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恶念的人,常想着对别人使圈套,却不明白,总有一天,自己会落入别人的网中。因此,千万不要用伤害他人的方式,来换取自身的利益。这是最愚蠢的办法。
有一棵高大的橡树总是嘲笑河边的芦苇:“喂,伙计,你看我长得多高大伟岸啊!而你,那么瘦弱,真可怜!”
一阵狂风刮过,大橡树被连根拔起,吹到河边,落在芦苇丛中。大橡树惭愧地说:“唉,我真不明白,你们那么瘦弱,竟然没有被大风刮倒,而我,却被狂风摧残成了这个模样。”
“你和狂风抗争,最后你失败了;而我们正好相反,只要有一点微风,我们就在它面前弯下腰来,所以,我们能避免被摧残,不会被折断。”芦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