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男
所属地区:金鹅民族小学六年级
简介:“百善孝为先”,是我们民族优良的传统,于中榜同学坚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处处让老人开心;家里条件艰苦,他也从未放弃学习,成绩位居班级前矛;作为班上劳动委员的他,还非常热心班级公务,乐于奉献。
【孝心事迹】
于中榜是宜宾市兴文县大河苗族乡金鹅民族小学六(_)班的学生,今年__岁,担任班级劳动委员职务。他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有孝心的好学生。
在家里,他是个懂事听话的好孩子。在他_岁时,父亲不幸死于车祸,年幼懂事的他跟着妈妈住在外婆家。近两年,妈妈不放心辍学出去打工的姐姐,也跟着姐姐一起外出打工,就把于中榜交给年迈的外公外婆,他就一个人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外婆右腿有风湿病,行动不太灵便,也不能站立太久,为了减轻外婆的负担,懂事体贴、从不撒娇的他除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之外,还每天主动承担洗碗、扫地等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当外婆的小帮手。小伙伴来找他玩时,他总是笑着说:“你们先玩吧,等我干完了活儿就来。”当一切收拾妥当,他不会想着去玩,而是开始完成当天的家庭作业,学习上一点也不让外婆操心。农忙时节,外公在地里干活儿,他总是想下地去帮着外公干点什么,外公心疼他,不让他干,他就会给外公送茶送水,或者给外公点支烟,让外公休息休息,别累着了。
他与外公外婆相亲相爱,彼此依靠,互相理解。虽然没有爸爸了,妈妈也没在身边,但是懂事,有孝心的他却与外公外婆和谐共处,营造了一个和睦美好的特殊的“三口之家”。每当做完家务和家庭作业之后,他总会坐在外公外婆身边,和他们聊天,给他们讲述自己在学校的所见所闻,让他们乐一乐。从不让外婆为他操心的他,即使心里很想念妈妈,也不会当着外公外婆的面表现出来,更不会跟他们撒娇说想妈妈了,免得他们难过。于中榜的孝心美德常常受到村里人的好评,大人们常常感叹,这么小的孩子能这么懂事,有孝心,太难得了。
他的孝行,并没有惊天动地,但是他的孝心却温暖着外公外婆的心,温暖着你我的心,也洗涤着我们的灵魂。作为一个单亲留守学生,他能做到孝亲敬老,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面对老师同学,为班级其他同学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