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我是来自六(3)班的陈牧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
1949年10月1日,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升上蓝天!一位巨人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每当看到五星红旗,我会想到了5·12大地震后废墟上强劲有力的五星红旗;想到了“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相继发射成功时,大街小巷飘满的五星红旗;也想到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奥林匹克五环的光辉下51次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也想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庆典仪式上,高高飘扬的红旗……而此时此刻,我更想到了我小时候的一件事。
那时我上一年级。有一天,大哥哥大姐姐们给我们带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回到教室后,老师对我们说:“同学们,红领巾是五星红旗的一角,它是用先辈的鲜血染成的,是永远不能玷污的。如果老师现在叫你们想一想国旗是什么样子的,你们会画吗?”“我们会!”大家齐声回答。随后老师给了我们画纸,还教了我们五星红旗的含义。当时我想,五星红旗麽,不就是有五个星星吗?于是在画纸上画上五个不是很规则的星星,然后画一个长方形,将五个星星围在里边,最后在除五个星星之外的空白处涂上了黑色,还在星星旁边画了一些花纹。我把这幅画交给了老师。
老师看见我的画后,生气了,随后把画稿重重地压在讲台上。一会儿,老师蹲下身子,用严肃的口气对我说:“牧秦同学,五星红旗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五星红旗也代表着中华民族的尊严。你认为你这样画五星红旗对吗?能不能回去重新画一张?”看到周围同学规整而鲜艳的五星红旗画稿,再看看老师严肃的神情,我渐渐明白我做错了什么。从那以后,我将五星红旗的模样深深地印在了脑子里。此后,每次看到五星红旗从我身边冉冉升起的时候,我就会想起那次五星红旗画稿的事情,想起老师严肃的面容和教诲。
五星红旗象征着国家的希望,象征着人民的光荣和梦想。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你的名字比我的生命更重要,我愿与五星红旗一道成长。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