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自古为美誉,节约至今是佳称”这一流传至今的古联说的便是勤俭节约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古老传统,但是,勤俭节约这种美德,和我们生活渐行渐远,生活上攀比、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也在同学间悄然形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古训大家都能脱口而出,但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多少人呢?看着餐厅倒掉的饭菜、只咬了一口的水果、仅有二三人的教室电灯敞亮、才用了几页就扔掉的本子、洗完手没关的水龙头、个别同学大手大脚地花钱,有没有想到现在所花的是父母辛苦工作赚来的血汗钱,是否想过节约呢?虽然现在我们的国家逐渐富强了,我们的家庭富裕了,但我们却不能忘记勤俭节约的美德。
请大家一起用我们的眼睛关注,用我们的小手计算,一起探讨:每个人节约一度电,全中国就可省10多亿度电,将有多少用于发电的煤和水可留给子孙后代用?每人节约一张纸,会有多少大树在铁锯下逃生……是的,只要我们每个人节约一点点,给社会带来的就是巨大的财富!
这里,老师要表扬五(2)、四(1)、四(3),他们在餐桌上做到了“光盘”行动,不浪费粮食,希望同学们在餐桌上向他们看齐,特别是六年级的同学,你们的学习任务重了,又处在长身体的重要时段,不好好吃饭,靠零食、油炸食品,营养是跟不上的。
同学们,勤俭节约是人生的导师。一个勤俭节约的人勤于思考,也善于制定计划。如果你养成了勤俭节约的美德,那么就意味着你具有了控制自己的能力,意味着你已开始主宰你自己,意味着你的品德修养正在逐步提高。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发扬这一优良传统,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身边小事情做起,从一元钱、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支笔、一张纸、一块橡皮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让勤俭节约的精神渗透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伴随我们的一生!
记住:勤俭节约,从我做起!让节约成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