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是一次机会(老师就期中考试进行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考试是一次机会
期中考试临近了,校园的学习氛围也日渐浓郁,早自习朗读的声音响亮了,课堂上听讲的眼神专注了,晚自习教室里更安静了,这一切令人欣喜,但是也不能不看到,为数不少的同学,还抱着“大考大玩,小考小玩,不考没得玩”的想法,自己不学习,还影响着周围想要学习的同学。如何正确地对待考试,是每个学生都应该深思的问题。
诚然,每一次考试,不可能人人都是优胜者,有人享受成功喜悦,也就注定有人要舔舐失败的伤口。但无论是谁,面对一个学生必须面对的考试,与其选择退缩逃避,不如挺挺胸迎上去,把考试当作一次机会,勇敢地去面对。
说考试是一次机会,是因为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在学习新的知识的同时,都应该有一个阶段性地回顾,温故而知新的道理大家一定都懂得,每一个阶段的考试,都使我们能有机会停下来,盘点一下自己的“库存”,整理一下自己的“仓库”,期中复习就是一个给你回顾自己半个学期学习情况机会,使你有时间查漏补缺,巩固学过的知识。
说考试是一次机会,是因为考试可以帮助我们学会如何事半功倍地安排好我们的学习,我们可以在考试的复习中学会很多巩固知识的方法,一次次的考试,使我们很多同学学会了如何在一个不长的时间里,合理安排好时间,进行有效的复习,把握重点,梳理知识体系,确立多向思维的意识,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广开思路,以达到知识的融会贯通。
说考试是一次机会,是因为大多数人在面对关系到自己切身利益得失的考验时总会有紧张、焦虑的情绪,只有平时经常在这种压力下磨炼,才可能造就我们猝然临之而不惊的大将风度,每一次考试都给予我们从容自信去面对考验的机会。学会在实战中找到克服焦虑、战胜怯弱的方法,使我们在面对人生更大的考验时,能够驾轻就熟,从容面对。考场能使我们学会沉着冷静、胆大心细,培养我们专心致志,一丝不苟良好品质。
说考试是一次机会,是因为有考试就会有成败,使我们有机会享受成功,体验失败。成功固然可喜,但在鲜花荣誉面前我们能否不迷失自己,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失败也不必沮丧,一个敢于面对失败的人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强者。培养我们承受挫折的能力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比享受成功更能使人走向成熟。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给予了你一次战胜人性的弱点,超越自我的机会。
说考试是一次机会,是因为通过考试,我们知道自己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如果我们能在老师的帮助下,通过考试诊断自己学习上的问题所在,对症下药让自己更加有的放矢地学好各门功课,总结经验教训,在不断的总结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一次考试,收获的绝不仅仅是成绩,把握好机会,在考试中磨炼自己,超越自我。
最后预祝同学们在这次期中考试中交上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
播种希望收获幸福(老师演讲稿)
人们常说:人活着要有希望。于是,我们在心里埋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人们又说:人生是为了追求幸福甜美。于是,我们用汗水与泪水浇灌着这颗希望的种子,努力给它充沛的阳光,希望它能结出幸福的果实。青春飞扬的我们在今天种下学习的希望,努力去实现明天成才的梦想,去获得人生路上的幸福历程。
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我们又将迎来期中考试,检验半个学期来的学习成果。临近考试,课堂上我们更应该专心听讲,作业一丝不苟,课后复习也要抓重点、抓难点、抓要点,理清知识网络,理解每一道题,避免死记硬背。学海无涯苦作舟,云程有路志是梯,勤奋努力的态度必不可少,正确有效的学习方法也相当重要。
语文考前,要扎扎实实地复习好基础知识,掌握字的读音、字形、组词、释义以及课文背默等,还要提高分析理解语言的能力,做阅读题时,应细读原文,仔细品味,甚至可以让文中的故事发生在自己身上,来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写作文首先要真实,其次要有特点、有亮点,另外还要做到符合字数,卷面整洁。
数学使人严密,物理使人深刻,学习数学和物理力求“理解”二字,考前要重新温习概念,查看以前的错题,并把这些错题弄懂、弄会,做到举一反三。其实,解题是一种实践性机能,就像游泳、滑雪或弹钢琴一样,只能通过练习、模仿和钻研来学到它。
而英语则应注意单词的拼写。记单词时,可以采用一次记多个,多次记忆或一次背诵,反复记忆的方法。对于英语句型,则应反复朗读,直至熟记。语法则主要是靠课堂听讲和自身钻研来学习。考试时做单题可以用排除法,阅读理解要从上下文找答案,而作文则要有感情色彩,选有把握的句子来写。
考试前,同学们要为自己也为他人创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积极认真打扫卫生,保持考场干净整洁,让同学们能在舒适的环境中发挥最佳水平。考场上,发下考卷不要紧张,答题之前,要看清题目,理解题意,谨慎下笔。考试期间,保持考场安静,杜绝舞弊,答题时应字体工整,卷面整洁,认真细心,答完题后,要耐心检查,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也是取胜的关键。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学问是苦根上长出来的甜果,每一份成绩的取得,都要付出十分辛勤的汗水。同时,我们也应该时刻相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都蕴藏着奇迹,即使平凡如一粒沙,也同样能赢得珍珠般的辉煌成就。让我们默默地在心底许下一个小小的希望,努力奋斗,去追求身边的幸福,去实现明天的梦想!
最后,预祝大家在考试中都能取得骄人成绩!
过一个让自我不断提升的寒假(老师演讲)
同学们:
有的同学计划在寒假中作一名“九三学社”的社员,上午睡到9点,下午睡到3点,有的同学计划将电视瘾、网游瘾过足,有的同学计划去旅游,有的同学计划在寒假中多参加聚会,有的同学也计划多读几本书,加强弱势科目的学习,但临了开学,连最基本的寒假作业也没完成,发现一个月的日子又虚度了,过了一个寒假,我还是原来的我,心中充满后悔,但我们也常发现,每每寒假一过,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成绩大幅上升,内在的素质能力大幅提高,走上了人生的正轨,实现自己的理想,寒假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我们应该怎样度过寒假呢?我想寒假对我们而言,不是放松和休息,而是实现自己卓越发展的最佳时机,我们要倍加珍惜,高效利用过一个与众不同、充实的、有意义的寒假!那么,就请同学们合理安排寒假生活,珍惜生活,勤奋学习,全面提升自我!
正如朱自清先生的《匆匆》所言,“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
反观我们自己,我们是否真的珍惜了富贵的时间呢?
当你早上贪睡,当我们在假期无节制的上网、游戏,当我们做闲事时,你是否想到我们的竞争对手同龄人是否在枕戈待旦,是否知道浪费他人时间即是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无异于慢性自杀。
而时间是最公平合理的,它从不多给谁一分,勤劳者,能叫时间留下串串果实;懒惰者给他们留下一头白发,两手空空,而作为一名一中学生,你是否反思过,我和我的竞争对手们还有多大的差距,我们理想和现实还有多大的差距,而一个寒假的学习正是你实现弯道超车的大好时机,是实现自己卓越发展的大好时机。
“得长假、得青春、得长假、得未来”,同学们,在人生的跑道上,最先达到终点的是往往不是跑得最快的,而是不断奔跑的人,向上吧!少年!坚持吧!少年!待到明年春暖花开时,一定会见到一个全新的你!最后,祝同学们期末考试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