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志愿者就是一把泥土,但我们存在的意义,不是被淹没,而是与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这样的山峰,可以改变风的走向,可以决定水的流速。这风,就是社会风气,这水,就是文明进程。
参加学院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已经过去了一个星期了,但思绪仍在,情感依旧。记得那天,当年轻地我们穿上三下乡的队服,内心十分的激动,因为我们将在一个陌生的地方生活一个星期,那里究竟会带给我们什么呢?谁也不知道。
xx年7月6日下午两点,背着行李的我们踏上了开往衡南县宝盖镇的大巴。一路上周永昌一直拿着麦克风,愉悦着车上的每一位同学还有我们的带队老师们。四点不到,终于到了我们梦魂牵绕的地方---宝盖中学。一切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坚苦,那么苛刻,其实尽管有那些,早就抛到了九霄云外。收拾整理,算是安顿了下来。
接下来的调研、支教、文艺、宣编等组在各带队老师的指导下,有序的开展各项的工作。当然,早就想出去走走了我,迫不及待的从老师的手中拿到了调查问卷。乡下的空气竟是如此的清晰,乡下的太阳竟是如此的灿烂。在调研的路上,可谓收获太多太多。
依稀的还记得陈力,当然还有你的妹妹。哥哥那天真的没有带相片,我没想到你们会这样的热情,你们会这样的不顾一切。我们是素不相识的一群人呐,没想到你们会这样的信耐我们。只因身上穿着学院的三下乡队服,我一下子感觉到了责任。一下子觉得肩膀上好重好重。世上没有难以承受之中,只有难以承受之轻。而这种轻充斥了灵魂与肉体。我深切的知道你们需要的是什么,但哥哥能给你们的又是这么的少。当时,其实好想把你们带在自己的身边,哪怕是一天,哪怕是一个小时,我都愿意。如果说眼泪是一种财富,那一天,我真的很富有。亲爱的孩子们,离别虽然是伤感的,但我们要学会笑着面对。
调研的工作真的很累,在阳光下接受洗礼的我们,不觉的一点的辛苦。每一天都像太阳一样笑呵呵的出现在我们的团队当中。最开心的莫过于我们在农家里的聚餐,真的很丰盛,我想说的这里的丰盛不仅仅是餐桌上的,那份心情,那段笑声,值得一生珍藏。208海盗组,你们永远是最棒的。但是你们要记得,晚上最好还是别随便外出,因为有***,至于是什么,我就不多说了,你们知道的。还有我们的谭总,那份严肃的外表下,不时的关照着我们,真的感觉好幸福。
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这个社会赋予的。虽然这个社会并不完美,问题也很多。但我们此时的力量又能改变什么呢?既然,我们改变不了,那又为什么不学着去接受它呢。稚嫩的我们,当顶着烈日把电风扇送到双百老人的手中时,分明看到了两位老人的眼中含满了泪水,其实要问我们调研路上,收获的是什么。我想就是感动,我感恩我们学院有这样的意识,服务社会,关心我们的社会。当然,我知道我们对他们能做的少之又少,但大家都有这份爱心,感恩我们遇到的每一个人。
三下乡是结束了,但关注社会的心永远不会停下来。这次所收获的我想必将影响我的一生。我想在遥远的山区生活着的你们,我们的生活也许永远没有交集,但你们却留给我了太多的感动。是你们让我明白了,去感恩生命中的每一个人。当然还有这么些天生活在一起的队员们,真的这种缘分很难得,很难得。烦恼时的鼓励,开心时的欢乐,困难时的帮忙,生病时的照顾,离别时的悲伤,一切的一切,让我们彼此更加了解,那份情谊更加浓厚。这份情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一生珍藏!
一种收获,一种成长。三下乡的一切即使淡忘也不会远走,它们已在我生命的年轮里一一记录,我会好好珍惜,细细体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