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道衡是隋代的大诗人,他经历了北齐、北周和隋朝三个朝代。薛道衡和当时的卢思道和李德林齐名,是一位文坛领袖人物。
薛道衡生于东魏孝静帝兴和二年,字玄卿。他的身世比较可怜,虽然出生在官宦家庭,但是在他六岁的时候,他的父母就去世了,薛道衡从此就成为了孤儿。他很聪明,在他13岁的年纪,就作出了《国侨赞》。因为读了《春秋左氏传》,薛道衡对子产相郑之功有所感悟,就开始进行《国侨赞》的创作。这篇《国侨赞》用词华美,薛道衡也因此而有了少年奇才的称号。
正是由于薛道衡的文学才能极好,所以北齐的时候,他待诏文林馆,兼主客郎,负责接待、应对北周及陈的使者。后来北齐灭亡了,北周时期,周武帝任薛道衡为御史二命士,薛道衡以为自己已经没有受到朝廷的重用了,就决定辞去官职回到故乡去。后来他复出,入仕途为州主簿,不久又为司禄上土。
垂柳覆金堤,蘼芜叶复齐。水溢芙蓉沼,花飞桃李蹊。采桑秦氏女,织锦窦家妻。关山别荡子,风月守空闺。恒敛千金笑,长垂双玉啼。盘龙随镜隐,彩凤通帷低。飞魂同夜鹊,倦寝忆晨鸡。暗牖悬蛛网,空梁落燕泥。前年过代北,今岁往辽西。一去无消息,那能借马蹄?这就是薛道衡的代表作《昔昔盐》。
薛道衡虽然和卢思道齐名,但是他们的境遇却不同。卢思道官途不顺,不被统治者所重用,只是以才名流传于世。薛道衡则是十分受统治者的欣赏和重用。
他经历了三朝,但是几乎在每一朝他的工作都是秘书。秘书这个工作看似简单枯燥,其实最是考验人的综合分析能力和专注力。薛道衡写文章的时候很专心,每至构文,必隐坐空斋,蹋壁而卧,闻户外有人便怒,隋文帝杨坚就常常称赞薛道衡所作的文书很合他的心意。
薛道衡的才能不仅体现在文学上,还体现在政治能力上。北齐的时候,薛道衡多次向当时的执政者提出要对北周采取防范措施,以防他们侵犯北齐,可是薛道衡的建议并没有被执政者所重视,最后北周果然攻打北齐,北齐没有防范,一下子就灭亡了。公元588年,隋文帝杨坚决定南下伐陈,他将指挥的重任交给了朝廷大臣高颎,而高颎知道薛道衡有政治才能,就来询问薛道衡的意见。薛道衡分析了战争形势和作战的一些建议,最后得出这次战争隋必胜,高颎于是放心的完成这次任务。
但是人无完人,薛道衡就是这样。虽然薛道衡既有文学才能又有政治见识,但是性格上却有一个大毛病,那就是为人迂阔。隋文帝的时候,薛道衡因为受到株连而被流放岭南,晋王杨广十分欣赏他的才能,就派人告诉他一定要提出经过扬州,这样我就把你留在扬州当我的谋臣。但是薛道衡不喜欢杨广,所以他走了另外一条路,分分钟打了杨广的脸。
杨广可是后来的隋炀帝啊,而且政治手段还有点残暴,薛道衡现在对还是皇子的杨广态度这么差,以后他的命运能好到哪里去!所以后来薛道衡就被隋炀帝给赐死了。
薛道衡这一生中一共著有文集七十卷,但是现在就只流传下来了《薛司隶集》这一卷,在《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中,薛道衡的诗就有二十多首。在《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中,薛道衡的文章一共有八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