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
“小打小闹”不再是嬉戏玩耍,而是恶意伤害他人。据新闻报道,大多数校园欺凌事件都是恶意侮辱、殴打,甚至限制个人自由。
学校暴力性质恶劣,但大多数暴力学生以“未成年”、“口头批评教育”为借口,免除刑事、行政和民事责任。
据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统计,近年来,青少年的总数已占犯罪总数的70%以上,其中十五六岁少年犯罪案件又占到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的七成以上,在冰冷的数据背后,是多少父母撕心裂肺的泪水与无助。
制度教育,法律先行。很多网友建议,未成年人犯罪年龄应该适当提前,细化法律条文。更不用说这一建议是否具有现实的操作性,但它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完善制度教育迫在眉睫。
一方面,学校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套操作性强的应急预案支持体系。为了建立一个类似校园欺凌事件的纪律教育体系,明确“红线”的范围和触犯成本,让孩子始终保持“红线意识”。
另一方面,校园是社会的缩影,教师是这个缩影中的灯塔。这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时刻关注孩子的行为和学习状况,及时沟通和理解可以防止此类问题的发生。
青少年介于儿童和成人之间。是身心发育的特殊阶段,是确立三观的重要时期。结合青少年特点,建立科学可行的学科教育体系。
从心理学角度看,无论是受害学生还是施暴学生都是受害者,在心理层面或多或少存在缺陷,及时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辅导,可以塑造孩子的心理承受力,形成完整的人格。
同时,家长不能抱着“唯成绩论英雄”的态度,应该与学校合作,培养孩子的底线意识和道德,学会尊重他人。毕竟,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
对于此类暴力事件,家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能老是以“孩子还小不懂事”为借口袒护孩子,也不能让孩子有“我还未成年,我不需要承担责任”的惯性。
少些冷漠,多些帮助。当我们看到青少年被殴打和侮辱时,我们应该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多说几句话,多问几句话。
也许我们可以避免一个糟糕的校园欺凌事件,让孩子少受点苦。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校园欺凌的治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无论制度多么完善,法律多么健全,我们都希望孩子能善待他人,帮助他人。严格的制度保障和思想教育双管齐下,才是整治校园欺凌事件的一剂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