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要做到对学生的爱不偏不袒,做到教育公正。我们不是教书匠,由于对象的特殊性,教育本身是一门艺术,我们教师应该是园艺家,无论是颗什么样的种子,都在自己细心的照料下一样发芽,无论是一株什么样的苗子,都在自己精心的打扮下变得靓丽怡人。不管我们面对什么样的学生,我们都必须要关爱。关爱的方式决定关爱的品质。通过学习,我认为关爱学生应做得以下几方面:
无论成人还是孩子,从骨子里都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作为教师,我们必须尊重每位学生的价值和尊严。(当然包括那些有过错的学生、有缺点和缺陷的学生。)尊重学生,就应当不伤害学生、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冷落学生、不嘲讽学生、不随意伤学生面子。要做到以上这些,教师本人要有较高的师德修养、恰当的教育方式,更需要爱。一切从爱学生出发,真诚地对待学生,真正的关爱学生,尊重他们,才能走进他们的内心,从提高教育教学的有效性,利于学生健康成长。
倾听学生的心声,是了解孩子们内心世界的重要途径,同时也给学生自我表现的机会。现在新课程理念中都提到“学生是主体”、“把课堂还给学生”,突出了学生在教育教学中的主人翁地位。然而,素质教育的口号吹了这么些年,由于考试制度没有改变,课堂模式多数仍然是师讲为主,学生就是收音机,复读机,摘抄机,老师大谈应该如何如何做,而很少听听学生的想法,很少了解学生想如何做。有人说上帝给人一张嘴两只耳朵的目的就是让我们少说多听。如果学生迟到了,如果学生考差了,如果学生打架了,我们可不可以先不要自以为是的去猜测孩子这样做的原因?可不可以不盛气凌人地先去责骂?给孩子一点时间,让他们自己说说这样做的理由,要知道,每个动作的发出都应该是有一定的理由的,或者,他们有他们的道理呢?听听无妨!我们应该相信,每个孩子在潜意识里还是求上进的,都希望得到表扬和鼓励 ,有时犯错,也许就是个意外,也许是长期受冷落而想引起大家的注意。如果老师能静下心来听听他们的心声,信任和尊重他们,孩子们就更容易接受我们的教育。
提到现在孩子的性格,无论家长还是老师都会把他们与“叛逆”二字放在一起。是的,随着学生年龄增长,学生的主体意识增强,学生的成长烦恼会接踵而来,加上家长、学校对学生期望过高,学业负担过重,导致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这时,就需要我们老师的帮助。如何帮助?沟通!可以通过书面语言沟通,可以是肢体语言沟通,更多的时候,我们是用丰富的语言去沟通。也就是常说的谈心、座谈。谈心,首先就是要走进学生的心灵。了解孩子的思想,站在孩子的角度、用孩子的视角去评价他们的言行;其次,坦诚地与之交换意见,让孩子们真正感觉到老师对自己的关心,教育效果自然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