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英雄,“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他就是湖北来凤县离休干部、退役军人,今年95岁的张富清老人。95岁老人、71载党龄、63年深藏功名,这厚重的人生经历和平凡中的坚守,深深折服了我们。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成为新时代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奋斗成长的目标。
如何才能像您一样呢?同为退役军人的我思索良久。
“和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有什么资格张扬呢”,在一幢有些破旧的单位宿舍楼里,老英雄给出了第一个答案。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就要在心理上和物质上,淡泊名利,控欲思足。人心不足蛇吞象。一些人经常片面地向最大的心理满足和最舒适的物质享受去追求,长此以往,渐渐地迷失了方向,必然会初心难守。当然,像老英雄一样淡泊思足并不是不要求物质生活的改善和日益多样化需求的满足,而是要控好度。作为退役军人,祖国给与我们的尊崇和物质保障已经前所未有,我们在新的岗位上和新的起跑点,需要的是见贤思齐、进退有度。在静静地深夜,仰望一下星空,“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团一等功一次,两次荣获‘战斗英雄’称号”,数数老人的赫赫战功,细细品味一下老英雄的人生境界和坐标参照,我们应该做的只有知足思进,守好初心,不断奋斗,砥砺前行。
“无声的老师”,他笑称书桌上两本翻掉封面的新华字典,多年坚持用字典学习,老英雄给出了第二个答案。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就要坚持学习,改进学习。高速发展的时代,知识更新日新月异,不学习就意味着被淘汰,就失去了有所作为的根基。出身贫苦的老英雄没有受过系统的教育,人生的最佳学习阶段在维持温饱和殊死战斗中度过。但一有时间和机会,他还是上了防空部队文化速成中学,在天津、南昌、武汉学习文化课,并养成了终生学习的习惯。作为退役军人,在新的平台需要新的知识和技能才能胜任,是非常正常的。怎么学?“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想一想老英雄学习的坚韧和认真,我们应该做得更好、更出色,长期坚持以学习增强本领,守初心,勇担使命。
“湖北恩施偏远艰苦,情况复杂,很需要干部”,没有衣锦还乡,而是转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老英雄给出了第三个答案。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主动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潮中。新时代相比老英雄转业时面对的国家百业待兴,无论从经济、文化、服务保障等各方面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条件更好更实。当然,每个人所经受的情感困惑还是相似的。服从组织安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老英雄做出了抉择,奋斗出了精彩。作为退役军人的我们,更要服从组织,主动到最需要的边疆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如一块砖、一根钉一般发挥应有的作用,不改军人本色、坚守初心、奉献一生同样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