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懂事开始,她就知道自己的家庭和别人家不一样,她早早地当起了家,帮父母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洗衣、做饭、喂猪、放牛、挖地、背柴……所有农家活,她都慢慢学会了,并且做得很娴熟。小小的一个人,说的话却像个大人:爸妈身体不好,我多做一点,他们就少累一点。在家里,王桂芝从不像别的孩子问父母要这要那,她知道父母的收入微薄,总是不哭不闹,没新衣服,就把旧衣服洗得干干净净;没玩具,就看电视;没零食,就每顿饭都吃得饱饱的。周末的时候,做完作业,别的伙伴都叫她去玩跳皮筋、丢沙包,或者去学校打乒乓球,王桂芝却想着妈妈,妈妈的背是驼的不能背重物,她就让妈妈把包谷杆、烟杆等农作物秸秆小捆小捆地捆好,她一捆一捆往家里背,妈妈看她汗水湿透双颊,心疼地让她休息,她依然笑着对妈妈说:“妈妈别担心,不重,我背得动。”
妈妈身体不好,时不时就病倒,爸爸眼睛看不见,每当这时,总是王桂芝用稚嫩的双肩来承担,摸黑去买药,带妈妈去医院。
王桂芝不仅帮助自己的父母,对于村里其它老人,她也总是尽上自己的孝心。村里有位老人,儿女不在身边,病了的时候连水都不能从吊井里打出来喝,王桂芝就经常抽空去帮助这位老人,星期天要去上学了,还要去打两桶水放着。对周围的邻居王桂芝也经常伸出自己的双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老人和邻居们对她赞不绝口,王桂芝却很平静,她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她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刻苦学习,认真听老师讲课,积极参与小组活动,大胆发言,学习成绩优异,一直是校级优秀学生,多次被评为镇级优秀学生干部和县级优秀学生。王桂芝热爱学习,有不会的问题总会打破沙锅问到底,从不逞能装聪明,自以为是。她热心帮助同学,同学有不懂的问题,她总是能详细地为他们讲明白,直到弄懂为止。她热爱运动,学校的操场上总是能出现她的身影。她特别喜爱唱歌,曾在学校的元旦文艺表演中获奖。她有一颗真诚的爱心。对于困难同学,总是乐于伸出援助的手,助人为乐,真诚奉献,有时同学忘了带课本回家,知道后总是赶紧做完作业把课本借给同学使用。在学习上她主动要求和后进生同桌,及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她还热心公益事业,她虽然家境贫寒,当她听说镇里一名小学生身患白血病时,她毅然从自己捡废品补贴家用的钱中省出10元捐款,当她了解到一些地方无生活用水时,她为爱心水窖捐款5元等,小小心灵装满了追求真、善、美的理念。
在学校里她力争成为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服务员。她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当选为班长,自当上班长那一天起,她就用稚嫩的肩膀承担起了一份责任。老师不在的时候,她总是自觉管好纪律,带领同学们朗读、听写,主动帮助学困生。夏天,教室里没窗帘,很热,王桂芝带领同学们用报纸糊窗帘,为同学们遮挡太阳;冬天,门边特别冷,一进一出总有寒风吹,王桂芝就和同学换座位,自己去坐门边,毫无怨言。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为班级赢得了很多的荣誉。因为她是班长,劳动时她总是抢着干最脏最重的活儿,从不偷懒,也不会拿出班长的架子只指挥别人干,下课后同学们休息她却还在忙着收发作业本。有同学不守纪律了,她会及时给同学们指出来。周末排路队回家,她总是能起表率作用,带领同学们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回家。
当看到低年级的小同学提不动水的时候,她会主动上前帮忙;看到有人往地上丢垃圾,她会毫不犹豫地上前督促他把垃圾捡起;看到有人乱踩草坪,她会委婉地劝说;同学生病的时候,她会主动陪同去医院看病。
面对生活的苦难,始终微笑,从不怨天尤人,面对命运的捉弄,她就像贝多芬一样“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用坚强乐观的心态,去迎接生活中一个又一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