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林香生于1999年,家住重庆市忠县马灌镇桂阳村,她被称为中国最坚强的女孩之一,她只有13岁,却勇敢地扛起一把锄头撑起全家。
她的外公右手残废,外婆半身瘫痪,父母离异后妈妈又身患癌症,为养家,继父留下4岁的弟弟外出打工。
目前,她的事迹已被《重庆日报》、《重庆商报》、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之声》等媒体广泛报道,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人们惊呼:中国女孩不简单!
昨日上午,吴林香接到两个电话。
一个是爸爸打回来的,让她放暑假了,去城里耍,那里可以逛公园,可以吃肯德基,还可以买很多漂亮的衣服,可吴林香拒绝了。另一个电话是继父打回来的,说要回来一趟,放心不下家里。吴林香还是拒绝了,她让继父放心,家里都很好。
“做梦都想出去耍。”搁下电话,吴林香看着外公外婆,妈妈和年幼的弟弟,叹了口气,“走了他们怎么办?”
13岁的吴林香已然成为这个家庭的顶梁柱。
昨日中午,马灌镇桂阳村6组一栋三间两楼一顶的红砖瓦房飘出一阵清炖公鸡的清香味来。一年多了,这个家庭难得这样打一次“牙祭”。
外公三块鸡肉、外婆三块鸡肉、妈妈三块鸡肉,吴林香这样一份份地盛到他们的碗里。小林香说,以前盛一大碗放在饭桌上,谁都不动筷子,都想让对方吃。
“吃鸡肉……”4岁的弟弟正要取走妈妈碗里的鸡肉,吴林香一筷子敲掉了弟弟筷子夹着的鸡肉,弟弟哇的声哭了起来。
外公走过来,一边把碗里的鸡肉让给小外孙,一边责怪小林香“当姐的不要太狠心,小孩子嘴馋是好事。”
“他们身体不好,好吃的留给他们补营养。”小林香躲到一边哭了。她说,自己也是孩子,也想吃好耍好,可是生病的外公、外婆、妈妈更需要补身体。其在吃饭前她就给弟弟吃了鸡肉,一再叮嘱小家伙不要去抢吃鸡肉,没想到嘴馋的弟弟说话不算数。
其实,吴林香对弟弟并不狠心。吴林香的家距离马灌镇中心小学有10余公里,她每天步行来回一次,需要花近4个小时的时间。从去年9月到今年6月的两个学期的近200天,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寒冬,她都要背着弟弟一起上学和回家。
去年的冬天,天气寒,寒风带着冷雨吹到脸上特别疼,年幼的弟弟在上学的路哭喊着要回家。她没办法,只好用自己矮小身体背着弟弟在风雨中艰难地前行。累了,她就停下来在路边歇息,冷了,她就让弟弟用手臂扶着自己的脸颊取暖。平时只需一个多小时的路程,那天她走了近三小时。
小林香的外公、外婆和妈妈究竟得了啥病,让她和弟弟竟为一块鸡肉抢了起来呢?
吴林香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5年前,外公因在干活时摔倒以致右手残疾;2019年,在外打工的爸爸回家与妈妈离了婚,随后父母离异。为了照顾外公,她小林香跟妈妈一起生活。 后来,妈妈再婚,又给她生下一个可爱的弟弟。
去年1月,外婆突发患脑溢血住进了医院,后来全身瘫患。外婆不能动弹,需要人全天护理并常年服药。在住院的日子里,吴林香的妈妈时常感觉身体不适,先后到马灌镇中心卫生院和县人民医院检查,最后被确诊为肺癌。
“幸福的家庭一下子被病魔击倒。”吴林香脸上再没有天真无邪的笑容,曾经,她在老师和同学心目中,小林香是一个非常乖巧、开朗、懂事的孩子,现在她沉默了。
外婆瘫痪、外公残疾、妈妈身患癌症,曾经的欢歌笑语被病痛的呻吟声代替。每每想到这些,年幼无助的吴林香只能躲在墙角里哭泣。
外婆在住院、妈妈需要手术,四个月过后,家里仅有积蓄很快被花光,家里还借债数万元。如今,这个家已欠债20多万元。
“您就安心出去挣钱,家里一切有我。”继父的心思全让吴林香看在了眼里。去年6月,小林香主动提出照顾外公、外婆、母亲和弟弟,让继父放心外出打工挣钱给母亲和外婆治病。
就这样,岳良新离家外出在万州找了一份沙发加工的活,每月只能回家两三次,吴林香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
每天早上五点,吴林香就要起床生火做饭,然后帮助外公、外婆、母亲和弟弟逐一穿好衣服,再给他们端饭喂饭。忙完这一切,吴林香才草草吃完早饭,带着弟弟急忙往学校赶。
下午放学回家已是6点过,吴林香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询问一下外婆和母亲的病情,然后开始熬药、做晚饭、替她们擦洗身子和洗衣服。直到晚上10点后,她才有时间做作业。每天深夜,小林香还要起床好几次做去看外公、外婆、妈妈和弟弟是否睡好,悄悄地为他们盖上被子。
继父离开家时,家里还喂有一头生猪,继父打算卖掉。小林香将生猪留了下来,她知道这是来年家“打牙祭”就靠它了。
每逢周末,吴林香都要准备好一周的猪草。一次,吴林香在割猪草时,一条蛇爬了出来,年幼的小林香吓得面无血色,丢下镰刀边哭边跑。小林香一直怕蛇,一个人坐在空旷的山野哭了20多分钟,她想回家,害怕再次碰到蛇,可是猪草还没着落,最后她只好硬着头皮继续割猪草。
回到家,吴林香不敢把这一切告诉妈妈。她说,不想让妈妈为自己担心,影响病情。
救下妈妈 “我们都要坚强地活下去”
今年5月的一天,吴林香在换洗床单时,意外发现妈妈准备轻生的农药时,她夺过了农药,无助地抱着妈妈在床上痛哭。
“妈妈,千万别丢下我们。”吴林香紧紧地抱住妈妈,一刻不曾松手。
“我就是个拖累。”丈夫虽然在外打工挣钱,一家3个病人,陈晓华是在熬不下去了,眼睁睁地看着自乖巧懂事的女儿被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压得日渐憔悴,她心里倍感煎熬,很想用死解脱自己的病痛和对家人的折磨。
“妈,我已经12岁了,再苦再累我也能承受。如果你走了,叫我一个人怎么办?”听到女儿这些话后,陈晓华肝肠寸断,泣不成声,“去找你亲生父亲吧,妈妈没想再抚养你了。”
“我们都要坚强地活下去。”吴林香反过来安慰陈晓华,“你生我、养我,照顾我吃穿,拉扯我长大也不容易,我现在能做饭、洗衣服,还可以照顾弟弟,不能丢下你们不管。”
看着懂事的女儿,陈晓华找到了活下去的理由。
陈晓华病情越来越重,行走不方便,每晚上厕所都需要小林香扶着。夜晚,伤口只要感觉到疼痛,吴林香都要起床为母亲擦碘酒,不管春夏秋冬,近一年多来,这个乖巧的小女孩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从去年暑假开始,吴林香就学着做饭菜。她记不清在切菜时多少次被刀划伤,曾经一次炒菜被锅滚烫的油烫伤手臂,整整一个星期都感觉非常疼痛。
今年6月的一天晚上,小林香扶妈妈上厕所,母女俩不慎摔倒。小林香感觉到眼角有液体流下,用手一摸满是血。吴林香来不及多想,立即起身扶起母亲上了床。这下,吴林香才感觉到额头上一阵阵钻心的疼痛,可她硬忍着不敢叫一声,就怕让母亲担心。
后来,吴林香只是用盐水简单地做一下消毒处理,至今她额头上的伤痕还依稀可见。
今年6月,小林香小学毕业。要上初中了,她有一个希望在马灌镇上初中,天天可以走读,这样可以回家照顾母亲、外公、外婆和年幼的弟弟。
“小林香是一个非常坚强的女孩。”班主老师张老师称,在学校,吴林香学习特别用心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虽然家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故,可她很少告诉同学和老师,只是大家感觉她皮肤越来越来黑了,身体越来越瘦了。
吴林香,一个13岁的顶梁柱,她支撑着这个苦难的家庭,让邻居感动、让学校师生和当地群众感动。
“一个年仅13的女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诠释了什么是坚强,什么是忠孝。她是我们教育子女、反省自己的一本‘活教材’。”马灌镇桂阳村党支部书记介绍,村里的乡亲都被吴桂香的精神所感动,大家你50、我100地自发捐钱给吴林香,希望她能早日度过难关。一些较为贫困的家庭主动拿出自己都舍不得吃的猪肉、鸡蛋等食物捐献给吴林香。
马灌镇政府也给吴林香全家办理了低保,还派人送来了慰问金和轮椅。马灌镇中心小学召开全校师生向她学习,并为她捐款3000余元。桂阳村党员自发为她捐款1000余元。忠州镇灯树社区群众自发包车前看往吴林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营企业家给她捐款2019元。
重庆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忠县分公司为她捐款2019元并为她家免费安装电视加密线路。
“我们会坚强地活下去。”被爱心包围,小林香坚称,要陪妈妈一起与病魔抗争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