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亥是谁?他是秦朝的第二个皇帝,始皇帝的最小的儿子。胡亥遵照父亲的命令向赵高学习法律。秦始皇不久出巡,丞相李斯跟随,胡亥闹着也要出门,皇帝答应了他。皇帝到达平原津时生了很严重的病,修书给扶苏让他回咸阳安排丧礼,这封信交给了赵高保存。
李斯担心皇帝的突然离世会导致国家的变故,决定秘不发丧。百官们没有察觉皇上去世的消息,像往常一样上奏。宦官坐在车上批签。胡亥是赵高的弟子,两个人很要好,他们和李斯一起拆开了皇帝给扶苏的信封,另立了遗诏,让胡亥继任为帝。回到咸阳后,他们才向全国发送始皇帝去世的消息。
胡亥正式登位,做得第一件事就是杀死自己的哥哥扶苏。胡亥听从了赵高的建议伪造了诏书,斥责扶苏戍边十余载,不仅没立下战功,还妄自非议朝政。扶苏一直对自己失去皇位耿耿于怀,不仅就自刎了。胡亥对其他的兄弟也很残忍,曾经同时将自己的十二个兄弟处死。胡亥连对自己毫无威胁的姐妹也不肯放过,将她们全部碾死。胡亥找不出他剩下的三个兄弟的罪名,只能让赵高逼他们自尽。死得不是那么悲惨的是公子高,知道自己难逃一死,为了保全家人,索性上书说要给父亲殉葬。
除了自己的兄弟姐妹,胡亥连朝中的文武大臣也不肯放过。胡亥听信了赵高的谗言,害死了蒙家兄弟。赵高将自己的亲属插进了朝堂,胡亥渐渐地将手中的权力交给了赵高,自己只顾享乐。秦国爆发了轰轰烈烈的起义,胡亥被赵高手下逼迫,自尽于宫廷,那时他只有二十四岁。胡亥是谁知道了吧。
传说,秦始皇虽然没有立皇后,但是他的后宫中佳丽无数,而关于胡亥的母亲是谁,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胡亥的生母不明,而另一种说法则是胡亥的母亲是胡姬。
当初,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后宫美人无数,究竟秦始皇有多少个儿子,在秦始皇死后,他的那些子女又都怎么样了,关于这些至今仍无人知晓明确的答案。在一些史书记载中,有明确记载的只有秦始皇的长子公子扶苏、胡亥、公子高以及公子将闾四人。四人中,胡亥作为秦始皇的幼子,最受秦始皇的宠爱。
在秦始皇死后,胡亥在赵高和李斯两人的帮助下,杀害了他的十多个兄弟姐妹们,并且设计逼死了他的长兄公子扶苏,毕竟从礼制上来说,公子扶苏作为秦始皇的长子,更具有继承秦始皇皇位的资格,更不用说他的贤能之名天下百姓皆知。总之,胡亥是踏着他的兄弟姐妹们的生命走上秦朝皇帝那条路的,真可谓是极为残忍。
胡亥作为秦二世,在历史上的名声并不怎么好听。在位期间,他错信奸臣,听信奸臣赵高的谗言,使得秦王朝的统治更为暴虐残忍,天下百姓痛苦不堪、民不聊生,也促使了之后陈胜吴广的农民起义战争的爆发以及各地旧时的六国贵族的复国运动的发生。
胡亥身为秦朝第二任皇帝,只短短在位三年,三年内未曾做过有利于百姓的好事,最后是在他的宠臣赵高的心腹逼迫下无奈自杀而死,享年二十四岁。
秦二世胡亥在他在位第三年时,受到他的宠臣赵高的亲信阎乐的威胁逼迫,最后自杀而死。胡亥死后,被以平民百姓的仪式下葬在秦朝时期的洲地,也就是现今西安市的雁塔区中的曲江乡曲江池村的南部。
胡亥虽然生前是个帝王,但是他的陵墓却比不上秦汉以来那些帝王宏大雄伟的陵墓,就算跟附近的杜陵和少陵相比,他的陵墓也比较逊色。胡亥墓位于原坡地带,周围的环境极为幽静偏僻。
胡亥陵墓的整个陵园总共占地二十亩,陵园的正南方位是一座山门,呈朱门红柱卷棚式。山门的门额正中部分高高悬挂着一块黑底金字的大匾,上面写着秦二世皇帝陵六个字。穿过那座山门后,是一座非常具有秦朝建筑特色的大殿,大殿的总面积大约是184平方千米。大殿内,排列展示着历史上传言的指鹿为马的塑像群以及两米多高的五个彩色立体塑像,分别是胡亥、赵高、子婴等人,那些塑像极为逼真,跟真人非常相似。
胡亥的陵墓就位于大殿的后面,墓主要呈圆形,用土筑成,封土堆的直径为二十五米,高度五米。墓的北部有一座高度为三米,宽度为九十八厘米,厚度为二十八厘米的石碑,石碑碑面上刻有秦二世皇帝陵六个大字,据说这座石碑是清朝时期的一个陕西巡抚所立,而石碑背部则刻着《夜役说》这篇文章。
现今,胡亥墓已经是我国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且开辟成了秦二世皇帝陵遗址公园,供人们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