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艾得蒙多德亚米契斯于1886年写的一部儿童小说。作品描写了发生在学校、家庭和社会上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它以孩子的眼光、孩子的口吻,孩子的心灵来观察周围的世界,描写了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老师之爱、学生之爱、父母之爱、儿女之爱、同学之爱书中的每一件事、每一种爱都不是惊天动地的,但却感人肺腑。主人公十二岁的安利柯极富有同情心,喜欢帮助他人,是一个有上进心、不可多得的少年。他通过自己的眼睛,观察身边的每个人、每件事。他看到的多数是别人的优点。这本书用一个生动的故事告诉人们:真正的教育都要建立在真挚的情感和爱的基础上。
《爱的教育》吸引我的是那平凡而细腻的文笔中体现出来的近乎完美的情感,书中那些平凡的人物:小石匠、卖炭人、父亲的老师、我的老师、铁匠的儿子、盲童等常常浮现在我的眼前。
最简单的东西、事情最能体现亲人之间的情感,可很多人都无法感受到。我作为教师,深感对学生的教育中,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是教育行为的方向。爱像人生旅途中的鲜花,一路上边走边看,就会很幸福,于是,就想继续不停地走下去,投入满腔的热情,不在乎旅途有多久。我们要告诉学生:爱是没有限制的,小到同学之间的友好相处,老师对学生的鼓励教导,父母对孩子关爱照顾,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大到为他人捐献骨髓,献血,捐助希望工程爱的身影无处不在。
其次,《爱的教育》里的每章每节,都把各种爱表现得精髓深入、淋漓尽致。
《爱的教育》这本书,诉说了大量的崇高纯真的人性之爱,这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而教育也使爱在一次次碰撞中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