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我今天分享题目是xxx。
因为家庭和个人原因,x年夏我匆匆辞去郑州的工作回到封丘,因为怕别人说我游手好闲,无所事事,也可能是为了有一份体面点的工作,经过努力备考,很幸运我成为一名特岗老师,由于政策原因,我被分到离家很远的一个偏僻村庄,寄住在亲戚家,报到那天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x年9月1号,清晨,在精心打扮一番后,我一个人骑着自行车,跟着手机导航,在田野间的小道上摸索,路旁是漫天遍野、盖过腰的玉米地,路上是接连不断、大小不一的泥坑,走了半天,别说村庄了,连个行人都看不见。我的心开始不断的往下沉,终于,几经周折,抵达了导航上的坐标。当颓唐的围墙、衰败的校舍、锈迹斑斑的铁门,映入眼帘后,我真被现实吓了一跳。
可能是很少看见陌生人的缘故,热心的孩子们,开始迅速向我聚拢过来。
“你找谁?”“你找谁?”一声声稚嫩的询问,此起彼伏。我不禁有些窘迫的说到,我找校长,学生们涌向校园大喊,校长、校长、有人找你。走进校园,我又被惊到,满园杂丛中抬起几张满是汗水的脸,可能看着我一袭连衣裙,也可能看着我脚踩的六公分的高跟鞋,简单寒暄侯,校长并没有让我加入除草大队,只说一句张老师,你看看还得忙,你先去办公室等着吧,在学生的簇拥中,我匆匆踏入办公室,我又被惊到了,四周是看不出颜色的的墙壁,生锈的铁窗,几张破旧的桌子拼凑在一起盖着凌乱的报纸,就是办公室的全部家当。选了一张凳子,坐上去,我心里就开始不断后悔,我为什么要选择回封丘,我为什么要选择当老师,我为什么会来到这里?一抬头,窗户外面挤满一颗颗小脑袋,都睁着眼好奇的看着我,没由来的我鼻子一酸,为自己,也为孩子们。中午在和父亲的通话中,我叫嚷着我不干了,我要回郑州,电话里,父亲沉默无言只说一句,你,再坚持坚持。下午换了一身运动衣,运动鞋,到学校后默默拿起铲子跟随校长和老教师们开始处理剩下来的野草,就这样,我以为第一晚我会纠结要不要留下来,要不要继续当老师,甚至会失眠的我,因为劳动过量,上床后就酣然入梦。
第二天。我匆匆洗把脸就去学校,看到我来,孩子们又欢呼雀跃,围着我,亦步亦趋,直到我进入办公室,学生们又在窗户探头探脑,或许,她们太久没看到新老师了,因为学校年龄最小的老师也42岁,所以孩子们迫切的想知道我教哪个班,由于学校老师少,所以我担任四年级担任数学老师及全校的的英语课,当我走进四年级教室时,孩子们就像中彩票一样欢呼雀跃,一个个睁着亮晶晶的眼睛看着我,一瞬间我的心里涌起了暖意,被人全心全意期待的感觉,真好。我想,或许我真的可以再坚持坚持。
就这样,我的教师生涯开始了。
我还记得,那个冬天,风绕过门缝窗棂,浸透整个办公室,再厚的羽绒服也暖不了我被冻伤的脚,我告诉自己,这学期结束就辞职。
可我也总记得那个在下了课被许多学生追着打的有些木讷的小男孩,因为我一次介入,一下课就趴在窗户上看着我,尽管我不在的时候他还会被欺负,我就想,如果我走了,他看不到我,会不会哭,而我不想看到他哭。
我还记得,在学校不通电的日子里,无论刮风下雨,校长总是早早来到学校,点起煤炉,烧上水壶,让后来的每一位老师,都能喝上一口热水。我还记得,为了让孩子们的课程不落下,已经67岁的张树花老师,退休后一直在坚持代课,而且是担任整个班级的所有的课程。我还记得,当年和我搭档的丁老师,就是因为那次雨天我在路上摔过一跤,便特意把他的课都排在上午第一节,然后对我说:别着急,慢慢走,来得及。
每一个动人的瞬间、每一个闪光的笑脸,我都记得。
俯仰之间、时光荏苒,不知不觉,我已经在三尺讲台,走过了七载光阴。当初那个少不经事的女孩,现如今也为人妻、为人母,更重要的是:始为人师。
现在,我特别感谢当初坚持下来的我,因为只有我知道我有多喜欢教师这个职业,我有多喜欢每天身边都围绕在身边的小天使,我有多喜欢这世界上最纯真的心灵,有人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那么我愿意做那个带领孩子努力奔跑得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