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200年,曹操派遣手下大将刘岱和王忠俩人率兵前去讨伐刘备。刘岱和王忠不敌刘备,曹军以失败告终。曹操得知后,决定亲自率兵前去讨伐刘备。刘备难敌曹操的攻击,兵败而逃。刘备下属关羽被曹操所擒获,不得不投身到曹操的军营。
曹操早已听闻关羽的威名,便奖赏了给了关羽大量的物品,并任命关羽为偏将军。袁绍和曹操在白马作战时,曹操亲自率领张辽和关羽前去迎战。颜良是袁绍军营中勇猛的将士,关羽骑着马在千军万马中将颜良的头颅割下。面对来势汹汹的官员,袁绍军营中没有一位敢出来与关羽抗衡的将士。随后,曹操封关羽为汉寿亭侯。
曹操早已得知关羽“身在曹营心在汉”,他不想让关羽前去刘备军营,曾以各种方法挽留关羽,但是关羽依然不为所动。曹操曾经派遣张辽前去打探关羽的心意,关羽告诉张辽说,曹操对他很好,但是自己已经承受刘备的厚爱在先,恐怕要辜负曹操的美意了。关羽随即告诉张辽说,等到帮助曹操立下大功之时,自己便会离开曹营,前去刘备队伍。张辽将关羽的心意秉明曹操后,曹操反而大肆赏赐关羽。面对曹操的执意挽留,关羽留下一封书信便离开了曹营。曹操手下大将劝告曹操杀掉关羽,但是曹操认为能人志士,各为其主,这不能成为杀害关羽的理由。这件故事流传到后世,百姓称为“千里走单骑”。
个人认为关羽首先是忠,关羽与刘备的感情非常的深厚,曹操曾经将关羽生擒,曹操觉得关羽是一个难得的人才,于是对关羽恩宠有加,可以说加官进爵,时时封赏,对关羽好的那是无以复加,可是关羽还是离开了曹操,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去找自己的大哥刘备,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关羽非常的忠。
第二个关羽非常的勇,可以说是勇冠三军,从在曹操麾下的时候温酒斩华雄,后来由斩杀颜良、文丑就可以见到一斑,用万人不敌来形容也不为过。
第三点关羽有谋略,关羽戎马生涯三十年,多数时候是作为一名统帅,并且多次再战役中获胜,没有一点谋略是很难让人相信的。并且关羽在樊城之战的时候大筑江陵城,训练水军,同时联合魏军反曹势力,可以说是应对得当的。
第四点关羽是非常自负的一个人,正是由于其自负,没有审时度势的大局观,导致了其后来走麦城,从而丢失了性命。事情是这样的,孙权向关羽提亲,想要求娶关羽的女儿,关羽不顾诸葛亮定下的联吴抗曹的战略方针,一句“虎女岂能嫁犬郎”让孙权大怒,于是在曹操进攻关羽的时候东吴也出兵进攻荆州,导致关羽腹背受敌,同时屯兵江陵的糜芳和屯兵公安的傅士仁都因为平时关羽轻视自己而不出兵救援,关羽说“还当治之”,于是二人恐惧不安,很快投降了东吴。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关羽是缺乏非常自负并且缺乏大局观的。
关羽,字云长,东汉末年名将,跟刘备征战四方,颠沛流离,为蜀国“五虎将”之首。关羽和张飞同被称为万人敌,关羽更是忠义仁勇的代表人物。三国中不缺乏纵横天下的英雄人物,但真正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只有关羽,他英勇忠义的事迹被全世界的炎黄子孙所崇敬。
关于关公的忠义流传这样一个故事,当年关羽被曹操生擒,曹操见关羽为人正直、忠诚,就想尽各种方法留住他。给他送豪宅、珠宝、封高官,谁知关羽完全不为之所动,为曹操立下战功后,决心回到刘备身边,离开后将所给的东西全都还给曹。
关羽去世后,他的身份被神化,他的忠义流传于世,被民间尊称为关公。各朝各代帝王都将关羽视为忠义的化身,用来教导民众,还赐予他封号。在民间,关羽是位正直、忠诚、不为金钱所动的英雄,被称为“武财神”。商人都有供奉关羽的传统,将关羽视为生意守护神。因为关羽为人忠诚、义气、有信用、有智慧、有仁义、有勇谋,这些都是生意人最需要的。经商最害怕的就是不讲诚信的小人,供奉关羽也是想将这些小人赶跑,保护生意上的顺利。
关羽的名声海内皆知,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日本等亚洲国家,人们也都信仰关羽,他们都相信关羽是正义的化身,供奉关羽,不仅带来财富,还保护家人平安。关羽还被佛教和道教所崇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