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闹钟都不需要,每天早晨6点,包头市昆都仑区包钢十二小四年二班男孩张超准时醒来。起床第一件事情便是去为妈妈做早饭熬稀粥、热药。
等服侍妈妈吃过早饭,吃完药,他简单收拾一下碗筷便背上书包、独自穿过十字路口去包钢十二小上学。虽然才上四年级,但这样的早晨他已坚持了两年。
父母离异,母亲患有尿毒症。这让张超比同龄的孩子更加懂事,小小年纪就担起了照顾家庭照顾妈妈的责任与担子。
四年前,张超和生病的妈妈以及姐姐从外地来到昆都仑区。为了养家,成绩优秀的姐姐不得不辍学打工,独自支撑起这个摇摇欲坠的家。
因为早晚打了两份工,姐姐每天早出晚归。照顾生病的母亲和家务活就全部落在了弟弟张超稚嫩的肩膀上。
中午放学,别的同学进门就有热饭吃。张超回家却是冷锅冷灶,妈妈生病基本卧床,他开始忙碌着为妈妈做饭。张超很不好意思地说:太复杂的我也不会做,我只会炒鸡蛋,蛋炒饭……妈妈在旁边补充:你炒的芹菜也很好吃啊!张超立刻露出开心的笑容。
这个背着书包的瘦小身影还常常出现在菜市场,并且学着尽量花最少的钱买到最好的菜。大鱼、大肉对大多数普通家庭来说已是极为普通的生活,但对于张超家却依然稀罕。每次吃肉,他都挑着给妈妈吃,希望能对妈妈的身体有所帮助。
每天晚上做完作业后,张超还要给妈妈热药,洗脚,按摩。张超说,只要妈妈能舒服点,我就感到特别开心。
妈妈一天要吃三次药,上午10点那次需要自己努力下地去热药端药。张超在学校上学,因为帮不上妈妈而一直耿耿于怀。有一次,晚上给妈妈洗脚时发现妈妈的脚踝处肿了好大一块,张超立刻心疼得嚎啕大哭,虽然妈妈怕他担心一再否认,他还是猜出是妈妈下地热药时摔倒了。从那以后,只要张超在家,他更是舍不得让妈妈干一点点的活。
四年小学,没有人接送过他,没有爸爸妈妈来开过家长会,没有吃过妈妈做的饭……甚至也很少有新衣服穿,但张超说:在学校大家都穿校服,用不着新衣服。
“会不会委屈?有没有埋怨过妈妈?会不会觉得很累?”张超微微笑着,摇摇头:妈妈生病,她没有能力为我做那些。但我有能力为妈妈做一些事情。我一点都不累,我也很开心,我还有很多朋友……”
他想改变这样的生活,他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妈妈不再肚子疼,我可以成为足球运动员!”
张超为自己的“愿望”积极努力着,学习刻苦扎实,成绩优异。还积极参加学校、班级的各种活动,班会、演出、运动会,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也如愿进入了学校的足球队,每天进行一个小时的足球训练。
当教练夸他“是个很有潜力的孩子”时,得到夸奖和认可的张超再一次开心地笑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