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啪”,两盏灯睁开了眼睛。屋子里亮堂了许多,我心里也如同在迷茫时找到正确方向,多了一分舒畅。可是,正当我在吃饭时,又是一声“啪”,灯灭了。只见奶奶两手两手拖把走到我面前,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阿囡啊,做事处处要懂得节约啊!”奶奶陷入回忆之中:“我们的邻居有一次把房子租给一对中年夫妇。那天,他们把热水器开起来烧。我和你爷爷正好在家,那边热水烧开了,这边整排的水都是热的。我去提醒他们,他们就笑笑,不当一回事,只晚上不开。然后空调又整天整日开,最后交房租时根本交不起,因为这对夫妇正好处于贫困期,但以前是个富翁,改不了这个毛病,结果逃跑了。”奶奶停了一会,歇息了一会,又说:“所以,要把钱用在该用的地方,平时,别大手大脚花钱,实在不需要买的东西就不用买。”
我若有所思,开始回想过去。想起了一件事,那次,全班同学都风靡一种带有镜子的铅笔盒。可我没有,但我不甘示弱,手里攥了十三元,买了一个这样的铅笔盒。开始,我还觉得蛮好,可过了一阵子,我觉得:这个铅笔盒又大又笨重,还容易使我上课分心。所以,还是用回了原先的笔袋。想到这,我的脸顿时烧了起来;那个铅笔盒还躺在我的书桌肚里呢!锁坏了,用双面胶粘合的部分也渐渐开始分离。这种华而不实的铅笔盒其实根本没多大用处,只是好看罢了。
没有爷爷奶奶深入骨子里的节约,我也不会做到这样。先说我奶奶吧!一年出头,也不买一件衣服,总是穿着那几身衣服,鞋子也就那么几双,一双橡胶鞋,一双黑皮鞋。到了冬天,奶奶几乎是足不出户,要不是要去拜年,与准备饺饼筒,奶奶说不定真不出门呢!奶奶在吃饭也是一大节约,不但吃剩菜,就是吃这顿刚烧的,也要把菜的汤汁喝完。奶奶房间里存着一大堆纸杯,这是来客喝完茶留下的纸杯,奶奶说,这是留给爷爷当烟灰缸用的。爷爷要那么多烟灰缸干嘛?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