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个人总结
这个暑假我有幸参加和谐深圳社区行之173团队之“社区医疗满意度调查社会实践”。一开始我并没有打算这个暑期要参加什么实践的,因为我参组织了一支个人团队的比赛并准备全力以赴。参加当然难免时间上有冲突,但在朋友的热情邀请下不好推迟,而且相对而言,这个社会实践的用时是比较短的,所以我是临时决定的参加这个社会实践,前期主要工作与社会实践,后期再全力投入个人的比赛。这就是我的个人报告拖到这个时候再写的原因。参加这个实践我当初只打着学习、考察百姓生活的目的,我的目的当然没有落空,而且受益颇多。如今暑期即将结束,我的个人团队也顺利晋级复赛。
实践主题之我见:
今年暑假是我大学的第一个暑假,同时意味大一的生活的尽头。自从听了上一年师兄师姐们的暑期实践报告会后我对于大学里的社会实践活动我是怀着很浓的兴趣的。回顾以往学校里的实践活动个人感觉是受拘束的、狭小的、局限的。今年暑假实践活动的包括下面五个大主题:和谐家乡服务行、和谐乡村支教行、和谐深圳社区行、和谐城乡调研行、和谐中国万里行。这五大主题都是以和谐为主主题的,这必是为建设和谐社会作贡献。个人认为我们这次实践活动的首要的目标应该是调查和谐的状况,探寻不和谐和障碍和谐的因素以及协助和谐社会的建设。这种实践才是有真正意义的,我个人是极为有热情的,只是希望组织的团队和参加的同学们要珍惜机会,明确目标不要走过场了事或是为取得学分。
团队项目之我见:
我们组队的单位是信息工程学院,项目名称是社区医疗满意度调查。身为生命科学学院的一名学子,我个人学的专业对这个课题没有很大的帮助,所能靠的只能是个人生活体验,所以在深圳长大的个人经历是我这次实践的最大资本。在深圳对于建设和谐社会我早已是耳熟能详,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设目标,正是因为如今不和谐及党和政府有能力为之的表现。
个人认为这如同管理学中的木桶原理一样,和谐社会的建设就像制作一只木桶一样,一只木桶由许多块木板组成,如果组成木桶的这些木板长短不一,那么这个木桶的最大容量不取决于长的木板,而取决于木板与木板之间的结合是否紧密以及最短的那块木板。 一个社会好比一个大木桶,每一位公民都是组成这个大木桶的不可缺少的一块木板。这个社会的和谐与否往往不只取决于某几个群体的小康、富裕,更取决于它的整体状况,取决于它是否存在某些突出的薄弱群体。而木桶的桶底和桶壁则好比是各个阶层的民众,这个木桶上的木板谁也不能疏离谁,大家都必须紧密结合,相互协助、相互配合、相互补充才能构成一只不漏不渗的大木桶。我们的项目课题正是一个企求了解各个阶层的民众对于这改革失败的医疗服务的满意度,这个项目课题的拟定与进行将会是完善的和谐现状调查的一部分,这是个有意义的项目。唯一不足就是“社区”二字对人们会有些误导。
实地之实践:
我们本希望把实践活动开展得多姿多彩的,所以开始之前我们策划着寻求些赞助商提供资金、物品、医疗人员的资助的,虽然由于种种状况而最终未能实现,但是我们在这个尝试的过程还是学了不少。最终我们不得不把实践活动的规模缩小、简化—发宣传资料和作调查问卷。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锻炼胆量和口齿的机会,半天下来自我感觉还是不错的。我们先是采用定点调查形式,后来又与流动调查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完成我们定下的任务。调查的人群涵盖阶层多样,有白领、蓝领、治安员、家庭主妇、学生、个体户老板、理发师、体力劳动者、修鞋匠、捡破烂的阿姨……相信我们的数据会具有相当的代表性。
在接收调查的民众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存在着几种的各异的态度:有的感觉挺好,一边填写问卷一边还不停赞扬;有的只是感觉一般,其平淡的态度从其填写问卷的神态表情是显而易见的;有的则在听到我们的调查课题就迫不及待地倾诉其不满,其严厉的神态、愤慨的语气足以表达其不满之深;有的则是神态淡静,似乎习惯了什么的,只在我们一个一个问题地追问后才慢慢诉说其不满的缘由,在其淡然的神情中似乎可看出早已历遍沧桑或是看透了什么的;有的则对我们这课题没有什么要表达,其对这社区医疗服务此时还是没有什么概念的;当然也有的人对我们的调查漫不经心或是不屑一顾的。
然而在这实地实践中我们出乎意料地发现我们的问卷对一部分群体不适用,我们很惊奇发现他们 是从不看医生的,他们说自己很少生病,病了就熬过去,而且这不只是一个人。 他们似乎从未授予享有社会福利的权利,他们在这只是为了生存而生存,缺乏人际关系、机遇、技能与知识的事实使他们几乎只能永远如此处于这个低下的层次,然而他们并不是懒惰的,事实上他们或许比我和你都要勤劳和俭朴,因而这因该是我们值得关注的一个群体。之前我们队并没有想到至今还会有这样的群体存在,包括我个人。我当初只是认为在这生活至少也是会去小医疗机构看病的,我认为他们一般的小病都是熬过去得,只在迫不得已才去看医生,在这次调查中发现这个群体也是存在的。
个人之总结:
从整个调查调查过程可初步预知结果,人们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与其个人收益高低成正比,同时还受其个人经历影响。我们从这次实践调查中可发现我们深圳特区这个小社会中是还存在着弱势群体的,他们基本上都是外来人员,靠体力和勤劳来挣钱维持生活。而深圳本土的人常以本地和外地来区别这些人,这种思想延伸村委居委。这种排外的思想使得大多的外来人员没有多少福利保障,许多人仍处于卑微的地位,多种约束和压迫使得他们翻身的机会很小。人是社会的元素,社会的和谐就要人与人之间和谐,怎么样才能使人与人和谐呢? 我认为首先因是思想上的和谐,其次再是行为与思想统一。思想容易受世俗所限制,行为容易为欲望所驱动。这些都是我们要克服的,和谐社会的进步是要涵盖每一个成员的进步的,和谐社会里人与人不应有很大的悬殊,小康一个也不能少。
个人之收获:
这次实践对我个人最大的收获莫过于体察民情,了解社会。于我个人这是意义非凡的一次活动。我的个人也从这个实践团队中学习了不少,包括一个团队队长、一个团队队员因具备的素质等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