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物介绍演讲稿
吴铁城是广东省中山市人,出生于1888年,即清光绪十四年,逝世于1953年,享年65岁。吴铁城简历详尽地展现了他极其丰富的人生经历。他分别在东北、上海、广东等地担任过要职,长期为国民党在海外工作,为蒋介石所器重,被人称作“铁老”。
吴铁城简历中最浓墨重彩的莫过于他早年参加的辛亥革命。他和孙中山先生是老乡,经人介绍加入了同盟会。吴铁城出生在九江,一直在九江打拼,因此在这个地方有一定的势力。机缘巧合,他在辛亥革命爆发的那一年结合其他力量,在九江独立,成了光复江西的功臣和先驱。
吴铁城曾担任过许多地方的市长,可是却不得民心。1931年,他担任上海市市长,上任不久便发生了一?二八事变。上海军民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抵抗日军的炮火。上海军民花了三个月时间,一步步击退日军,一步步逼停战争。可是吴铁城却在此时听从蒋介石的指挥,和日军议和,使得前期取得的胜利功亏一篑。
从吴铁城简历中,可以看出这位国民党陆军中将的一生跌宕起伏。他不愿意促成国共两党的合作,一生为蒋家王朝立下汗马功劳,可是最终却被蒋介石所羞辱。遭此大辱的吴铁城心里万份难过,夜里久不能寐。后来,吴铁城服下3片安眠药,最终得以入睡。可是第二天凌晨,他的家人却发现他已经长眠不起了。
吴铁城是广东人,幼年时期出生于江西省。他是国民党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个历史人物,早期的他参加过中国同盟会、武昌起义。从1914年加入中华革命党后一直为国民党尽职尽力,立下了汗马功劳。他的一生,一开始追随孙中山,后来又追随蒋介石,最后又倒向李宗仁,一生经历精彩非凡。
然而吴铁城后人并没有像吴铁城一般有着响当当的名号和波澜壮阔的一生,吴铁城后人主要有他的正室夫人马凤抚养。吴铁城的原配夫人马凤岐出身明白,性格温婉,面容姣好,据吴铁城父亲的说法是此人面相较好,非常有福气。后来,吴铁城又纳了一个小妾,小妾平日里随着吴铁城四处奔走,而原配夫人马氏则在家专心培养吴铁城后人。
吴铁城的后人大都在国外生活,其长子吴幼林在国外硕士毕业后,一直都是金融方面的职位,在国际金融行业有着较大的名气和较高的地位,一生有着较高的成绩和辉煌。吴幼林在业余的时间里,非常的热爱运动,也喜欢参加国际上各式各样的社交生活。而吴铁城的小儿子吴幼良仿佛并不喜欢父亲的政治生活,也不喜欢哥哥的那种商业的风云生活。他在美国电机工程专业毕业后,留在了美国选择做一名普通的工程师,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仿佛历史上那些政治风云和商界风云都与他无关,或许这样的生活对于吴铁城后人来说是最适合不过了的。
吴铁城故居坐落于广东省的中山市的一个名叫大布平湖村的地方。吴铁城故居并不十分显眼,只是一个大约一百平方米的带有院子的平房。平房的构造是砖木混合的构造。吴铁城故居是晚清时期的建筑,还保留着晚清时期独特的建筑风格又加入了一些国外的特殊元素。
吴铁城故居已经被列入《中山市文物志》,是中山市内教为重要的文物。吴铁城故居整个建筑风格既有着岭南地区特殊的较为清秀的建筑风,整体建筑以灰黑色色调为主。又加入了一些欧美风格。比如正房又三个较为粗壮的柱子支撑,中式中夹杂了一些欧美风格的建筑风。
吴铁城故居整个建筑从外观看都是砖木结构,由于年代久远,整个建筑墙体和木门都有些破败,但是却给人以教为厚重的历史感。整个院落干净自然,院落里的台阶下长满了青苔,仿佛在铭记着因时空更换而留下的痕迹。那黑色的古朴的木门,紧紧闭着,仿佛关闭了一段时光。整个建筑简单、简约却不失大气、庄重,暗黑的色彩风格仿佛印证和铭记了当时的那段时光和历史。
追随国父
吴铁城,原祖籍广东,与孙中山同乡。吴铁城父亲在光绪初年到江西九江,初任商店司帐,后自营洋货店,曾为九江商会协理,在当地颇有影响。吴铁城就出生在这里。年少时,吴铁城由其父延师教授,学习经史、外文,17岁入九江同文书院。1909年与林森相识,同年经林森介绍加入中国同盟会。
吴铁城
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后,吴铁城策动江西新军标统马毓宝在九江独立,为光复江西立下功勋。任九江军政府总参议官兼交涉使,负责办理与军事有关的民政外交事务。11月被推举为江西省代表出席南京各省都督府代表会议,组织临时政府,制定宪法。
二次革命期间,吴铁城奉孙中山之命,与居正一起赴江西,敦促江西都督李烈钧讨袁。"二次革命"失败后,袁世凯悬赏2万大洋缉拿吴铁城,随孙中山流亡日本,并进入明治大学专习法律。1914年,首批加入中华革命党。
1915年8月5日奉孙中山之命前往檀香山主持党务,并任华侨《自由新报》主笔,以笔名"吴舟"撰写大量社论,挞伐袁世凯复辟帝制。袁世凯对吴铁城恨之入骨,通过外交途径在美国起诉吴铁城"无政府"。吴铁城以英语答辩,最终胜诉。这是美国因为起诉无政府而公开审理的第三案。
1917年7月,在孙中山南下护法时,他应孙中山电召,9月来到广州,任大元帅府参军。孙中山因西南军阀专权,愤而去职,吴铁城也随孙中山返沪。1920年11月,孙中山重组军政府时,他再任参军。
1921年5月孙中山任非常大总统,吴改任总统府参军。1921年,吴铁城回故乡香山县参加竞选,当选为县长,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任民选县长。他起用多位留美学生为警察、工务、财政等局局长,甚至任命一名女性为教育局长,开中国妇女担当行政主官的先例。他大兴建设,打破城市的封建框架,拆除城墙,拓宽马路,扩建商业街,发展商业,奠定了现在石岐旧城区的基本格局。拆剩的"铁城东门城墙"至今保存完好,1990年被中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23年1月任东路讨贼军第一路军司令,2月任广州市公安局局长兼警务处处长,同年10月被指定为国民党临时中央执行委员。
吴铁城书法
1924年3月,任广东全省警卫军司令。同年9月任大本营参军长。10月回师广东参加平定商团叛乱,重兼广州市公安局局长。1926年任国民革命军独立一师师长,第六军十七师师长兼广州卫戍司令。
在几个革命的紧急关头,吴铁城都坚定地支持孙中山,包括驱赶桂系军阀莫荣新出广州、讨伐桂系军阀陆荣廷以及平定陈炯明叛乱和商团叛乱。吴铁城还是一位理财好手,他发挥交际本领,结交三教九流人士,广开财源,成为筹集军饷的担大梁者,保证了大本营及黄埔军校的经费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