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这一路走来,所有人都能好好地活着,所有人都可以看到各自的结局。
十年光阴书写长卷,十年长卷描绘人生,十年人生造就我们。我们中的一些人正卑微地蜷缩在世界的某个阴暗角落,暗自舔舐伤口。十年光阴教会我们成长,而成长的代价是痛过笑过的释然,亦或是恨过爱过的冷漠。
纷扰的红尘世界有太多美丽的谎言,太多诱人的迷惑。我们行走在红尘中不禁停下步履,好奇地在红尘的万花筒前张望伫足,此中的迷失和顿悟只得此中人领会。
我的故事里出现了三个人,她们的故事装点了我的故事。
10年前,当我还是个小孩,属于她们的花季临门,十三四岁的她们同属一个家族。那些发生在她们彼此之间的小事儿,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寒风折枝,烟花爆竹,春节前夕,热烈美艳的烟火绽放在夜空中,更绽放在每个人心中。这所小镇在灯火映衬下显得格外温馨怡人,这是一个美丽动人的世界,一切的悲哀,离这所小镇是那么的遥远而不找边际。
小皮和小兰应邀,结伴到姑姑家拜访。她两穿过街头巷陌敲响了姑姑家的大门,窝在沙发里嗑瓜子的小元极不耐烦地开了门,开门后一见是小皮与小兰便冷冷得招呼敷衍了几句就转身回到沙发上,小皮站在门口有些不知所措,小兰脸上流露出淡淡的微笑,从容地拉着小皮坐到了沙发上,小皮一直在玩手指与手指之间的战役,怯怯的低着头观战,小兰主动跑去厨房帮姑姑洗菜准备晚饭,小皮晚饭时也比较拘束,但小兰骨子里流露出的宁静让她显得温和近人。晚饭结束后小元便回房关上了房门,小元的妈妈看姐两呆呆地站着,便招呼小元出来陪她们聊聊天。小元开了房门,眼睛直直地看着她两,口气强硬地说了声:“进来玩啊!”小兰拉着胆怯的小皮进了房间。小皮性格内敛胆小,小皮沉稳,小元强势好胜。小元和小皮小兰玩不到一块儿,也就矛盾重重。小皮和小兰也都了解了小元的脾气很少跟她计较。小元趴在床上玩手机,小皮和小兰在房里聊天,看似平静的湖面,内里却暗流涌动。突如其来的停电打破了房内的宁静,小皮显得有些许的惊慌,小元很快便镇静下来,急忙把蜡烛找来点燃,火光充斥着整间小屋,暖黄的光线温馨怡人,小元用余光扫向小皮,嘴角稍稍翘起,轻蔑地扫过小皮,但危机时常潜伏在美丽的地方,小元放好蜡烛后,转身时将蜡烛碰到在床上,三个人都惊慌地扑灭了火焰,黑暗如流水一般再次来袭,淌过指尖,黑暗中听到小元由于愤怒而发出的出气声,在这个如水的夜晚显得如此的不和谐,空气中弥漫着焦糊味儿。小元的妈妈听到屋里的动静便开了房门,火光再次照亮了房间,小元妈看到床上的黑洞,眉眼紧锁着询问缘由,小元愤怒地撇向小皮说道:“都是小皮的错。”小皮的眼中含着泪水,在火光的照耀下闪烁,小皮哽咽着反驳道:“不是我。”小兰也帮着小皮澄清,小元对着小兰大吼:“你是她姐姐,当然帮着她说话啦,真搞笑!”小元是家里的掌上明珠,一向都很强势霸道,小兰与小皮顾及种种,若不顺着她,便会没完没了,也就退步了。事后,小皮红着眼睛委屈地望向小元,小元抬头,哼着小调,傲慢地望着小皮,像极了胜利而归的大将军,气势凌人。小兰在一旁用如水的眼眸死死盯着小元,像是在思考又像是在警告,竟让小元感到不知所措,此为犀利的眼神杀敌无数也。小元就像一团烈火,炙热的让人无法靠近,这烈火熊熊长期以来灼伤了小皮和小兰。
童年的种种行为细节折射出了她们很长一段人生路途。
光阴似水,流年易逝,我数着时间在历史的扉页上经过了多少个秋冬。十年后,那所小镇变得繁华,多了喧嚣少了宁静,小镇里的人也奔向了各自的远方,找寻着属于自己的锦绣前程。她们三个也拥有了各自的人生。
小元考上了重点大学,在大二时便有大公司聘请她,她的性格很适合在商业前行,她懂得商业的潜规则,好胜不服输的心态让她没日没夜的向上跑,公司老板也很器重她,大四时便在北京拥有了一套自己的房子,工作两年后为父母买车买房,当上了公司的副总,对于一个在小镇出生,没钱没背景,不能拼爹只能拼自己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已经算是小有成就了。她在职场上霸气十足,从高中时的英语菜鸟到现在精通两门外语,从小时的目中无人到现在的看人做事,她在与时间的赛跑中被磨去了棱角,变得圆滑变通,当然也变得物质化,她享受被人仰视的快感,她连走路也带着华丽的步伐,但却奏不出旁人耳中的欢快乐章。她是亲朋好友口中的成功者,是朋友圈中的女神,她是如此的强大。但与她同在北京的小皮目睹了她一步一步往上爬的痛苦与辛酸。在孤寂时,她好想说:累了。但是每当她俯视落地窗外的车水马龙,她感到了居高临下的优越感,她的嘴角会微微的向上扬起,眉宇间露出神采,她很累却从未放弃追寻她的成功。她就像被困在铁笼里的野兽,在人前盛气凌人,人散曲终后便默默的退回角落舔舐着伤口。她用强悍的外表保护自己的心,她是强大的脆弱者,失败的成功者。她累了,她是真的累了;她快乐,她是真正的快乐。
她会时常暗喻小皮是个草包,一无所成,整天为房租,水电气发愁。她以一种胜利者的姿态傲视小皮,一如当年。但小皮觉得自己过得很自由很快乐,每天都有发自内心的笑容,她的工作虽然薪水不高,但能养活她自己,她很满意现在的工作状态,同事们也不那么势利,每周两天的假期让她去逛街吃美食,长假时也可以潇洒地背起行囊去传说中美如画卷的地方走一遭,看看山看看水,看看忙碌的农夫和打渔郎。她总是激动的讲述她的旅行时光,她总是笑容满面的说自己是穷游一族。生活平凡自在。小皮总爱说:随遇而安啦!从小时的胆小怯懦到现在的豁达乐观,十年的时光说短不短说长不长,的确是让她变得很不一样咯!可冥冥之中似依旧。小皮是快乐漫步在乡间的农人,她追求道家学说,她活得简单幸福,她平凡但不平庸。也许是厌倦勾心斗角后选择的逃避,也许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小兰大学读的是名牌大学,拿了学位,在学习上很有天赋,导师很看好她,鼓励她攻学术,小兰毕业后放弃了很多好工作,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做一名幼教,她觉得学前教育是一个人人生中很重要的阶段,便当了幼教。拿着这分比之前低很多的薪水,从事着这分她爱的事业,她奉献她所有的热枕。去年春节见到她,我有那么一刹那感到了力不从心和自身的卑小。这不是恐惧,而是在优秀人物面前所暴漏的懦弱。那一日,从她淡淡的微笑里面,从她举手投足的行为里面,我看到了发自内心的安然自在,平静而美丽。
我心里默念着她们的名字:小元,小皮,小兰......
三个截然不同的人生,三个截然不同的成功,三个大同小异的成长。她们的成功都不一样,她们对成功的定义不一样,她们的追求不一样。她们都是成功者,成功没有标准,但请让你的心自由......
我们拥有的十年屈指可数,请让我们自由的活完我们应该享有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