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来自教管xx01班的郭晓语,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正当时》。
青春总是一个不被理解的年纪,期间,我们叛逆,个性,迷茫,忧伤。渴望爱,渴望自由,渴望飞翔。总会有留不住的时光,不起的失落,放不下的情感,输不起的尊严。我们经历分别才习惯身边的人来来去去,我们遭受苦难才知道眼前的幸福弥足珍贵。彷徨过,努力过,我们终于知道自己追求的到底是怎样的未来,自己的人生将被赋予怎样的意义。青春正当时,它是一场爱的旅程,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广西桂林市一名小学生何钥在即将毕业时,被查出患有高度恶性小脑胶质瘤。去年9月初,她的病情突然复发,肿瘤扩散至脑部组织。在听说生命只剩下3个月时,何钥决定将自己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面对父母的责骂与眼泪,何钥哭着说:“我只是想尽自己的能力给别人生的希望。”
何钥献出了自己,如同花朵从枝头散落,留的满地清香。命运如此残酷,她却用青春里最炽热的光把人间照亮。
当然,青春的路上也充满颠沛流离的伤。随时光消逝,我们烦恼丛生,心变得难以安静。开始和同学意见不合,跟父母寻找叛逆的理由……就这样,我们逐渐感觉到学习的压力,时间仿佛再也不等人了,生活变得杂乱无章,失望一次次积累。曾经真想过放弃,但潜意识驱使着我们校正人生的方向。我们逐渐发现了同学的关心,懂得了友谊的弥足珍贵;看到父母头上的银线,知晓了他们的良苦用心。
青春正当时,前段时间风靡全国的电影《致青春》,便是对一群年轻人在青春路上的寻觅与探求的记录,电影中反复提到我们的青春是永垂不朽的,我们都想要留住我们的青春年华,让他们永远在我们的心中不朽。然而,如何留住一时的韶光?我想,应该就像电影中的台词说的那样,“青春是有限的,不能在犹豫和观望中度过。”记住xx的那句“yes,we can!”完成属于自己的青春使命,做到所向披靡。
史铁生曾说:“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命运的局限尽可永在,但不屈的挑战却不可须臾或缺。”我们与其一味抱怨命运的不公,倒不如看清这个世界,然后去爱她。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所占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前进道路上也许会步履维艰,也许会荆棘丛生,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成长,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
我们的青春是一个充满朝气的时节,是一个敢闯荡,敢承担的时节,青春的我们,拥有积极进取的心,拥有无限美好的明天,青春的脚步去也匆匆,生活的前路靠我们自己去探求。莫叹息,莫停止,且思考,且奋斗,趁风华正茂,莫让时光枉付流水。
同学们,青春正当时,就让我们肩负起历史的使命,让身体里流淌的血液迸发激情!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