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曾在素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美誉的魅力城市——青岛,写下了必将流芳百世的小说《骆驼祥子》。老舍先生写了一本《骆驼祥子》,“身在青岛,心在京”,或许是因为京城太具魅力,老舍才会如此细致地描绘出栩栩如生的老北京,该书主人公祥子就是老北京这一历史画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祥子的一生就如同《红楼梦》中贾府的兴衰史。兴就是好强、善良、勇敢的祥子,而衰则是贪婪、吝啬、懦弱的祥子。这部书的故事情节扣人心弦、人物情感跌宕起伏、主题思想引人深思。
主人公祥子他出身于旧社会的中国的下层劳动人民家庭,自幼家庭困苦,但是,他勤劳,朴实,善良,虽然他只是京城里的一个普通车夫,但注重信用和义气,其实,在他一生之中,最大的理想就是希望能够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可以自食其力。他以为只要有了自己的资本——一辆车,再通过自己的勤劳和奋斗,就可以在城市中占有一定的地位,从而可以自由自在地生存。虽然他曾经3次拥有属于自己的车。但是,上天却总是喜欢和他开玩笑,总是一次又一次的使他失去属于他自己的车,使他对生活的期望和信心都在生活中一点点地丧失。开始他变得懒惰狡猾,自私,耍无赖,逐步滑向堕落的深渊。
在当时那样一个变革动荡的年代里,一开始的祥子,在老舍的心目中,的的确确是个当之无愧的好青年。祥子争强好胜,积极向上,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为自己的事业而拼搏。他勤工俭用,如愿以偿地得到了梦寐以求的车子,可是不久便被大兵捉去,毫不留情地扣押了人和车,他变得一无所有,于是顺手牵羊偷了三头骆驼,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逃脱了大兵的魔爪,因为急于求生,不得已以十分低廉的价格将骆驼卖给了一位老人。虽然祥子受挫,但他没有放弃,很快重新振作了起来。他尝试着拉包月,但没有成功;一次偶然的机会,祥子遇到了曹先生,并被邀请去了曹宅,此时的他欣喜若狂,因为在他所干过的门宅里,曹宅是最和睦的,曹家人也是最善解人意的。
在干了一段时间之后,祥子的积蓄已经快够买一辆车子的了,但不幸的事情又一次发生,他遭到了孙侦探无情的敲诈勒索,再一次地身无分文,购车的愿望随即化为泡影,祥子很是痛心和悔恨,但这一切都晚了。
后来,他巧遇虎妞并上她的当,稀里糊涂地和她结了婚。“祸兮福所依”,仗着她的财力,祥子终于重新得到了车子。可是,他还没来得及欢喜多久,虎妞生了一场大病,没过多久,虎妞去了天堂,为了安葬她,祥子无奈只得卖了车子,就这样他又一次失去了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