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群孩子,你是否曾经默默地关注过他们?他们有手有脚,却无法拥有很好的协调能力;他们天真善良,却一直被众人投向鄙弃的目光;他们渴望被人关注,却常不能直截了当地表达他们的情感。他们就是社会中最不起眼的那个团体智障儿童。他们是跌落在凡尘的折翼的天使,虽然想时时刻刻接受到关爱,却一直遭到世人的排挤。
自从参加了文学院情暖朝阳心关注智障儿童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后,通过对阳光之家活动的计划、筹备,我对智障儿童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这些孩子除了智力和普通的孩子有差距,生活可能不能自理之外,在身体的构造等方面,和我们相比并没有其他特别之处。所以,我们要学会亲近他们,了解他们。或许开始的时候会很困难,因为智障的孩子有时候会很固执,对他们说道理又不起多大作用,所以只能用兴趣来激发他们和我们之间的交流。
以前听在阳光之家做志愿者的同学们说起过,要想和这些孩子做朋友,先要学会和他们交流。等到真正进入他们的内心世界,你会发现,他们心里也会有一个美好的世界,他们同样也会有喜怒哀乐的情绪的转变,也会和志愿者们一起玩耍、嬉闹。虽然他们的智力只有像幼儿园的孩子那样,但是他们脸上那种纯真无邪的笑容,在志愿者们离开时谢谢哥哥姐姐,哥哥姐姐多来看看我们的那种依依不舍真的会让人为之动容。
在这次情满朝阳心的暑期实践活动真正开始的时候,我希望可以尽我的绵薄之力为这群折翼的天使做的努力,希望可以使社会上的各界力量都关注到这一个亟需帮助的群体。他们和正常的孩子一样,都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我们应该给他们多一点儿关爱,多一点儿温暖。爱心应该是无私的,应该是无怨无悔的,曾有一位妇联主席这样说道。的确,我们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应该要有爱心,学会奉献,理解和支持关于智障儿童的事业,我们广大志愿者们要决心为这些天使们谋得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或许这个梦想现在还离我们很遥远,但是只要我们心中有爱,这份伟大的事业必将愈走愈远,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