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院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这个月的社会实践,我们又去了虎丘敬老院,感觉都成了那里的常客了。上几个月去过,那里的老人似乎还记得我们,对我们也就格外熟识、亲切。
其实敬老院里有许多老人智力有问题,有些则疯疯癫癫。起初,我们还都心有余悸,不敢与那些老人接触,后来习惯了,这种心理也就消失了。总觉得,我们关心老人,去帮助他们,老人们心里是明白的。对老人来说,我们就如他们的孙子、孙女一样大小,所以见到我们又去看望他们,他们脸上的笑容,我们是看得见的。虽然不是第一次去了,也不是第一次见到老人们的笑容了,但我想这种灿烂的笑容,不管经历几次依旧那么美丽、那么震撼,让人心安。
原来,我一直认为社会实践是一个麻烦的活动,也许正是因为麻烦,才会让我们在麻烦中觉得不虚此行,因为我们认真的去完成了它。即使我们得不到什么物质的奖励,即使我们还必须顶着烈日,抽出休假的时间,但老人们的笑容便在这些即使中给了我们继续下去的动力。
活动圆满,又让我们体会颇多,社会实践就是让我们可以更好地接触社会,锻炼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然而有了这些才能更好地、更稳地去走以后的社会之路,所以在此,我希望我们班以致我们青少年学生可以更踊跃地参与进来。
今天是我们班的社会实践活动日。我们要去敬老院慰问那些孤寡老人。
去敬老院之前大家都很激动,想看看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到了敬老院,才知道他们这里有健身器材、餐厅等应有尽有。不过,他们缺少一样东西,一样很重要的东西,就是亲情。他们的子女不管他们了,觉得他们是累赘。我觉得那些子女一点都不孝顺,难道他们不知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意思吗?他们连自家的长辈都不尊敬,怎么会尊敬别人家的长辈呢?这些老人这么孤独,我们一定要让他们开心起来。于是我们准备好的节目一一呈现在老人们面前,他们很高兴,笑得都合不拢嘴了。接着我们把礼物发给他们后,就扶着老人们散步或聊天等。我和刘恬辛扶了一位老人进房间,我和刘恬辛给爷爷收拾好房间,就和爷爷拉拉家常,捶背、揉腿等。刘恬辛还讲了一个“武松打虎”的故事。很快我们就要走了,爷爷和我们依依不舍地分开了。
通过这次活动,我要告诉大家:“我们要尊敬老人!”
里面显得好暗淡,我们这些初中生站在这里显得另类,或许正是我们的异类,给这个昏暗的僻静的小院增添了不少的活力与欢乐。所有的老人看到我们的到来都表示了他们的欢迎,在他们脸上我们也可以看见他们无与伦比的快乐,甚至还有一丝幸福的感觉。
是他们太寂寞了吧,见到我们就特别的热情,邀请我们到他们那小小的房间里坐坐。这个房间不大,只有两张孤零零的床,还有一台电视机供老人们消除寂寞。我们都坐在床上,老人打开电视,和我们一起分享她的戏曲频道。我们也与她一起享受某个同学亲手做的蛋糕,松松软软的,散发着浓郁的鸡蛋的香气。老人吃的津津有味,我们见他们吃的那么的香也发自内心的赶到快乐,也有那么一点小小的自豪。老人客气的切西瓜给我们吃,我们推推攘攘,甚是觉得不好意思。盛情难却,我们接受了她的西瓜。
男生则在烈日炎炎下在院子里拿着扫帚扫地,让这院子更为的干净,使老人的心情更为舒适。虽然他们没有和老人一起聊聊天,但我想他们也为自己可以给老人制造一个惬意的环境而快乐吧。
有一位比较特殊的老奶奶,她失去了一条腿,只能用拐杖慢慢的行走,看着她这悲惨的样子让我感到一点点的难受与不忍。好像过去扶一下她,跟她打声招呼,但有些羞涩的我们没有走过去,只是远远的望着她越走越远。
随后我们买了一些水果给他们,虽然不多,但也是我们的一点心意。礼轻情意重,老人们吃的很开心。时间过的好快,一转眼就到中午了,我们也该走了,我们与他们挥手告别。看得出他们对我们的依依不舍。
这个社会太缺少对老人的关心了,让我们多多的关心关心老人,时常可以去敬老院看看他们,即使只是聊聊天也好,他们现在正如同小孩子一般需要人们的爱护,他们现在的样子就是我们未来的影子,不要让我们的未来在寂寞中度过,献出我们的爱心,给敬老院中的老人一丝温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