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年龄做什么事,什么季节开什么花,人生中应季应时的倾力攀登和追求,是勾勒生命图画中的浓墨重彩,是对美好年华最极致的享受与尊重。
上了高中后,一般都是封闭式教学,孩子就吃住在学校了。
在生活方面,家长一般会担心两个问题:“一是舍不得花,怕吃不好,营养赶不上身体的需求,影响身体发育;一是脱离了父母的约束,像出笼的小鸟,随性而为,没个规划不管不顾的花。”
表姐家慧慧就是属于那种舍不得花的女孩,一礼拜就拿五十元,给多的坚决不要,她可能属于那种在学校最低下限的生活费了。按说自己的闺女如此省吃俭用,是好事呀,可表姐她们却是一肚子的担心,怕她吃不好,怕长此以往损害到她的身体。慧慧不仅在伙食费上不浪费一丝一毫,穿戴上也一样,只要不破,就不让买新的,从不讲究过不过时。
千万别想着这孩子,可能从小就不讲究吃穿,她又不傻,而且是女孩子,谁不想穿漂亮好看的衣服,只是心疼父母为全家生计如此的辛劳。她虽现在还不能分担父母肩上的负担,但可尽可能地减少父母承担自己的那部分开支。记得表姐说过,大儿子结婚时,大儿媳要给慧慧买件衣服,慧慧不让,说有衣服穿。她未过门的大嫂只得说,这是结婚的规矩,不买不行,慧慧这才做罢,跟着嫂嫂去买了一件漂亮的羽绒服。穿上新衣的慧慧美滋滋笑眯眯的,那种喜爱之情表露无遗。
人类之所以被誉为“地球上最美的花朵”,是因为人类有别于世间万物的神奇思维。世间万物参差不齐,人的思维也会万千差别,由于自身与生俱来的特长各不相同,也就构成自身长板与短板的天然定形,那么校园里差生优生的应用而生,也就不足为奇。因而,不必个个都求榜上有名,只求尽力就行。
慧慧属于那种天生聪慧,又尽力而学的那种女孩。学生学生就是以学为生,是学生时代唯一的重任。一袭天蓝校服遮盖了满园攒动的万紫千红,掩藏了衣品上的富豪与贫穷,在这里只有埋头苦学的学子,只有以品格学绩兼优为傲的骄子。慧慧虽在班里的成绩名列前茅,但幅度浮动不稳,这让慧慧的校园生活,过的即紧张又充实。
三年坚苦不懈的拼搏,只为踏进更为广阔的天空,只为品尝和领略更为深邃的人生。慧慧高考时,没有发挥好,考了个二本学校,没有达到她心目中一本的目标,因此,心里不爽了好一阵子。
“你看我这手机怎么样?”表姐拿出一款新手机递到我面前。
我翻来覆去的看了会:“还行!怎么舍得换了你那个用了几年的小手机?”
表姐没有搭我的话,而是笑眯眯的盯着我:“猜猜是谁给我买的?”
“还能有谁?姐夫呗!”看着她似是而非的神情,不确定的忙又加了一句:“难不成会是儿子?或者,儿媳妇?”
一看表姐拨浪鼓一样的摇头,就知道没猜准。
“再猜!”表姐大有不甘心我猜不着。
我也不由一阵拨浪鼓:“猜不着。”
看着我一脸懵愣期待的表情,表姐也实在忍不住,这才嗤嗤一笑,慢腾腾的嘣出几个字:“慧慧给我买的!”
“慧慧?她不是大学没毕业吗?自己还在用家里钱,怎么有钱给你买手机?”我满腹狐疑的看向表姐。
“这是她在学教空闲时,做家教挣的钱。这闺女自己都舍不得买些好点的衣服穿,知道我用的手机很旧,又不好使用了,也没给我说一声,就给我买了一款新的。”
看着表姐溢满笑意的脸庞,不自禁在想:“这可能就是幸福的模样吧!这种眼角眉梢都染上了的愉悦,就连身旁的我,都感觉到了周围气温的骤然升腾!有如此乖巧懂事又贴心的女儿,那个做母亲的不是收获满满的欣慰与愉悦。”如果说爱的给予彰显了爱的伟大与仁慈,那么爱的回馈更是体悟出爱的意义与魅力。这种人生中的相互扶持与成全过程,是在完善一个人一生一世的善始善终,是承接生命延续之道,是对自然规律的一种欣然遵循,更是爱的给予与回馈互为依恋与支撑的本质和意义。
“慧慧在学校很用功,不像其他孩子上了大学,就完全松懈下来。她还得了几千元奖学金,上学的费用一般就不用家里的钱了。”我还没从上段话回味过来,表姐又说出这么一段更让我诧异的话。
“姐,你真有福气,好羡慕好羡慕你,好佩服好佩服慧慧!”
表姐看着我笑了笑,自顾自的继续说:“她志向大着呢!大学结业后,还要考研呢!我也想了,只要是往正道走,就要大力支持。她有多大的潜在能量,就让她释放多少出来。”
“嗯!”
为了多挣点钱,表姐前两年都在外地打工。儿媳妇在幼儿园工作,顺便就解决了两个孙女上幼儿园的事。可在孙女该上小一的时候,儿媳妇已顾及不了两个孙女,表姐就辞掉了外地的工作,回家专门接送孙女上学。
表姐是那种勤劳、节俭、闲不住的人,就托人找了份打扫路边街道公侧的活,这活的好处是,每天打扫的时间,完全可以错开接送孙女上学时间。表姐一开始也是抹不开脸,总觉得这活有点别扭,就抱着先试试的态度,如果习惯了就做下去。
听说表姐家的二小子,定下了娶亲的日子,我和爱人晚饭后,就一起去往表姐家,以便看看表姐需要帮什么忙。
“舅,妗,你们过来了!”没想到开门的是表姐的闺女。
“慧慧!你啥时回来的?学校放假了?”我颇感意外地边换鞋边问了句。
“放了!我回来有几天了!”
进客厅后,有两个认识的兄弟也在。表姐赶忙招呼我们坐下,端茶倒水。一边和表姐说些琐碎的事,一边听着他们几个在拟定婚事的步骤和分工,正听的起劲,表姐突然说了声:“你们坐着,我还得去打扫一次侧所,事一多差点就忘了。
“姐,我给你一起去吧!这会又没事,让他们几个大男人在这儿慢慢的计划吧!”
“行,就当出去溜达溜达。”
虽不再是数九寒天,走出暧暧的屋,也顿感一股冷意直冲过来,不由的缩了下脖颈,把围巾又紧紧的裹了裹。此时虽刚过九点,但街上行人已很稀少,路灯的光线透过光秃的树枝,纵横交错洒下一绰绰暗影蹲守在街道两旁,更增添了夜的冷清与孤寂。
表姐家离她所负责的公厕差不多一里左右,拐过一个大弯,表姐用手一指前方不远处:“你看,快到了,就是前面那两个!”
“姐,有点不对,厕所不能用了还是人多?那外边咋还站着好几个人,在那走来走去的。”
“不会有什么事吧!”俩人边说边疑惑不由加紧了脚步。
还没等走到跟前,就见从厕所里猛地钻出一个人来,对着那几个人说:“好了,你们可以进去了?”
“这是慧慧!这个闺女又没吭声,自己来打扫了。”表姐低低的嘀咕了句。
“是慧慧?”一个上大三的姑娘,在众目睽睽之下,在打扫侧所?我不免有些愕然……可是,一点不错,就是这么一个正当妙龄的姑娘,此时,正用一副安之若泰的神情对着我俩轻笑:“嘿嘿!我看你们在那忙,我就没吭声!”
表姐用溺爱的神情看看慧慧,才转头对着我解释道:“那天跟着我看了一次清理过程,这几天只要有空,到了规定的清理时间,她就一声不吭的自己来打扫,回去后才告给我!”
“孩子还不是趁着放假这些天,帮你做些事情,现在这么懂事的孩子不多了,心里美滋滋的吧!”
表姐望着我,也不给我搭腔,只是“嘿嘿”的傻笑……其实,表姐夫也很疼表姐,只要是晚上单位不值班,晚上这次打扫,一般就是表姐夫的事。
表姐看了我一眼,悠悠开口道:“算下来,这份工作也做两个月了,做习惯了也做顺手了,我决定就这样做下去了。”
看着表姐、看着慧慧,心中突生一丝莫名的敬仰和感动,她们由内至外散发的那份静怡淳朴的美,彰显出心灵的豁达与恬静,美的那样不动神色,也美得那么漫不经心。在那幅安详沉着的画面中,蕴含着温暖,蕴含着坚韧,也蕴含着无尽的力量。即使做着一份在别人眼里无法再平凡的工作,眼里透出的那份不卑不亢,谁又敢露出一丝不屑,轻视你裸露在阳光下一份份正当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