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跟师心得体会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 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变得更加快速和紧凑,在长期的劳累中, 人们才发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因此,推拿在当今的社会中,广泛受到人们的青睐。
推拿按摩操作方便,不需要很多的时间,并且经济安全, 不需要大笔的医药费,且不会产生药物 的副作用, 而且推拿对一些疾病还有显著的疗效,省去了吃药打针的麻烦。 除此之外,推拿的保健作用更提升了它在人们头脑中的印象分。
当初我抱着极大的热情选了这门课程,就是因为我想通过这门学科的学习, 获悉一些中医的文化和针灸推拿学概况,掌握一些按摩推拿的技巧, 以此来强身健体,更主要的是我热 爱为我的家人和身边的人按摩。 很荣幸我们课程的张水生老师是临床经验丰富的教授, 他向我们展示了很多关于同学们 关心以及切身健康问题的解决之道。 比如如何缓解痛经,调理内分泌,减肥,美容, 预防和 治疗脊椎疼痛等等,这些都是相当实用的, 以及按摩哪些具体的穴位,缓解什么病症等等, 通过自身调节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课余时间,老师还为学生提供了养生保健咨询, 同学们受益匪浅。 对于选学针灸(推拿)学这门课程,我兴趣于推拿这个部分, 因为相较针灸来说,它更具有实际操作性,不像针灸需要专业的知识和精准的手法技法, 以下为我对中医针灸推拿培训的心得体会针灸推拿学习心得针灸推拿学习心得。
首先什么是按摩呢? 按摩为中医外治法,按摩即为用能量手进行技能操作,激发人体生 物能量,平衡阴阳,改善相关病症的方法。 中医博大精深,古老而神奇,是我国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中华民族四大国粹 之一,在国际上有着越来越重大的影响, 深受大家的热爱和欢迎。 当然也包括我们这 些业余爱好者。
五十年来中医药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针灸的故乡在中国, 这让我感受到无比的自豪! 至今日,推拿学的存在历史已经很长了,我国现存最早的医书 中,就有关于保健按摩及推拿治疗的记载,沿续至今, 在当代医学不断的研究发展中,出现 了众多的操作方法, 得到了创新和更有针对性的突破,特别是对一些疾病: 内分泌失调、精 神紧张、高血压、脾气不和、糖尿病、头痛失眠、腰酸背痛四肢风湿、体弱多病具有很好的 疗效。在保健功能上,推拿能促进血液循环、肌肉活络、醒脑安神、舒肝顺气、还能高免疫力、健体增寿。
其实正确方法是按而留之,刚中兼柔,不可 移动, 用力要由轻而重,这是要吸取教训的。 所以说按摩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一份功力, 一份效验。 通过学习,我知道了人体中有14 条经脉,它内属于脏腹外络与沟通, 是运行气血的通 络,有运行气血、濡养全身、抗御外邪、保卫机体的作用。 在临床上能说明病理变化,指导 辩证归经指导疗效及判断疾病预治。 针炙治病,是要针炙在一定穴位上的,这些施术点, 是指人体体表部位,人体俯气血输注,它大体分为经穴、经外穴和阿是穴腧穴, 有近治和远治 的作用,当指刺某些腧穴,对机体的不同状态可起双重良性, 另外,有些腧穴还具有相对特 殊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