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了,正当两人准备就地躺下睡觉时,甄明突然看到远处有灯火。他拿出随身携带的望远镜一看,真有一座房子!便急忙推了推贾聪:快看啊!前面有一座房子!
贾聪不情愿地坐起来,说:这荒无人烟的地儿,会有房子?还是小心点吧。
倒也是……
去看看吧!两人准备好了折叠刀走进房子,看到有三个人在屋子里。他们都长着络腮胡子,面孔黝黑,有一个人还瞎了一只眼。那个独眼龙对同伙说:啊哈!他们可是我们搬家之后的第一批客人!快拿点儿东西来招待他们!独眼龙露出了诡秘的笑容。
绑匪把他们俩带到了一间漆黑的小屋里……
说!你们两家的电话号码是多少?独眼龙眼里露出了凶残的光,吓得贾聪和甄明只好如实全盘托出。
绑匪立即给两家打电话:你们的家人在我手上,准备好十万元现金放在卢川城金煌大街53号,用黑丝袋包好放在垃圾桶上面。两天后我们放人!放下电话,绑匪恶狠狠地对着两人喊道:你们身上还有什么?统统拿出来!
贾聪向甄明使了个眼色,说:值钱的东西真有——我最新发明的‘聪明药’。吃了这种药之后,会变得比爱因斯坦聪明一百倍!
真的?绑匪问。
我家那考试总不及格的孩子竟然考了个100分!不知是不是这个药起的作用。甄明一脸认真地说。
绑匪深信不疑了,他们把两人身上的绳子解开,让他们把聪明药拿出来。绑匪们抢着吃下了那瓶聪明药,不一会儿都睡着了。
这几个绑匪真蠢,连撕掉标签的助眠药都认不出来!贾聪和甄明在屋子里吃饱喝足后,又带走了一些食物和粮食,消失在旷野之中。
山坡上有一块巨大的岩石,岩石缝中生长着一大一小两棵松树。小松树叹了一口气,对旁边的大松树说:你看,前面那些生长在泥土中的松树,他们可以尽情地汲取泥土中的水分和营养,生活得舒舒服服。我和你的根扎在这狭窄的岩石缝隙中,很少有水分和营养,生活格外艰难。我和你真倒霉,命苦啊!
大松树对小松树说:我们的生存条件确实很差,无法和那些生长在泥土中的松树相比。命运很不公平,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啊!
小松树愤愤不平地说:当初不知是风把松子吹进岩石缝隙的,还是谁把松子丢在缝隙中的?在这该死的岩石缝隙中生活,真是度日如年啊!
大松树说:说这些话毫无意义,既然我们长在这里了,就应该有一个好的心态,快快乐乐地生活吧!
小松树说:如果有一天,这块巨大的岩石突然变成一堆松软的泥土,我们就可以生活得舒舒服服了。
大松树对小松树说:我给你一个忠告,不要老是埋怨命运,每天埋怨一千次也毫无用处。不要总希望让环境来适应你,那只是美好的梦想。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残酷的现实,用自己的改变来适应环境,这才是最重要的。
当你不能改变环境就改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