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关怀和温暖,让他们感受到人间温情并领略当代大学生服务社会的风采,我们小组做了很长时间的前期准备工作。从一次又一次的讨论会到多次往返联系灞桥区“星光之家”敬老院负责人,我们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我们制定了完善的活动计划,明确了项目内容,细化了项目分工。委派小组成员联络院方负责人并多次实地踩点,熟悉路线和环境,协商活动细节,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为后续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活动策划书得到学院团委的批准后,我们立马组织相关人员采购礼物,通知所有志愿者准时出发,各项工作都安排得有条不紊。11月7日上午7时整,本小组全体青年志愿者准时在点石成金广场集合。大家打出西安思源学院文管学院的旗帜,浩浩荡荡的向灞桥区“星光之家”敬老院进发。
到了“星光之家”后,我们为志愿者和老人们安排了一个小型见面会,并请学院负责人致宣誓词。敬老院负责人向我们简略介绍了敬老院的各项情况并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我们按照事先与院方共同拟定的活动方案,明确各位志愿者的分工,让他们发挥各自的专长展开劳动。并由专人负责悬挂本次活动主题“关爱夕阳红,走进敬老院”的宣传横幅。
一部分细心且精通西安方言的志愿者被安排与老人们聊天。他们没有寒冷的天气埋怨过一句,取而代之的是满腔的热情。这次看似普通的活动其中实际上蕴含了巨大的人性价值,它是一种美德,更是老人与大学生之间心与心的交流与沟通。在“星光之家”里,各个上了年龄的老爷爷、老奶奶们,在他们年轻的时候也像如今的我们一样,满腔热诚,拥有报效祖国,服务国家社会人民的远大志向,并在他们青春依在的时候,为建设祖国,建设家园奉献出自己宝贵的青春,抛洒自己满腔的热血,流尽自己辛劳的汗水。每个为祖国、为社会、为人民作出过贡献的人们都值得我们尊重,我们应该好好尊敬他们,给他们以关怀、爱护,让他们深刻体会到曾经为建设祖国而作出的努力没有白费。其实老人啊,不是需要多么丰富的物质、多么舒服的享受,他们想要的是能够受到别人的尊敬,能够有人与他们交流,没有那种人到老年就有的那种日落西山的寂寞、失落感,所以多与他们聊聊天,反而是给予他们最大的关怀。
虽然他们面对坎坷的人生总是一笑而过,但从他们的言语中,我真正体会到了他们的艰辛,一路走来有着太多的悲欢离合,有着太多的辛酸,是啊,他们已经很累了,他们需要休息,但更多的是关爱,是大家的爱。有几个女生还主动帮老人修剪指甲。一部分力气大、活跃好动、劳动热情极度高涨的志愿者被安排搬运杂物,打扫卫生,修理树枝,擦窗户,他们忙的不亦乐乎。大家都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星光之家”的生活和活动中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