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时期,大宋王朝的西北部,很长时间以来,都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威胁——那就是党项人。
党项人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老民族,最初起源于青藏高原。
后来,在松赞干布统一青藏高原时期,遭受到挤压的党项人,在大唐王朝的同意下,千里迢迢迁徙到黄土高原一带定居。
“安史之变”爆发后,党项人的首领还曾经带领自己的队伍,不远千里来到长安城下,帮助大唐王朝收复都城。
但是,在宋朝建立之后,由于各种原因,宋朝和党项人的关系并不是太好。
所以,党项人便借机对宋王朝发动偷袭,烧杀掳掠,给边境城镇的百姓,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直到一位名叫王彦升的宋军统帅到来,这种情况才得以制止。
王彦升,北宋开国将领,是著名的骁将,因为剑术高超,人送外号“王剑儿”(善击剑,号"王剑儿")。
因为开国有功,王彦升被宋太祖赵匡胤任命为京城巡检,负责整个京城汴梁的安全。
但是,不久之后,他便因为四处炫耀自己的功勋和敲诈官员钱财,而被宋太祖调离了京城,到唐州去担任刺史。
在之后的多年中,又先后被调任为申州、防州和原州的军事主官。
让党项人为之胆寒的事情,就发生在王彦升担任原州防御使期间。
身为一个没有读过书的武将,王彦升不仅为人粗狂,而且非常的残暴(性残忍)。
原州和党项部落紧邻,而党项人也因为粗狂的性格,时常会越界犯法。
当然,按照规定,在宋朝地界犯法的党项人,理应接受宋朝法律的制裁。
然而,王彦升却并没有这么做——对于那些胆敢违反宋朝律法的党项人,他总会在和部下喝酒的时候,把这些人叫来。
但是,王彦升一不审问,二不宣判,而是直接用手拧掉犯人的耳朵,当做自己的下酒菜(引所犯以手捽断其耳,大嚼,卮酒下之)。
而且,每次都会有多个犯人被王彦升如此处理。
然后,这些被处理过的党项犯人,就会被释放回去。
如此以来,王彦升的名声很快就传遍了整个党项人的部落。
面对如此彪悍、暴力的宋军将领,党项人自然是不敢轻易招惹(西人畏之,不敢犯塞)。
于是,在王彦升驻守边关的那些岁月里,党项人从来都没有进犯过他所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