不大声喧哗,不追逐打闹,上下楼梯不奔跑,不嬉戏,不在楼梯口玩耍;上体育课前要作好准备活动,运动时要遵照老师的要求,不剧烈碰撞,不违规运动,防止运动器材伤人;不乱动教室内的电源插座,不要用湿布擦电器开关,信息课上要按规定程序操作电脑。
现在的交通发展比较快,马路上车辆来来往往非常多,我们更有必要提醒同学们,在上、放学途要中注意交通安全。我们提倡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不在马路上踢球;不在马路中间行走,要走马路两旁人行道;过马路不得翻越栏杆和隔离墩,要走人行横道线,还要注意来往车辆;在十字路口,要做到红灯停、绿灯行;不足龄不骑车、骑车不带人、不在公路上骑飞车、不拦截撞打车辆;乘车时不向窗外招手探头、乘车须抓紧扶手、车上拥挤时注意锐利物品、车停稳后再下车。
在假日期间活动要注意安全。特别是父母不在的时候,活动要远离建筑工地、道路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不到坑、池、塘、沟、河流、施工重地等不安全的地方玩耍;不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防止意外伤害。如果出门一定要告知父母长辈知道,告诉他们你和谁在什么地方玩,要注意时间,不要很晚到家,以免父母担心。
同学们购买袋装食品要看清楚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及地址,不购买“三无”食品;不在校门外和街头流动摊点购买零食,防止误食不卫生食品、过期变质食品,造成食物中毒。
同学们受到意外伤害,很多是没有想到潜在的危险、没有自我保护意识造成的。我们只要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就能有效地避免和预防意外伤害。假期间我们要注意不跟随陌生人外出游玩,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让陌生人随便出入家门。
同学们还应在家长指导下学会正确使用家用电器、煤气灶、卫生浴具等,学习安全用电、用火知识,并养成“人走电断”等好习惯,切勿麻痹大意,各类电器及设备发生故障时切勿擅动。同学们还要注意防盗用水安全,如果出门要检查水电煤气的开关,并锁好家门。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创建平安校园。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祝愿,祝愿我们每天平平安安高高兴兴,祝愿我们的校园真正成为全校师生安全的港湾,和谐的家园!
最后祝全体教师身体健康,工作愉快,事业有成,祝各位同学生活快乐,学习进步,健康成长,祝愿荻小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