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3岁半开始,爸爸妈妈已有七年不在我身边,这七年来,全由爷爷奶奶照顾我,如今,他们已满头鹤发,还要为我操劳。张钟文的一篇精选作文《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感动了众多网友。
张钟文3岁时,父亲逝世,母亲改嫁,为了怕他伤心,家人将真相一直隐瞒,长大后的钟文,也渐渐懂事,面对善意的谎话,怕爷爷奶奶伤心,他也选择了将这个机密一直保留在心里。
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已经年迈,生活的重担,压在了小钟文稚嫩的肩膀上。
每天一早,叠被子,切菜,做家务,钟文已经轻车熟路,几年前,为了钟文能上镇上的好学校,他们从十几里外的老家龙凤村,来到王范镇,为了省钱,一家三口挤在不足10平米的屋子里。家里还有几亩田,租给别人换来一年500斤的口粮,加上低保和困难儿童补助,一个月300多元的收入,即是祖孙三口的温饱依靠,虽然钟文其实不明白这些,但小小年纪的他已懂得了节约。
为了能增加点收入,晚上写完作业,钟文就和爷爷出门捡塑料瓶,积少成多,攒在一起可以换书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