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调研主题就是“农村留守儿童心理问题调查与研究”,我们调研组围绕这个主题开始了前期筹备工作--设计问卷。在期前工作中我们组员建言献策,分工合作,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是通过我们的努力顺利的完成了我们的前期准备工作。
我们整装齐发的赴向河源龙川田心,各个队员激情饱满围绕“关注留守儿童”的主题开始了七天“三下乡”服务活动。田心镇地处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境中部偏东,全镇总面积88.2平方公里,该镇离县城38公里,20年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有打工、务农和养殖,20年村民人均收入4200元,常住居民340户,约3.8万人。田心镇外出务工人员6580人,共有外出务工人员的家庭6742户,留守儿童约1200儿童作为祖国的未来,社会的未来,家庭的未来,他们的健康的发展关乎社会和当地的经济发展,所以关注儿童就是关注民生、关注未来。
在调查和走访过程中,我深深的感触到,当地确实很贫困,经济来源单一,主要是靠耕田维持生活,据我了解当地平均每户只有2~3亩田,况且还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超生现象,可以设想一下,这能让孩子过上好生活吗?所以很多家长为了过上好的生活,他们选择外出打工,留守儿童随之不断的增加,没有父母或是缺少一方的关爱的孩子,他们大部分都不能健康的成长,形成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他们在填写问卷时,通过观察,发现留守儿童很喜欢新鲜的事物,但是很羞涩,不敢表现自己的想法。他们都是衣裳褴褛,两手脏兮兮,从他们的眼神可以看出对知识的追求和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在深处藏着一般孩子有的天真无邪。我们调研组走访了10个村委会,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情接待,在这7天的时间里,我们在骄阳似火下工作,中午只能是找个方便的地方进食自己的干粮,这样的生活我们为的是什么,为的是留守儿童,为的是社会的未来,为的是祖国的希望。
我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民生,关注留守儿童”。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包括农村思想建设和农村文化建设两个方面。它是相对于农村经济建设来讲的。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随着物质文明建设发展而发展的。一方面,经济建设的发展带来了广大农民精神面貌的变化,思想观念的解放,开拓了视野,渴求建设新生活。另一方面,经济建设的发展,也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不断提出新任务和要求。二者之间是互为条件、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又为经济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通过调查和走访,我用当地的经济和精神文化的情况与我家乡进行一个简单的对比,结果发现当地有些村落是相对比较富裕,楼房是红砖水泥平房还能盖上两到三层,偶尔还可以看到有些家庭有汽车,这样的家庭生活水平估计已经达到小康,但是当我们走进屋里,让我一片茫然,外表如此的整洁,屋里的摆设和卫生真的让我不敢想象,跟主人谈话可知,这房子是近几年有钱才盖的,至于卫生方面的问题,他们都是同一句话“农村是这样的”。这些都是值得深思的。我就这问题我深思了许久,觉得这是跟精神文化建设有很大关系的,说到底,政府在经济建设有所发展的同时,要注意精神文化的建设,两手都要抓并且两手都要硬。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更快的发展当地的经济,建设美好、和谐小康社会。
学校教育问题学校教育对儿童的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对缺少父母关爱的“留守儿童”更是关键,家庭隔代教育存在不可避免的缺陷,学校教育是否合理关乎他们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