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寿公主是恭亲王奕訢的大女儿,奕訢是咸丰皇帝的胞弟。按照清朝的规定,只能封郡主而不能封公主。咸丰帝在热河病逝后,6岁的同治帝继位,为此朝廷任命了八位“顾命大臣”,协助同治帝理政。慈禧觊觎大权,伙同奕訢发动“辛酉政变”,摧毁了顾命制度,建起以慈禧为首的“垂帘听政”。慈禧为了感谢奕訢的鼎力相助,除了封他为“议政王”外,还将他女儿也过继给咸丰,由郡主晋升公主,封号为荣寿公主。
当慈禧要认荣寿公主作女儿时,其实奕訢内心很不情愿,但在情理上又无法回绝。他深知这是慈禧的一种控制手段,进宫后的女儿将是慈禧用来威胁他的人质。荣寿公主8岁进宫,12岁时便被慈禧许配给她的表哥,也就是奕訢姐夫的儿子,可谓皇亲国戚。不幸的是婚后不久,荣寿公主的丈夫因病去世,当时她才17岁,只好又回到皇宫,待在慈禧身边直到清朝覆灭。
荣寿公主的婚事是由慈禧一手操办,对于她的守寡慈禧总有几分愧歉,因而对荣寿公主恩宠有加。加上荣寿公主遵礼守法,在慈禧掌权的五十年中,成为慈禧少数忌惮的人物之一。而荣寿公主利用自己的身份,在匡正慈禧的缺失、调和慈禧与光绪的母子矛盾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比如慈禧曾听从她的劝解出席在慈安太后的祭拜典礼上。咸丰在位时,慈安是皇后,而慈禧只是一个贵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