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演讲稿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下午好,今日我演讲的题目是《五星红旗》。
同学们,每当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五星红旗为什么这样鲜艳 旗帜上的五星为什么这样闪亮 同学们一定能脱口而出:"国旗鲜红是因为染上了先烈的热血,五星闪亮,那是因为凝结着英雄的精神"。
是的,没有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幸福的今日!今年清明节前夕,我们大业学校号召同学们走出课堂,去调查访问家乡那些鲜为人知的英烈的事迹。通过调查,一个个英烈的名字赫然凸现于同学们的笔记本上,一件件惊天地,泣鬼神的事迹铭刻在我们的心田。
在凤凰崖山坡上的青松翠柏之间,长眠着一位年轻的八路军战士,他叫门益利,山西省人。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为了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他南征北战,屡建战功。后来上级安排他到凤凰崖村兵工五厂工作,他在兵工厂里披星戴月,夜以继日,每天都想研制出高质量的武器和弹(dan)药,让我们的战士能够早日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
可是在一次弹(dan)药试爆中,他不幸以身殉职,牺牲时年仅24岁。在巍巍的马石山脚下,安息着另一位战斗英雄杨锡芳,他是东凤凰崖村人。1943年秋,在枣庄战斗中,部队曾被数倍于我军的日军围困,但他临危不惧,运筹帷幄,果断带领一部分战士冲出日本鬼子的包围圈,突围后,发现团长等仍旧陷在包围圈里,就举起枪,大喊一声:"同志们,回去救咱团长啊,跟我上!"他率领战士们冒着呼啸的子弹,喊着,冲着,杀了回去。团长脱险了,我们年轻的政委却把一腔热血洒在枣庄那片土地上,时年26岁。
英烈们,你们为人民的利益而死,你们的死重于泰山。面对你们,我们怎么能不肃然起敬呢 你们的辉煌业绩,将彪炳史册,万古流芳!你们的英名将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我们敬慕你们,无私奉献的英雄!你们的英雄躯体筑成了高高耸立的共和国雄伟大厦,你们的热血浇灌了根深叶茂的共和国参天大树。正是因为有了你们的崇高,有了你们的无私,有了你们的奉献,才有了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你们永远是我们心中的丰碑,英烈们,你们将永垂不朽!
同学们,逝者已斯矣,生者常思之。现在我们虽然无需面对国土的沦丧,更无需承受战火的硝烟,但是我们可能要阻挡不期而来的洪水,我们要抗击非典,我们要预防禽流感,我们的飞船要上天,我们要保护环境,维护世界和平……等等等等,毋庸置疑,我们这些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重担,任重而道远。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先烈们开创了祖国的今日,我们就要造就祖国的明天。面对胸前跳动着的鲜艳的红领巾,用我们的铮铮誓言来告慰长眠于地下的英灵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今日我们以祖国为荣,明天,未来,祖国将以我们而自豪!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