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中祥子来自农村,在他拉上租来的洋车以后,立志买一辆车自己拉,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他所轻力壮,合法生命的黄金时代;又勤苦刻苦,不惜用全部气力往达到这一目的。在强烈的决心信念的鼓舞和支持下,经由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换来了一辆洋车。
但是没有多久,军阀的乱兵抢走了他的车;接着反动政府的侦察又诈往了他仅有的积蓄,主人藏避特务追踪还使他丢了比较安定的工作;虎妞对他的那种推脱不开的“爱情”又给他的身心都带来磨难。
迎着这一个又一个的打击,他作过挣扎,仍旧执拗地想用更大的努力来实现自己梦寐以求的糊口愿瞅。但一切都是徒然:用虎妞的积蓄买了一辆车,很快又不得不卖掉以料理虎妞的凶事。他的这一愿瞅“象个鬼影,永遥抓不牢,而空受那些辛劳与委屈”;在经由多次挫折以后,终于完全幻灭。
他所喜爱的小福子的自杀,吹熄了心中最后一朵但愿的火花,他丧失了对于糊口任何企乞降决心信念,从长入好强而沦为自甘堕落:原来那个朴重善良的祥子,被糊口的磨盘辗得破碎摧毁。这个悲剧有力地揭露了旧社会把人变成鬼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