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院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体验过,经历过,欢乐过,烦恼过,才是青春。
“三下乡”,一段美好的经历完美谢幕,成为我青春中不可多得的一段经历。从此,我的生命与灵石、厦门镇、厦门敬老院有了交集。这里的点点滴滴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也在慢慢的改变着我。
那是第一天,清脆的闹钟声音准时响起,抬头看了看窗外,阳光明媚,心情大好。出去晨跑,开始了一天的生活。也许是第一天的缘故,对这里的一切充满了好奇。走在敬老院的院子里,看着那一张张苍老的面孔,对着你充满笑意,而你也对他们微笑问候,幸福的滋味一次次回荡在心头。在不经意间就触到了我们心中最弱软的部分,这是怎样的一种甜蜜与幸福。
清早晨跑、早饭洗碗、上午画画廊、午后擦玻璃、空闲聊天……这便是我们一天的生活。虽然简单,却是一种经历、一种成长。
这一天虽然忙碌,但是想要感到充实的我们何乐而不为呢?我们始终牢记我们代表着理工大的形象,从各方面都力争做到完美,来维护我们理工大的形象。艰苦的条件,让我们更加意识到这是一次真正的社会实践,而不是旅游观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天都做好自己,体验一个完美的过程。
平平淡淡中,迎来了第二天。早晨微凉的风让睡意朦胧的我们神清气爽。每天的晨跑让我们又以充沛的精力来迎接今天的任务。
这天是有分量的一天,起码对于我来说是的。上午去采访老人。他们经历坎坷后的平淡,宽广的胸怀让我们如沐春风。历经岁月洗涤后沉淀下的一切,让我受到了震撼。对妇联主任的采访,让我知道了何为父母对儿女的爱;对老教师的采访,让我明白了何为教师对学生的情怀,何为老一辈教育者对我们的期待;对抗美援朝老战士的采访,让我终于切身体会到那一代人对祖国深深的热爱,那一声“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呼喊声又响在了我的耳旁。从他激动的神情,不愿被打断的态度中,我又接受了一次洗礼。
下午,天气转晴,火辣的骄阳让温度急剧上升,也点燃了我们的激情。我们负责采访那位志愿军老战士,聆听那个年代的声音,感受炮火连天的时刻。老人讲到巨大牺牲、战友离去时的深情,让我们也不禁有一种眼泪冲出眼眶的冲动。老人对那时的记忆如此深刻,以致一个只经过一次的地方,都会清晰的的说出那个地名。老人对我们殷切的鼓励,充满期待的语气,让我们如何不努力,如何不为这个国家付出所有,“先有国,后有家”的境界让我们都自叹不如。
图片揉了揉惺忪的睡眼,迎来了看似平淡又充实兴奋的第三天。那天,我们一行人去参观了灵石县的著名景点——王家大院,我明白了古人“以善为训,为善最乐”的良苦用心。
“王家归来不看院”有句话是这么说的。由此可知其蕴藏着多么深厚的文化底蕴。一路走来,事实果真如此。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的雕刻,错落有致、鳞次栉比的房屋,无一不让我目瞪口呆。参观考察的过程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要忽略任何一个细节。仅仅一个看似平凡的台阶,就有左右逢源、平步青云的说法。一个排水的入口便有“流水不流财”的内涵。我影响最深的还是一块儿“为善最乐”的额匾,“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频频出现在古人对下一代的教育之中。这不也是我们暑期三下乡活动的目的之一吗、与人为善,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带来欢乐、欣慰。从今天起,善成了我人生的又一大主题,我会奋然前行。
天气晴朗,又是美好的一天。收拾明媚的心情,迎来了社会实践的第四天。
今天的任务昨日已经知晓,整理资料。印象中,应该是比较轻松的一天,可事实并非如此。看到大家忙碌的身影,我相信任何一个人都会情不自禁的投入工作,这也许就是团队的力量吧。因为之前采访了两位四老,所以分成了两组。分别整理,明确的分工,积极的态度,让我们的工作得以快速进行,快速完成。这一天,我又收获了许多。
重拾昨日的记忆,聆听永存的录音,感悟到了不一样的内容,老人对账目一辈子的保证,让我们这些后辈在感叹之余又多了一些望尘莫及。这样的信心来源于什么,是工作之时的一丝不苟,也有国家法制的严格约束。反观今天,有多少建桥者可以做出一辈子的承诺。昨天,我忽略了太多细节。x之时,涉及范围那么广,影响那么深,老人所在大队却未收丝毫影响。深思过后,才明白团结的力量多么可怕。儿时就耳熟能详的那句“一双筷子轻轻被折断,一把筷子牢牢抱成团”,在今天才深深扎根在心底。看着老人的背影,我的心里是满满的崇敬。
今天是最出乎意料,却又硕果累累的一天。经过大家努力,一篇采访稿展现在了我们面前。
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平淡却充满着意外,真实又值得品味,明天会发生什么,我充满了期待。
对于山,我们总是情有独钟。爬山是人类的一种本能,山总给人一种敬畏的心理。尽管山路崎岖难行,但山林空气却使人感到清新怡人,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只有一切归于平淡后的宁静。
这天清晨,我们早早出发,来到灵石县著名省级地质公园——石膏山。这是我第一次跟这么多伙伴一起爬山,我们是一个团体,共同聆听大自然的声音,互相鼓励,并肩前行。对于前方,我们一无所知,只有齐心协力,迈出向前的一步又一步,这过程充满着乐趣和相互鼓励。爬山,我们凭着的是一往直前的勇气,和永不放弃的执着。每到休息时,大家都拿出自己储备的食物,分享给大家,其乐融融,很是惬意。
我们惊叹山峰的险峻嶙峋,仰慕其伟岸挺拔的雄姿。登山,带给了我们这个团队对人生的思考,“路漫漫其修远兮”,尽管对前方一无所知,但我们仍然坚持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往上爬,凭借着积极的心态和渴望实现自我成就的这份动力,我们在最累的时候咬牙坚持。最终“一览众山小”从一句诗变成了我们的切身经历。
今天有泪水也有喜悦,这一天的经历引起了我们每一个人独特的思考,为我们的团队送来了一条更加牢固的情感纽带。
转瞬即逝间,暑期三下乡已经接近尾声,那天,充满了太多的不舍,依然记得刚刚来的时候那种兴奋,还有对于饭菜、住宿的诸多不满与抱怨。而此刻,我们都满含泪水,虽然才仅仅七天,在生命长河中根本不值一提,但是,在这七天的日子里,我们与另一群人有了交集,这就是缘分吧。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最后为我们准备了欢送晚会,却是在意料之外,而我们作为这里的客人,也理所应当的准备着自己的节目。活动开始前,坐在观众席,心里太不是滋味,想到明天一早就要离开这个在七天里充满欢声笑语的地方,一切与欢乐有关的心情都不见了踪影。
这也许就是人生吧,我愿意体验,也愿意经历,祝爷爷奶奶们身体健康,永远不会忘了你们的教导。还有我可爱的小伙伴,愿你们一切安好,明天永远都是晴天,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