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敬老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在今天这个物质愈加丰富的时代里,中年一代的人们却工作日益繁忙,无暇顾及到身边的父母所以,现在的社会有了很多内心孤独无依的老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就非常有义务来担起这个社会责任,继续发扬这个延绵千年的传统美德.x月19日,早晨8点,我们便踏上了这次实践的路途。一路上,同学们一遍又一遍的练习着自己为老人们准备的小节目,一个多小时的忙碌之后,我们便来到了这所名为“夕阳红”的敬老院。一进去,我们被眼前的环境所震惊了,可以说,这里就像是一个“世外桃源”,蓝天白云,依山傍水。在破烂的围墙内外,喧嚣与寂寞对比如此鲜明,让我不禁感叹,再怎样繁华的地方,依然还有角落里沉睡着孤寂与无奈。
走下车,热心的院长阿姨接待了我们,把我们带进会客室,为我们准备了一大箱矿泉水。她一边忙活还一边给我们讲解敬老院的概况:夕阳红敬老院是吉林市规模最大,环境最好并且建设较早的一所养老院。建地面积有20xx多平方米,院内有老人110多人。其中年龄最大的老人已有101岁的高龄,最年轻的仅仅只有20多岁。院内有7栋房,为了照顾一些特殊的老人,还专门设有小食堂,可以单独给老人做他们自己想吃的饭。
听阿姨说,这里的老人平时生活很丰富,说着便用手指着窗外的一条湖,“很多老人非常喜欢钓鱼,这个湖便给他们提供了这个优越的条件。”顺着湖边,我们看到了一个凉亭,里面甚是热闹,老人们正在棋盘上格斗着,旁边看的人更是着急的为勇士们出谋划策。凉亭对面是一个门球场,院内有不少老人喜欢这项运动。阿姨说平时一些老太太们也不闲着,总聚在一起打麻将或者打花牌等等,生活也很丰富有趣。
其中有一位老人对我印象深刻,他一直坐在院内的那棵梧桐树下,望着远方,我们亲切的过去和老人聊起天来。这个老爷爷已经81岁了,因为儿女工作都很忙,所以不得已来了养老院生活。他最近每天都坐在这棵树下等着他的儿女来看望他…说着,老爷爷的眼眶便已湿润。我们说,“爷爷,没关系,我们都是你的儿女啊!”爷爷露出一脸欣慰的笑容。
不久到了吃饭的时间,在老人们开饭之前,我们向老人送上了我们从学校带来的礼物并表演了大家准备已久的小节目。我们的歌声并不动听,但我们想要老人们开心的情意却是真真切切的。老人们显然是被我们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一个劲的拍着手附和着我们的歌声,有的奶奶爷爷还高兴的和我们一起唱了起来,唉!人老心不老,或许在孩子们当中,他们的嘴角才会上浮。
临走之前,我们和院长合了影,我们希望能把在这里最美好的一天永恒的记录下来,因为这一天我们懂了太多…记得曾经在一本书上看到过在某个敬老院的墙壁上有这样一段话:孩子!当你还很小的时候,我花了很多时间,教你慢慢用汤匙、用筷子吃东西。教你系鞋带、扣扣子、溜滑梯、教你穿衣服、梳头发、拧鼻涕。这些和你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是多么的令我怀念不已。所以,当我想不起来,接不上话时,请给我一点时间,等我一下,让我再想一想……极可能最后连要说什么,我也一并忘记。孩子!你忘记我们练习了好几百回,才学会的第一首娃娃歌吗?是否还记得每天总要我绞尽脑汁,去回答不知道你从哪里冒出来的吗?所以,当我重复又重复说着老掉牙的故事,哼着我孩提时代的儿歌时,体谅我。
让我继续沉醉在这些回忆中吧!切望你,也能陪着我闲话家常吧!孩子,现在我常忘了扣扣子、系鞋带。吃饭时,会弄脏衣服,梳头发时手还会不停的抖,不要催促我,要对我多一点耐心和温柔,只要有你在一起,就会有很多的温暖涌上心头。孩子!如今,我的脚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所以,请你紧紧的握着我的手,陪着我,慢慢的。就像当年一样,我带着你一步一步地走。
老人,他们是社会的弱者,可曾经他们也是社会的创造者,祖国之栋梁!没有他们过去的峥嵘岁月,怎能换来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老人,是需要我们关心的一个弱群体,我们应该不懈努力的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以报答他们曾经为社会做出的贡献!也将我们中国的传统美德继续更好的传承下来!
这次实践给了我很多启发,作为当今社会的一名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关心这些弱势群体,去关心这些需要临终关怀的老人,因为他们曾用辛勤的劳动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美好生活他们理应得到这种爱我们要通过实际行动,传递爱的接力棒,给老人们带去物质支持和精神关怀,引起社会各界对老年人群体更多的关注因为: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我们是所有老人的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