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大多数人总结邹忌的人物形象,多出自纳谏齐王时的他,也的确这一时期的邹忌人物最饱满,最能总结出其优秀的品质。
文中邹忌是最真实的邹忌,首先,我们可以肯定邹忌是一位足智多谋,善于表达,能够看懂君王内心想法的谋士。站在谋士的角度出发,邹忌能从生活的一点一滴联想到如何治理天下,这里充分说明邹忌恪尽职守,忠心耿耿,一心为国。
在妻子、小妾、和宾客的赞美中,邹忌没有得意忘形,而是进一步调查,甚至亲自观察体验,而且得出了自己果真比不过人家的结论,这可是真大丈夫所为啊,试想有谁不是喜欢听好话,说明邹忌有讲求事实的态度,他遇事头脑冷静,不会慌乱,他善于思考,不会仅凭一面之词就以偏概全,被谎言蒙蔽了事实真相。他观察事物时细致入微,因为具有丰富的社会经验和人生的阅历,所以,他往往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往往能总结出一般人看不到,意识不到的观点。而且一旦考虑成熟,邹忌会毫不犹豫向君王进谏。他不想一般的说客一样,虽然长篇大论,但毫无重点,危言耸听。
邹忌的进谏总是通过身边一些小事,这样齐王不仅能设身处地的为民众想出好的解决办法,更能让齐王在听取他人意见的时候多长一个心眼,不被奸臣老贼蒙蔽双眼,从而造成决策的失误。可以说邹忌这种进谏的方式很好的达到了自己推行学术思想的目的,同时,也为齐王获得更多尊敬打下了基础,为齐国百姓的生存谋发展。
邹忌为齐威王出谋划策,为齐国的富强做出了诸多贡献,可以说齐国的强盛和邹忌的一系列推行法家思想的措施是密不可分的,正因为如此,齐国的指令执行的效率总是最高,城中百姓对齐威王的期待值也是与日俱增。
那么这位如此有名的思想家的性特点又有哪些,邹忌心怀国事,据说邹忌在床上睡觉的时候想的都是国家该如何富强,人民应该享受到怎样的生活保障,怎样才能保留君王的唯信,才能在百姓中树立美好的形象。邹忌同样也是敢于进谏的人,据说很多臣子怕向君王进谏,不是说自己的言论不被采纳,而是说稍有闪失,自己可能脑袋不保,再加上大家都没有能读懂君主的这份自信。
邹忌可顾不上这么多,他还有伟大的报国志向等着完成,从讽齐王纳谏上就可以看到,邹忌志向明确,将生活中的日常琐事中总结出的经验教训,上升到治国上,真可以说是敢进谏和会进谏。当然这些都少不了邹忌的聪明才智作为基础,邹忌聪慧过人,他让齐威王广开言路,在百姓中树立威信,他主张革新政治,修订法律法规,选举贤德的人,他奖惩分明,而且在辨别人才上有独特眼观,为齐输送了一大批有才华的文官,和有勇气的武将。
邹忌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性格特点就是心狠手辣,邹忌在顾虑自己相位不保时,也展现出了他险恶的一面,他不择手段想要排挤田忌,屡次不成功后,想要害死他,最后竟然也用出了栽赃陷害这种小人的手段,这种不达目的是不罢休,甚至甘愿背上为后人耻笑的觉悟,向我们展现了邹忌的全部。
关于邹忌是怎么死的我们无从考证,但是关于邹忌最后的结局,我们可以从部分野史上探出个一二。邹忌最后在齐国是以装疯卖傻度过的。
这还要从齐国的另一位名将田忌说起,除了田忌赛马的故事,在战场上的田忌可是一位战功显赫的名将,但是在齐国他却受到排挤,邹忌是齐国国相,而田忌是大将军,握有兵权。邹忌这个拿笔杆子的到时候怎能和他抗衡。于是邹忌心生一计,他联合齐王暗中陷害田忌,由于田忌的功勋过大,威望也越来越高,在军中田忌的美名和威望不相上下,试问哪个君王能不担心手下篡位的。就和邹忌联手唱了一出双簧,栽赃田忌造反,田忌远逃楚国。然而这一举动却为邹忌埋下了极不稳定的因素,可以说是后患未穷,既然田忌的军权被齐王收归国有,那么齐国上下唯一能与自己抗衡的就只有邹忌了。
这时候的邹忌可能随时面临杀生之祸,因为相权没有军权,而现在王权掌握在相权,这是极不平衡的存在,就算邹忌对威望有恩,但是田忌没有了,这军权仅仅在一个人手里,自己到时候拿什么自保。同时齐国周边的国家也陆续被打败,可以说齐王当时的忧虑就只是内部王权和相权的关系了,这时候,邹忌疯了,疯的是那样彻底,那样果断,试问这时候不疯,难道等人头落地才疯吗!为什么要疯,因为这是邹忌的聪明才智告诉他不惜要这么做了,再不疯就是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