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身边就有这么的一阵风。因此,在身边会不经意间回听到这样的对话:“嗨,这个周末去干嘛啊,出去逛街不?不行啊,我要去做兼职啊,现在一直都满忙的,没有时间去啊”。细想一下,也是做兼职一直都是当代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一项途径。
自从来上大学后,自己支配的空余时间就很多很多了,有人利用这个时间去看书、有人利用这个时间去逛街、有人利用这个时间去游玩、而有人则利用这个时间去做兼职……,不同的人对待时间的方式不同,而我认为在你利用课余时间去玩、去疯狂、去逛街shopping时,还不如用这个时间来做兼职,在做兼职过程中,可以看到自己在打工经历中锤炼自己、不断成长的心灵轨迹:失望、沮丧、欣喜、反思、奋劲,从脆弱到坚韧,从退缩到一往向前;点点滴滴的体会,溶汇了一番历练之后对自己的生活、学习及社会的再认识,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大学生做兼职是提前去工作,体验可以为以后的就业提供一定的经验,一方面锻炼了能力、积累了经验,并为将来就业“热身”。另一方面也可以适应社会的日益俱变而使自己不至于落后于社会,而且在得到锻炼之余也可以赚点外快来解决自己经济紧张的问题都解决,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呢?你说是吧?!
做兼职,第一,是真正涉足社会才体会生活的艰辛,父母养家的不易;第二,现在觉得在学校生活不是无聊与乏味;老师的严厉也不是不给情面,而是必须的教导和关怀也是以后在职场经常所见的现象;以前云里雾里的梦想赚大钱,过上好的生活,而现在学会了脚踏实地。从中体现了“我要把握现在的每一分钟,充分吮吸课堂中的知识,勤俭节约,为将来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有人说,做兼职会影响自己的学业,而我则持不同态度和看法,对兼职我一直都是很支持也很热忠。兼职之所以称为兼职,就是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去工作,因为在大学自己支配的空余时间本来就很多。这种边上学边打工是一直积极向上的态度,而且简直的最终目的是可以得到锻炼,一种不同于大学生生活的全新锻炼。在接受不同工作的同时可以锻炼各方面的能力,也可以发现自己的优势何在,自己的劣势又在哪里?在大学里面本来就是一个小社会,在这个小社会里发现自己的劣势,把自己放在劣势,就是给自己增加压力,为自己注入进取的功力,且敢于把自己放在劣势的人,最终总能够拥有绝对的优势。只有在这个小社会里取得成功你才能在茫茫而复杂的大社会找到属于你自己的空间。在自己做兼职参加赚钱的行列时,也就会切身体了解赚钱的不容易,花钱也就不会在像以前那样没有节制,铺张浪费一直都不是适合任何人的,而作为没有一点经济收入的大学生确是如此的作风。
从我个人认为:做兼职的好处多多,一方面对意志品质的考验与锻炼,在之前如果受到艰苦、遇到了挫折,就会是哭泣、半途而废,在做了兼职之后学会了忍耐、坚韧不拔。另一方面对自身的各方面能力有很大的提高,与此同时也取得相应的报酬,减轻家里的负担。而在做兼职过程中学会了很多,比如胆量,例如我和陌生人打个招呼,是否说话更顺溜了?不再那么害怕了?还有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等这些都是做兼职的很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