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读后感
现在快节奏的生活,很难陪孩子一起玩玩亲子游戏,畅所欲言,很多时候都是让他一个人玩,或是陪同的时候都是我捧着手机。孩子其实是需要大人一起相互的陪伴的。给孩子贴标签是自己最大的遗憾,往往会拿好的孩子和他对比,像好的学习什么,这其实是伤害他的自尊,时间长了会让他产生自卑。
本章学习了养儿育女,首先要确定自己的目标和孩子建立好合作关系,自己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榜样,才能帮孩子成长。孩子大了,要学会倾听孩子的想法。有时候我往往把自己的想法硬逼给孩子,他有时候会反抗。现在学会了,要鼓励孩子做自己的选择,并从中学习经验。我们只要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让他尝试自己的想法,有时候会帮我炒菜,有时候会帮我烧水。给孩子多点独立自主的能力。
当孩子犯错时,正真需要的是倾听,接纳和理解他们。而不是去责骂他,这样他才会和你有更好的沟通。就像今天张一凡把新买的铅笔盒丢在了传达室,回到家才发现,他哭着很小声的跟我说,我先没有听清楚,我知道此时,他是很害怕的,我并没有责备他,而是耐心的听他说清楚,之后陪他一起去寻找。在路上,我就跟他说:如果找不到了,我们就继续用旧的。这个时候跟他说道理是最有效的。所以说,孩子犯错了,不要第一时间去责骂他、惩罚他,而是去学会倾听然后去分析事情的严重性给他指导,孩子也更愿意和你把心打开。了解孩子背后的真正需要所在,才能有好的解决方案。
孩子的安全感来自于你对他的尊重,倾听他内心的想法。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发现自己孩子的长处,扬长避短,鼓励他,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孩子建立真诚的联结,了解孩子真正的需求和感兴趣的事。很巧,昨天晚上老公给我们开第一次家庭会议,我觉得挺好的,一家人畅所欲言,互相监督,提出意见,共同学习和改正错误。还说每周举行一次家庭会议。
日常中我往往对孩子物质上给予,觉得给他买了什么礼物就是对他的爱。而忽视了语言上的给予才是最重要的。常常忽视了孩子对我的给予,孩子的给予是单纯的,可能是一个拥抱和一个亲吻。这是给我最好的礼物,而我有时候却嫌弃他,觉得长大黏人,这是对他的奉献造成了伤害。读书笔记跟孩子沟通,语言真的很重要。学会长颈鹿的语言,去表达和倾听。就像书上说的,当我在打电话的时候,孩子在旁边吵闹、捣乱。我会用斥责的语气对他说:你这小孩怎么这么没素质呢。而书上现在教会了我如何回答。可以提出“可执行的”请求。这样孩子也更愿意去改变。
孩子在成长同时,我们也要不断学习成长。同时和孩子建立起合作关系,遇到问题一起做决定,一起解决问题,培养他的合作能力,增强他的自信心。在成长中学会满足自己的需要和帮助孩子满足他的需要,这样我们的坏情绪就会减少,和孩子就更加的亲近。解决冲突最好办法是,先要学会冷静,不能冲动,和对孩子大声指责,谩骂。自己学会成长了,孩子也就学会了成长。
在家庭中多用长颈鹿的语言,少些豺狗的语言,夫妻就会少了些争吵。对孩子才就会有更多的爱。很多时候人与人的之间,就是因为说话语气和方式不对,带来了不必要的争吵。要有宽大的胸怀和远见,并且倾听他人的感受和需要。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接受家庭中每个人对你的爱,用感恩的心对待别人,收获会更多。长颈鹿的文化全面细致的介绍了,如何更好的去经营好家庭中的关系和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受益匪浅。
学习如何把评判解读成需要,让我学会了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感受对方的需要,还有感受自己的需要,这样才会和对方联结,和平。本节把产生愤怒的想法说的那么的细,以后可以参考,自己是因为什么而愤怒,而适当的调节或让他人做改变,这样才会和平相处。明确7把钥匙,一个一个的学习。
通过了学习这么多,我感觉用倾听建立联结,效果是特别好,孩子需要更多的是感受他的需要,不是对他喋喋不休的批判。这样他才会愿意把心打开沟通。以前总是用“应该……”“必须……”,孩子应该有自己适当的选择。自己冲动想发火时,学会跟自己的感受联结。非暴力沟通给了我具体的技能,坏脾气也越来越少了,即使有也要学会控制了,以后会慢慢把学到的加以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