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心得体会
最近,我阅读了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这本书,读完以后,我觉得自己的心灵又经历了一场重大的洗礼。
文章文字简单朴实,人物极为平凡,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没有引人入胜的悬念,但是所流露出的人与人之间的那份真挚的情感,让我感动不已,我不断地想:这就是《爱的教育》被评为爱的魔法书的原因吧!
这本书是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记来透视日常生活中的学校和家庭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以及父母、兄弟姐妹间的天伦之爱。字里行间抒发了作者对爱的理解,细腻的笔触中体现出几乎完美的亲子之爱。这种情感是普通的,确实不平凡,文中处处洋溢着爱,所散发出的那种深厚的、浓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伟大!
《爱的教育》告诉人们:高纯真的人性的爱就是一种最真诚的教育。虽然我们的人生阅历不同,可你会从《爱的教育》中体会曾经经历过的那些类似的情感,那些平凡而又温暖的细节,心里就隐隐的痛,后悔没有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每次要失去的时候,才知道事物的珍贵。是的,人们总是那么在乎一些大恩大德,却让一些平凡温馨的瞬间,在心中偷偷的溜走了。
“爱”是我们每个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可是我们却常常忽视了周围的爱,没有细细的体会,如果你能加以体会,你会感觉到:人生,是多么美好啊!如果人生是一场戏,我觉得应该给平凡而又难忘的瞬间一个特写,尽管我知道时间不会给我多余的胶卷,这些瞬间也许只会成为我们心中无足轻重的片段,被时间剪掉,那些瞬间,永远只是我们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的一朵小小的浪花,但我愿意用自己的心去迎接幸福,尽管幸福那么短暂。《爱的教育》让我感动的同时,也引发了我对于爱的思索。
爱是一种感觉,是一种令人快乐,人人都想要而又用金钱买不到的感觉。爱能将心中的恨化为勇气,它使你微笑的面对生活,使你倔强的反抗命运,它是还魂的仙草,给罪人新生。它是慈爱的母亲,唤浪子回头,它既是一种获得,又是一种牺牲。但是我们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命运不会让你白白付出,它会用人间最珍贵的爱来回报你。
在《爱的教育》中,把爱比成很多东西,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没有限制的,小到萍水相逢的一个微笑……大到捐献骨髓,捐助希望工程……虽然有时也会被“污染”,甚至“消失”,但是这一切都值得珍惜。所以我希望更多的人去感受一下朴实语言中深厚的爱,这部小说会把美好的情感带给更多更多的人。
从别的岁月飘进我生命的云朵,不再落下雨滴,也不再刮起风雪,只想把融入大自然的爱的色彩,挥洒于我蔚蓝的天空,朗朗晴空下,我愿带上一颗圣洁的心,乘上“爱”的小舟,走完属于我自己的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