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出去散步,学校附近的夜景不太好看。路灯若是昏黄的映在地上就像极薄脆书页上陈年的渍,有一种岁月的层次感。沿着它走到另一头的现代住宅区,眼看着高楼林立与灯火通明,仿佛这一路走了三十年。这条路明明走过好多次,这样一想却好像是第一次走来似的,那种恍惚感,脑子里突然显现出了“新时代”三个字。
“新时代”的“新”不止是从高楼的灯火里漾出来的。广场里一队大妈穿着很艳丽的玫粉色,扭的扇子又是镶着水钻的青草绿。扇子旋转着咧大了嘴巴,就好像在说:我无比幸福。音箱里歌声传出来,是“开心比什么都贵”。近些年,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越来越关注民生问题的实现,不需要再赘言“奔小康”的目标,“×年计划”的达成,连观念也彻头彻骨地人性化。反过来说,恰恰是经济的发展,才能让我们在国力强盛的前提下去致力于民生的建设。我们的新时代,是民生建设成功的时代,是一张张黑眼睛黄皮肤的脸上那种不言自明的心安,是我知道我可以放心地信赖,信赖于为我们创造这一切的祖国;是信赖后就不会再患得患失,真真切切地以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为荣。在这个被城市圈包围的流量二十一世纪,“安全感”是一个很重的词,它所带来的幸福像是儿时母亲一双温暖的手,紧紧地把十三亿人民环抱住了。
记得当时看《厉害了,我的国》,邻座的男孩时不时要拿出各个领域的精英国来评头论足,念叨着一些“我们离人家还差好远呢”云云。我就想不对,你忘了。说出中国在工业上逊色于欧美时,你忘了清王朝曾在蒸汽机造出的云朵下闭关锁国;你忘了上下五千年的中央集权里我们的民主意识早已被希腊的投石落了后;你忘了二战的劳民伤财让我们费了多少心血去追逐他国发展的脚步。对于我们这一代孩子来说,“改革开放”真的是一个很遥远的事了,几乎已经成为了政治书上一个不灭的时代烙印。那种激情,于一片废墟中揭竿而起,用前半生数十年积攒出的信念来坚信前途落落光明。当年还正当年少的伟人们流着年轻的血液,坚持以社会主义的步伐飞奔了那么多年。我们的新时代,是中国人终于能在这条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路上昂首挺胸。我们是正确的,我们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不需要默无声息,我们不需要等待炬火,此后如果没有炬火,我们便是唯一的光。
我想以后的每个日子,当我阅读各个国家的书籍,感受文化上的开放与包容;当我作为国家的一份子,握着手中的选票行使我神圣的权利;当我惊讶于那么小那么小的电脑、那么大那么大的手机,我将始终心存感激,感激我生于这个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的时代。我想到过去,想到那个经济落后文化封建的过去,像是被一只无形的手扼住了喉咙。幸好每天午后都有明晃晃的阳光晃亮我的眼,可以大口呼吸着自由而清澈的空气,一种劫后余生般的喜悦——我自豪于我的时代和我的祖国。我为在桎梏中挣扎的人哀悼,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这哀悼化为誓言,化为力量,我愿成为捍卫祖国这新时代幸福的一份子。为了我们这代人,为了我们下一代人,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让中国的时代永远都是新时代。
夜来风雨多,我从万家灯火里归来,雨水一点一滴地落在屋檐上。新时代的号角在千帆之中吹响,而旧的桎梏和枷锁已然在千帆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