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今天 我能在这里发言感到非常荣幸,“三八”妇女节伴随着春天 的脚步来到了。三月八日是女性最美丽 的时日,今天,我们欢聚在和煦的春风里,团聚在自己的节日里,我愿用朴素的情怀,感慨的文字为大家献上真诚 的心愿。我发言的题目是《健康 所系,生命 相托》。
在我们中医院里,有这么一支清一色的“娘子军”,却巾帼不让须眉,这就是中医院妇产科。而我也来自于这个优秀的团队,从一九九二年踏上妇产科医生这一工作之日起,我已经深切体会到医生这一神圣职业的重要性,所谓“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特别是当高危产妇的家属把母子两条性命托付你手上的时候,容不得你有一丝迟疑和马虎。工作二十多年来我已不知道在医院里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也许在病人和同事眼里我还算尽职,但在父母眼里我不够孝顺,在丈夫眼里我不够体贴,在儿子眼里我不够称职。可自己的付出换回的是患者的健康和生命,想到这,我觉得这一切我都无怨无悔。
选择 妇产科,为中医院争辉,这是我一直信守的诺言。医生的职业是普通的职业,而做为妇产科的医生也就更加平凡和普通。平凡的似路边的一棵无名的小草,普通的似大海 里的一滴水。但是,执着的我们,仍选择了妇产科工作。因为在那神圣的工作服里,它所蕴藏的是温情、是爱心、是责任;因为我们的产科,是两个细胞结合孕育生命的摇篮,是人之初生命诞生的起止,是希望冉冉升起的开端。
选择妇产科,我时常为我们的平凡和在平凡中的敬业所感动。是的,我们这个职业头顶上没有刺眼的光环,但我们自打进了这个门,就一门心思扑在上面,其实坦言:选择了这一行,就选择了奉献,就选择了冒险。大家知道,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巨大胎儿、脐带绕颈、多胎等非凡病例逐年增加,难产率上升,患者本身就存在高风险。同时,在妊娠与分娩过程中产妇有很多并发症和合并症,很多突发和意想不到的事情,都能危及母子的生命安全,但是患者和家属均认为:生孩子不是患病,到医院去分娩,就进了保险箱,没有任何问题。所以我们很难,一方面面对 的是生命攸关,一方面又面对家属的麻木和不解,在外人眼里看似简单的工作,在我们内心却是如履薄冰。
做为妇产科医生,我不求什么,不为在工作上立不了头功而苦恼,不为急救病人耗去我的心神,耗去我的休息时间 而埋怨。只为顺利接产一个婴儿,只为所有女性朋友 的健康;做为妇产科医生,我没有白天、黑夜,没有星期天、节假日,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更没有喝彩,我经常不能按时下班??我失去了很多??妇产科急诊最多,尤其是晚上或者节假日,所以我经常深更半夜的被急救的电话铃声惊醒。说心里话,我深深的爱着自己的家,也深深的爱着妇产科,而当家 庭和工作出现冲突时,我会毅然“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的付出。这一切的一切,我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在这绚丽多姿的季节,在我们中医院喜迎乔迁的日子里,在这幸福 欢乐的节日,千言万语化为一句话:祝大家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