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太行山菊更为明丽的节令里,我与一百万家乡同胞被来自10月的通信——《守望精神家园的太行人——红旗渠精神当代传奇》深深震动,红旗渠畔的儿女们踏着霜花,调剂着步调,给本人做了全新的定位。
我们西望太行绝壁上的千里长渠,回眸历史,硝烟仍在,瞻望未来,大方激动。因为,我们的血脉中传承着祖辈半个世纪的创业情怀,我们的眼珠里高扬着一面猎猎的精神之旗,思维所到,无坚不摧。
老天没有给林州人太多的福祉,甚至连一条像样的河流都未曾给予;但老天又是公正的,他给了故乡这方土地盘古开天、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魄力巨大的神话。不被运气屈从的林州人,在这些神话的鼓励下,向往幻想,满怀豪情,用简陋的工具书写出只有如椽巨笔才干实现的宏大诗篇。
那是一个放映时只有黑白两色的时期,上一世纪六十年代,林州的十万开山者,历史十年,硬是在悬崖峭壁峭壁上,挖渠千里,从此,多山的林州舆图上多了一条代表水的蓝色曲线——红旗渠。
“渠道网山头,净水遍地流,旱地稻花香,荒山果树沟……”这是一个如许浪漫的畅想,又是怎么一个穿梭时空的清楚的目视。红旗渠水在林州的大地上流响了,那是1965年的时候。同时,一面精神之旗正在徐徐升起,传承于民族精神的红旗渠精力,闪着熠熠辉煌,映红了太行山的紫色岩壁。1969年,红旗渠水系全体竣工,红旗渠精神之旗刚毅地破在了太行之巅。发明红旗渠奇观的祖辈们在新中国艰难创业时代的厚重史册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从此,一条渠,一种精神,被众人做了跨世纪的仰望。
林州人是一个富有个性的群体,他们不甘落伍,永不废弃追求,以许存山、郭变花支书为代表的时代先锋,一脉相承60年代的激情,完成了家乡由穷变富的宏大特写,100万林州人的性情在13亿中国人道格的背景中赫然卓然。改革开放,林州人富了、幸福了,也成绩了“难而不惧,富而不惑,自强不已,奋斗不息”的当代红旗渠精神。她是时代精神的缩放,又是时代精神的领航。10月的新华社政论,《守望精神家园的太行人——红旗渠精神当代传奇》,像60年代红旗渠通水庆典一样把国人的眼光引向了林州,引向了“人工天河”红旗渠,引向红旗渠精神。精神再次被高扬,被歌颂,被时代深深颔首,沉默赞成。不外,时代已经掀开崭新的一页,掀过黑白,掀到颜色真切的全息一页。
历史将会铭刻这个沉甸甸的10月,我一遍又一遍的拜读《守望精神家园的太行人——红旗渠精神当代传奇》,林州儿女,守望精神家园,义不容辞。让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精神之歌。去年以来,我们教系统统进行了声势浩瀚的课堂改革。课改,势在必行,时代命题,难以绕开。我校借时乘势,进行了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的课堂改造。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积极地参加到这一推翻传统的课改之中,在小组建设,导学案编制等方面做了积极的尝试,获得了阶段性结果,“三段五环”教学模式开端构成,学习后果有了显明进步。课改是艰巨的,一如当初修筑红旗渠工程。没有无所害怕的勇气,红旗渠工程只会是一代又一代林州人的生命期盼,只会是一个宏大的命题,不会成为我党执政为民的不朽典型。
高效课堂需要一种同样的气势,没有坦然面对课改中呈现的一波又一波问题的胸怀就会畏缩在课改的起步阶段止步不前。课改又是无尽头的,谁在课改中沾沾自喜,自豪骄傲,也会夭折在前无古人的我们才刚开辟出来的课改道路中。只有朝夕守望这面课改的大旗,永不困惑于路程中的奇花异草,尝试再尝试,能力走出实在地上并没有路,走到人多了也便有了路的课改之路。课改是需要一点精神的,让“难而不惧,富而不惑,自强不已,斗争不息”确当代红旗渠精神在教坛上高扬吧!
恋旧就没有今天簇新的林州,恋旧就没有今天崭新的课堂。盼望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踊跃践行红旗渠精神,迎难克艰,发奋进取,让林州教育的品牌标识一如红旗渠精神一样走出河南,走向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