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漫漫长路是充满神秘的未知数,我们的世界犹如一张白纸,需要付出实践为其增添丰富的色彩,描绘出的或许是布满荆棘的艰难道路,或者仿若身处浓浓迷雾般得不到出路的迷茫心境,或是历尽心酸凤凰涅槃的浴火重生。不管实践的经历给自己什么样的感受,好过在家做所谓的宅男宅女,生活日夜颠倒沉迷于网络打游戏不能自拔,终日碌碌无为没有斗志,导致思想停滞生活颓废不堪。
大学生忌讳手高眼低,通常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金融危机的风波造成的重创依旧还不能完全平复,这个假期不怎么招收短期的临时工,大把人等着做长工,很多东西企业追求的是眼前制造出来的财富,就是比较青睐动手能力强的人。不要一味的想在短短的假期舒服的坐在办公室吹吹空调打打字,室外日头暴晒走动性强的工作更能锻炼我们的能力,接触到各种各样不同的人,学会与人沟通的技巧,开阔眼界识人。
在炎炎夏日,通过同学兼职发传单的同学介绍,其实我们都是中介给介绍的一家有关化妆品的传单。我们干到了第三天才意识到被坑了,在和同样一起发传单的学长聊天的时候得知的,他说一天能拿60块钱,而且工作的时间是一样多的。我们真是无奈又气愤啊!强烈的指责中介的无良。
我负责的是在大花园的附近分发传单,这里的人流涌动比较大。早上简单的吃了两个包子,戴着帽子就开始我的工作,没想到仅是简简单单的发个传单都是蛮痛苦的事情,心情的起伏和周遭人是否接受你伸出的单子息息相关。当自己热情的伸出单子的时候,一些路人却对自己熟视无睹漠然的擦边而过,甚至有的厌恶的不要,似乎自己是病毒是搞传销一样一样的。觉得特么的受委屈,只是举手之劳而已至于么?我还一直沿着大花园往东风市场的方向发,那边人比较繁华就去那边,不管三七二十一不顾人群合不合适拿化妆传单,一股脑的想发完了事,买水果的小贩买猪肉的大叔卖鱼的大婶直接塞到别人的摊位,大都是拿来扇风或者垫着凳子坐的,即使这样还是不能怎么减少单子的数量。
看着手上的传单还剩下一沓沓的在伤心之余不断的反思自己,茫然的看着川流不息的人群,大家都在努力的为生活奔波忙碌着,谁也顾不了谁那么多,凭什么就对你笑脸相对,或许刚好被递传单的人给上司骂了一顿,或许匆匆忙忙的赶回去为饿着肚子的家人做饭,或许面临着家庭的经济危机而焦急的寻找工作。也在想是不是自己的心态问题,这种情况不应该怨天尤人,应该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纠正自己发传单的方式和用语,我观察了一下一起发传单的工友,一看到人走过来总是面带微笑不厌其烦殷勤的伸出单子,不管路人接受不接受依旧重复同样的动作,即使被拒绝了情绪仿佛不受什么影响的样子。经过了思想的回转我立马打起十二分精神,对经过的路人一边展露诚挚的微笑,一边热情的递出单子,不管对方接受不接受总会礼貌的说声谢谢,渐渐的收我单子的人越来越多,看着纷纷发出去的单子情不自禁的产生了自豪感。其实也没什么难的,只要尊重对方用心来对待别人总会能够解决问题的。
兼职发传单虽然看起来仅仅是一份很简单的工作,但是在这过程当中遇到很多事情,产生了很多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想法。第一:一定要学会尊重人待人处事要有礼貌,这样才能给别人留下好的印象。人与人之间这样才能够和谐相处,记得当时一女的看到我刚想伸出的样子立马用嫌恶的态度打下我的单子,我不知道当时是不是故意的这么大幅度的动作,我是气愤到了极点,我直接翻了下白眼,我这个动作也刺激到了她,我们就开始吵架了,最后招来了城管单子也被没收了,回头还被我们这个小组的头头骂了一顿。要是我当时能够忍一忍就会风平浪静了,起码要是我能够不管对错向对方笑一下然后说声不好意思的话可能就会直接过去了,俗话说得好伸手不打笑脸人。想想以前我不想收别人给的传单的时候我有时也是直接漠视的,现在才体会到有多伤对方的心,以后当别人递给我的时候我一定要很有礼貌的接住,并且要道谢。第二:不要轻易相信中介的话,虽然中介人直接给我们提供兼职的机会,节省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步骤,给我们提供更加快捷的工作机会,但是我们要擦亮眼睛,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中介人给你介绍工作收取一定的酬劳是无可厚非的,不好的是有些无良的中介会欺负从校园走出的单纯学生,像我们一直呆在学校里面的人接受的都是书本上的教育,尽管老师讲还有书籍反应了很多关于社会的东西,但也仅仅是纸上谈兵的感觉。真正经历的时候感觉就是不一样的了,第一次觉得报纸上报道的被坑事件离自己这么近,做同样工作而且同样的时长却比我们的学长少了三分之一的血汗钱,追根溯源是我们不懂得找工作的途径,视眼太狭小,还有周围环境的限制,工作阅历和生活经验缺乏,中介一看就知道是急需暑假工却对社会不怎么了解的人,会肆无忌惮的剥削劳动力成果。经过这次我吸取教训,下次暑假工我决定自己亲身去需要招收兼职的地方去询问工作,争取机会。这样不仅可以避免中介人的使诈,还可以更能提高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第三:在发单的过程当中我留心观察到了社会很多各行各业,看到了不同的人生百态。川流不息的大街上有各式各样的人,他们做着不同的工作,手机推销员,市井的小摊小贩,有坐在装有空调的办公室办公的人,虽然大家都很忙碌,实现的都是劳动的价值,但是我不禁要思考我真正追求的什么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迫使我努力学习技能学习知识的决心。
这次的暑假兼职总体来说过得充实而有意义,身心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意识到了赚钱是多么的不容易,我们应该珍惜父母给予的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