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帝名叫爱新觉罗载湉,出生在同治十年(公元1871年)北京太平湖边的醇王府内。父亲是醇亲王奕譞,母亲是慈禧的胞妹叶赫那拉·婉贞。他是清朝入关以来第九位皇帝,是清朝建国以来第十一位皇帝,年号为光绪,在位总共三十年,史载于光绪三十年即公元1908年暴病身亡。
光绪帝并不是同治帝的儿子,他们只是叔侄关系。只因同治皇帝直至驾崩之际,膝下并无子嗣,故而在徇私的慈禧太后竭力坚持下,立其胞妹之子载湉为帝。这也令当初养心殿内的军机大臣们颇为懊恼和不甘。光绪帝登基后,慈禧太后一边垂帘听政,故而实权并不在他的手里,这在光绪帝亲政之际也未能改变。光绪帝每天都要对慈禧太后唯命是从,即便是自己的家庭都要收到慈禧太后的监视,并且时常从中阻挠。其中光绪帝最为宠信的珍妃他他拉氏也是在遭受慈禧太后厌弃,于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投进杀害的。虽说光绪帝在为处处受到慈禧太后的牵制,其政治理想不懂施展。但是在他在位的三十年里还是做出他前几代帝王无法比拟的政绩。光绪帝重视国家主权,对割地赔款这样丧权辱国的条款是极为敏感的。在新疆遭受英、俄蚕食之际,清军经历两年的整顿和准备,在左宗棠的率领下并以及人民的帮助下成功收复新疆。在看到甲午战争的惨败之后,光绪帝可谓是痛定思痛,极为开明地接受了康有为等人的维新变法,力图光复中国大国风范,只是在保守派的重重打压下以失败告终。虽然光绪帝一生是悲剧的,但是他为中国的资本主义近代化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是一个悲剧性的伟大人物。
同治十三年,年仅十九岁的同治帝驾崩。但是同治帝并无子嗣,从将来便于掌握朝权这一基本点出发,慈禧太后在召开会议后选择了自己胞妹的儿子作为同治帝的继任者,这就是光绪帝。
光绪帝并不是同治帝的子嗣,他的生父是爱新觉罗·奕譞,母亲是慈禧太后的胞妹叶赫那拉·婉贞。爱新觉罗·奕譞是的当年道光帝的第七子,也是咸丰皇帝的弟弟。也许是因为慈禧太后的胞妹是奕譞的大福晋,所以他在当年的党争之中是站在慈禧太后一边的帝后势力。就在咸丰帝驾崩之后,奕譞联同恭亲王助慈禧太后成功发动了辛酉政变,这次政变令慈禧爬上了清末的权利顶峰,成为了大清朝的实际掌控着。如此功劳自然让慈禧对奕譞信任有加,可以说后来的慈禧选择奕譞之子作为同治帝的继任者,很大程度上在于她对奕譞的信任。奕譞在光绪帝继位不久后辞退官职,并于光绪十六年病逝。而光绪帝的生母婉贞正是慈禧的亲妹妹,虽然她有着当时在常人看来甚是高贵的身份,当朝皇帝的生母、太后的胞妹已经亲王的嫡福晋。这些看起来很是光鲜亮丽的外衣之下,却是只有她自己知道的思子之苦。因为慈禧的独子同治帝驾崩且无子嗣,为了让新皇帝成为自己的“傀儡”利于自己掌控大权,她便想到让自己的亲妹妹年仅三岁的儿子继任皇位。从此婉贞便一直思恋着久居深宫中的贵为天子的儿子,相见却是不可能的。直到婉贞病危将死之际,光绪帝才前来探望。
光绪帝名为爱新觉罗载湉,是清朝史上第十一位皇帝,是清朝入关的第九位。载湉于公元1875年登基,并于公元1908年即光绪三十四年驾崩,去世六年后葬于清西陵的崇陵。
由于光绪帝身处风雨飘摇的清朝末世,加上生前与慈禧太后的矛盾之激烈,故而人们对他的暴病而亡充满的疑惑和猜测。其死后大致有如下几种猜测。有的认为慈禧太后命令太监将其毒死的,因为当时光绪皇帝的入殓都是一反常态的由宫中的太监进行的。而且在慈禧太后病重之际,同样抱病在身的光绪在日记中表述自己一定会死在慈禧之后,如此方能对她的势力进行绞杀,得知情况的慈禧太后愤恨不已。有的更是认为是袁世凯害怕,在慈禧死后光绪帝会报复于他。袁世凯便与皇族的庆王勾结,意欲通过政变废黜光绪帝,转立庆亲王之子。由于不能成,袁世凯便毒杀了光绪帝。这一说法可能有些更多的捕风捉影之势。还有的认为光绪帝就是病死的,因为政治的失意,家庭的破灭使之患有了神经功能症。在一年的多发病的状态下去世,而这一说法在很长的时间里被大家所接受。然而关于光绪帝的死因终于在2008年得出结果,经科学复分析证明其死于砒霜中毒。如此大家就推测凶手究竟是谁,而被怀疑最深的就是慈禧太后。慈禧曾故意透露给光绪帝,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光绪帝听闻之后面露喜色。得知之后慈禧更是坚信之前的日记一说,这也同样坚定了她打算让光绪帝走在她之前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