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委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站在这里演讲,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让梦想照进现实。
要让梦想照进现实,首先就要正确地看待梦想。很多时候,我们会想要是我能成为或者拥有什么就好了,而这些一瞬的突发奇想可能并不靠谱。所以有人认为,梦想只是不切实际的空想,是白日梦,多谈无益。其实,这是因为我们在产生这些想法时是以自己为中心的,并没有经过深思熟虑。而且,我们需要长时间的摸索才能正确客观地认识自我。不过,这些想法却源于我们内心深处的最真实的喜好,还有什么比做自己更让人全力以赴呢?医学、法律、商业、工程,这些都是崇高的追求,足以支撑人的一生。但美丽、浪漫、激情,这些才是我们活着的意义。周星驰的电影中说:“做人如果没有梦想,那同咸鱼有什么区别?”我很认同这句话,没有波澜和激情的人生是不完满的。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践行自我梦想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梭罗说:“我希望活得深刻,吸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以免当我生命终结,发现自己从没有活过。”丁尼生也说:“寻找更新世界尚为时不晚,我决心已定,要驶过夕阳尽头。时间和命运,使我衰老,但坚强意志仍在。让我们去奋斗,去探索,去发现,永不屈服。然后我有了信仰和想象。”我想,一旦你下定决心去实现梦想,它就将始终如一道光芒,照亮你通向美妙人生的朝圣之路,让你的人生谱出绝好的诗篇。这种实现理想的奋斗之旅应该也算生命的精华了。
当正确认识了梦想,我们就要确立自己的梦想。我们必须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我们必须努力寻找自己的声音,坚持真实自我的信仰,哪怕非主流,哪怕有人说那太差。举个形象的例子—走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步调,或者风风火火,大步流星,或者不紧不慢,这是我们独特的行为方式。我们会研究什么走法是主流吗?我们会为了附和别人而邯郸学步吗?答案是否定的。那么,我们就不该把非自我的梦想移植进自己的人生。用不着表演给谁看,我们是在做自己,用自己的步调走自己的路。很欣赏台湾的一位导演侯孝贤。他始终坚持用电影记录着他认为的美好时光,注释他对电影的见解。尽管他的很多电影票房并不辉煌,尽管被媒体关注不多,但他却在一直坚持自己的梦想,走自己的路。我们毕竟生活在现实社会之中,再伟大的梦想也得契合实际。如果一个人执着于天方夜谭,他的人生将是充满着坎坷与崎岖的,因为他的梦想真的就是一场梦,他只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幻想。其实,梦想就如一粒种子,开花结果自有它的规律。这期间,耐心地等待是必不可少的。我们会带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地与社会碰撞,从而不断地磨砺自己的梦想,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梦想,最终变成可现实的目标。梦想它永远建立在现实之上,只有被现实磨砺过的梦才可能被实现,才能化为你手中的钻石,否则就只是天上的星辰,绚烂却不可及。
我最后想说的有些老生常谈,却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为实现梦想而坚持不懈地努力。我很喜欢的一部电影中讲述了这样的情节:主人公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与选择自杀来反抗父亲对自己命运的安排。诚然,电影情节有它的背景也略有夸张,但我们应该从中看到主人公为了梦想而做的坚持和他决不妥协的意志。一个人的强大不仅来自拥有渊博的知识,更在于信念。想赢就不要怕输,每个人都想赢,但你想过,你真的不怕输么?不怕输才是真正的关键,只有你不怕输的时候,你才能赢。想到最坏的结果,并且去做,往往事就成了。只要你敢于面对,敢于去经历就好。我永远相信只要永不放弃,我们还是有机会的。马云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对大部分人是死在明天晚上,所以每个人不要放弃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