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王红旭、吴蓉瑾同志的先进事迹,授予王红旭、吴蓉瑾“时代楷模”称号。9月16日21:00央视综合频道《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发布王红旭、吴蓉瑾的先进事迹。
本次《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的主人公是两位老师,他们一个在生死危急关头,撇下自己3岁的儿子,纵身入水,用尽全身力气救下身处旋涡之中的两个孩子,舍己救人、感动山城;一个在小学教育最平凡的岗位上,播种红色初心、践行教育均衡、探索智慧课堂,铭刻沪上师者楷模的坐标。
他们所在的岗位不同、事迹不同,但他们都是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是有大德、大智、大爱的大先生。
他用最后的冲刺留下一堂最深刻的生命教育课……
今年6月1日,重庆大渡口区万发码头长江段有两名儿童意外落水,大渡口区育才小学的体育老师王红旭跳入江水奋力施救,在现场群众帮助下成功将两名儿童救起,而他却因为体力不支被江水冲走,将生命定格在了35岁。
他那次奋不顾身的百米冲刺,成为他留给孩子们最后的背影……
王红旭出身教师家庭,一辈子扎根农村教育事业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教育他“教良心书,不误人子弟”“好老师不能只做老师还要当好父母”。
在王红旭任教的十二年里,他对待田径队里的每一个同学都像操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呵护他们的一切。
孩子们都说:他就像朋友一样关心我们,心里藏着的小委屈、小秘密,不跟父母说但会跟他讲。
而这不是他第一次见义勇为。早在20__年就读大学时,王红旭就考取了救生员资格证。“他说,有了这个证就有了一种责任,在需要的时候就得站出来。”
父亲多次跟他说,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他却有自己不同的看法:“危急关头哪有时间想这些,如果是自己的孩子遇到了危险,你会走着去还是跑着去?你跑着去的时候会不会担心自己摔倒?”
儿子的一番话,让从教40多年的父亲颇为感动和欣慰。
成为老师之后,王红旭内心还有一个一直想要实现的愿望,那就是跟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妻子一样,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今年5月6日,王红旭被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谁也没想到,仅仅20多天后,他就用震撼整座城市的英勇壮举,兑现了对党的铿锵誓言!
6月24日,中共重庆市委批复同意追认王红旭同志为中共党员,妻子陈璐希哭着对他说:“旭哥,你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是什么?她27年的实践给出标准答案
第二天,小朋友又只写了一句话:今天可以折手工纸,真高兴。
写下这些评语的老师名叫吴蓉瑾,是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
整整27年,她把爱与尊重灌溉在孩子们的心尖,她更用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老师们,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教育的本质就是一个字——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