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曾有古人感慨到“万物皆有灵性”。也许是因为莺莺成韵的鸟鸣驱走黑夜,也许是万紫千红的花开迎来春天。正是这万物的“灵性”造就了山清水秀,天地浑然一体的美景。
因而对于“万物的灵性”是值得感恩的,即使它们次于人类。就如大自然把充满原始气息的美丽完全展现在人们面前。所以人们在享受着无限自然风光的同时,也不忘对给我们带来这一视觉享受的大自然心怀感恩。然而感恩之情需付之行动。于薀团来的森林,年幼的小苗,受到了人们的保护。“生态区”、“植物园”如同雨后春笋都“冒”了出来,预示着自然的美将永远流传下去。和植物一样,动物也受到了同种感恩。人们定期放养小动物。观察野生动物的健康,人工哺育脆弱的幼兽。并不因为高等就不在意受到恩惠,不因为低等就不会被感恩。正因“万物皆有灵性”都需要珍惜和关护。
人类拥有无尽的智慧和丰富的情感,是万物中最需心怀感恩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如同父母的对子女的爱,这爱如此广阔,如此无私,至死都不会消尽。年幼时,较年轻的父母一人一手拉着孩子前进。孩子无论跌倒多少次,都会站起,因为有慈母的鼓励,因为有严父的鞭挞。但那奏响的都是爱的乐曲!再大点,孩子开始试图脱离父母的保护,独自面对这个大而未知的世界。那时的父母已是白发多黑发少,岁月的痕迹悄悄爬上眼角,但对孩子仍是“说不尽的爱,道不清的情”。也许正验证了那就话“父母是儿女前世的情人”。当孩子自己做了父母,年迈的父母还用那宽厚的手在儿女背后默默扶持。对儿女一生的爱,是平凡父母一生的伟大。
因而对这爱是值得感恩的。父亲节,母亲节,这些字眼又有个隐含的名字“感恩节”。并不昂贵的礼物,甚至是微薄的。但盛满的却是孩子对父母亲多年的感恩之情。懂得为何要感恩,怀有感恩之情,是新时代的号召,是儿女一份心意。“礼轻情更重”。不管是多小、多轻,只要能在父亲节,母亲节那天给父母送上真挚的祝福,捎上件小礼物。不管父母与你离的多远,彼此的心都近在咫尺。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