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两天的学生干部培训,我收获颇多。原来从没有好好思考过学生干部的作用、该如何做好等等,只是表层的了解到它是一个官、很耀眼,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听了丁书记、陈教授、谈处长等人的报告,我感到脸红,原来学生干部起模范带头作用,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的凝聚作用,有如此重要的作用,我该好好学习这些才是。
作为一名班长,首先我认识到我是一名学生,所以我该用平等、普通的心态去面对同学,在情感上一定要亲切,和每个人打成一片。我是学生,所以不能也不该摆出干部姿态,那样谁都不会信服于你的。而当面对老师时,要尊重他们,说话要得体,而不是用命令的口气。因为我是班长,所以要有责任感,在同学有困难时要及时了解情况并帮助他们解决,对于不利于同学的事情要及时向班主任、辅导员反馈,为同学服务,切实做好“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这一任务,帮助同学解决实际问题。
作为一名学生,首要任务是学习。既然是同学的模范与榜样,那就得时时处处都做到最好,真正起到模范与榜样的作用,这样才会凝聚同学,从而带动同学的学习热情,团结一心,搞好班级,取得共同的进步。
作为一名班长,我得学会赞赏、懂得宽容、学会忍耐,而不是去斤斤计较。同时,要经常的自我反省,自我批评,剖析自己,敢于承认错误,改正错误,这样才能提高自我。多学习,提高自我的文化修养,当然在学习与工作中我要学会方法,提高工作能力,促进学习与工作的谐调发展。
出色的人格魅力是与学生干部相辅相成的。如果没有人格魅力,谁会信服于你?所以我要改进自己的人文修养素质:开朗的性格,谦和态度,博大的胸怀,潇洒和大气,这都是必要的。当然当面对事情时要以向作则,率先垂范;当面对不同的同学是要坦诚正直,大公无私,在学习与生活中学会胸襟开阔,雍容大度,遇事不惊,给同学以精神上的支持,在学习中怡养性情,提高自己的人格魅力。/作为班长与学生双重身份的我,要学会良好的交际能力,就如顾老师所说:“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而不能用同一面孔、态度去面对每一个人。说实话,我情绪很容易失控,我明白这个问题非常不好,但是真的很难改变,但是听了这个培训后,我明白了:因为你可以做的更好,所以别人才批评你。我也学会了一些自控技巧,忍耐法,缓冲回避法,暗示法,慢慢地改变,我想我可以做得很好。/应该说能力对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能力怎能办好事情,为同学服务?在这次学习中,我明白了,要学会组织能力,决策能力,分析,判断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创新能力。那么又该如何做呢?卞老师指出,要结合自己,事情的特点与实际,找出关键问题所在,分析现象,正确判断;不断充实自我,提出新的见解,新的方案,打开新的局面,这是一个难得的试验台,不是每个人都拥有的,把握好机会,在这个试验台上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
成功是什么?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成功!把最平凡的岗位做到极致就是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