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可以说修身、齐家、治国都离不开勤俭节约。
在这一点上伟人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朱元璋称帝后给皇后过生日时,只用红萝卜、韭菜,青菜两碗,小葱豆腐汤,宴请众官员。而且约法三章:不论谁摆宴席,只许四菜一汤,违者严惩不贷;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每天深夜都亲自熄灭白金汉宫小厅堂和走廊的灯,坚持皇家用的牙膏要挤到一点不剩。他们都贵为一国之尊,尚且如此勤俭,着实令人赞叹。
而今,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人把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丢了。超越现实、盲目攀比的畸形消费;斗富摆阔、一掷千金的奢靡消费;过度包装、极度美化的蓄意浪费;“长明灯”、“长流水”的随意浪费等现象比比皆是……面对这些不良现象,扪心自问:“我们能做什么?”
答案很简单: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
就这么简单吗?对,就这么简单!
请记住:如果社会是海,你与我,则是海里的一滴水,正是你与我这一滴一滴的水,汇聚成了海的壮阔无比。也正是由于你与我的共同努力才开辟了勤俭节约的新天地。
话说“勤”“俭”二字好兄弟,相辅相成,不分家。“只勤不俭,好比端个没底的碗,总也盛不满!”“只俭不勤,坐吃山空,一定要受穷挨饿!”我们青年学生非得既勤且俭不可。那么我们的“勤”是什么?当然是勤奋学习。我们的“俭”又是指什么呢?自然是指不比中学生勤俭节约主题国旗下讲话稿吃,不比穿,不比谁的零花钱花得欢。身为求学之人,我们吃的,穿的,花的都来自长辈,如果我们能够大手大脚的花钱,那是长辈宠着你,护着你;如果我们能够身着,脚蹬亮靴,那是父母惯着你,疼着你。不是你的能耐,不是你炫耀的资本。
中国有句古语:“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辛苦一份甜。”英国有句谚语:“节约便士,英镑自来。”“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可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