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今年升入初中,在开学之初要进行军训。之前见过很多娇嫩的孩子在军训过程中晕倒的报道,很是为那娇气的儿子担心。
儿子不是那种虎头虎脑大大咧咧的男孩子,平时不爱运动,只对网络游戏和动画片感兴趣,年纪小小就成了十足的宅男,赶都赶不出去,为此我没少采取强制手段限制他上网和看电视,费尽心机带他出去体验户外运动,但是效果甚微,他那羸弱的身体没有丝毫长进。
第一天军训回来,从儿子反馈的信息得知,原来还真有孩子晕倒,其实第一天他们也不过是在操场上练习军姿而已,没有任何强体力训练;接连两天都有孩子晕倒,我暗自庆幸,不是他没有晕倒,而是没有回家叫苦当逃兵。
去年夏天,我们曾经为他报了一个军事训练夏令营,一是想训练儿子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二也是想,军事训练有枪战游戏,应该会受到男孩子的喜欢。谁知兴冲冲去的第一天晚上,儿子就打电话回来报忧:头昏,不舒服。电话里听得见宿舍里其他孩子热烈的嘻闹声,与儿子那气若游丝的幽怨诉苦声,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在半信半疑中我只得鼓励儿子坚持一下,连忙又和教官联系,拜托教官关照,因为儿子以前也有头昏的毛病,怕是感冒了什么的。
以后的两天儿子一直在叫苦,天热,没有空调,头昏……教官说,儿子没有发烧,也没有感冒。
当娘的最受不了的就是孩子在外面受委屈,深怕他真有什么重大疾病没被发现,在夏令营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就让儿子提前回来了。
送儿子回来的是一个年轻的女孩子,经过家门附近在路边把儿子放下就离开了,等我下班急忙赶过来,一身戎装的儿子背着个书包在路边等我,和我眼神一对接立马挪开,没有发现有任何重疾的症状。
我不得不承认:儿子是得了怕吃苦的病。
虽然这是一次不成功的军训,但总算也累积了经验,这次初中开学的军训对于儿子就算小菜一碟,说是一周军训,实际只有三个上午,基本就是列队、立正、左转、右转,然后走两步,惟一让人感觉到军训气氛的就是那身化纤面料简单缝制的迷彩服。每天丢进洗衣机一转,拿出来一个小时就干了,第二天继续穿。
一周军训结束就赶上放中秋节假,给儿子布置了一篇作文:我的军训经历。
知道他是怎么写的吗?痛诉两次军训的恶劣遭遇。第一次,宿舍破旧,空调不能用,而且还听到教官谈论女同学的身材。这一次军训,教官迟到,还在背后表达对自己负责营队里的孩子的不满,身体这么差,“全晕倒就好”“烦死了”。
这些无意的情绪表露,恰巧被儿子听到见到,立刻拿来作文里做为他厌恶军训的佐证。
其实我也是很有感触,三个半天的军训,这种形式义的军训表演孩子们能得到什么锻炼呢?这些教官年纪应该也不大,都还只是刚入伍的毛头小子,且不说他们自身素质高低。可能在儿子这些孩子们眼里,只要涉及到教育他们的身份的人,都应该是比孩子们的思想素质高一个层次的人,谁知竟然会在一边议论女同学的身材,还会对他们表示不耐烦和厌恶,这种行为与儿子眼里的教官形象大相径庭。难怪最后儿子发出感叹,他和同学们都表示,长大了一定不当军人。
这就是我们的军训留给儿子的印象吗?我在网上搜索到中学生军训的意义,可能很多家长和我一样,对于军训的理解是停留在锻炼孩子的意志,考验孩子的体能之上的,还没有上升到国防和爱国这么高大上,也不知道具体在军训开始时教官们是如何训话的,孩子们是如何理解军训的目的的。
但是,作为一个有六年学龄的少年,他已经有了初步理解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能力,通过学校、书本以及宣传的引导,他知道好人应该是什么样?老师、教官,这些都是作为正面形象引导学生的表率,他们的一言一行,本应该是代表着正确的价值观取向的,而如果这些人在言行上出现一丁点偏差和偏激,将会对孩子的心里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所幸的是,儿子自身已经对这种偏差产生了免疫,他已经分辨出什么是一个教官不该有的行为,所以他才会抵触军人。
我想起儿子经常回来发表对学校的不满,为了迎接上级部门的检查,学校要求学生自带一盆花草去摆在校园里,检查团一走,花草再拿回来,这种形式主义的做假行为,给孩子们上了一堂赤裸裸的作假教育,这样的教育教出来的孩子,你还指望他们将来真诚地对待自己的工作,真实地对待身边的朋友?所谓言传身教,耳濡目染,社会风气正是在这样的一种教育背景和社会环境下形成,我们都说世风日下,没曾想这世风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
我告诉他,是的,不可能所有的教官都是有素质的教官,老师也有可能做错事,说错话,你得学会自己去分辨,有自己的主见,不要迷信固有的观点。而且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是好的一面,如果我们只沉溺于负面消极的一面,我们会失去信心和希望,所以,我们要积极地去发现正面的好的信息,努力去做一个好人,不放弃希望,做好自己,只有自己强大了, 才有可能去改变你看不惯的那些现象。
趁机又对儿子进行了一次思想教育。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