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子——一个安分守己的人力车夫,甚至连鲁迅笔下同为底层人物的阿q,那点足以在社会上有所依傍的能力,所谓的一点小聪明、小狡猾也没有,却遭受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摧残。难怪老舍先生在数次修改《骆驼祥子》的经历中,也不无例外地为之黯然落泪。但这样做想必也是迫不得已,非但如此,不足以表现处于那个时代下小人物的悲哀。由祥子的悲惨命运,可以从中窥见那个黑暗的社会是如何将一个善良的人逐渐吞噬的——从一个对于理想有着崇高追求的人,逐步滑向普通车夫的行列,最后又跌入了罪恶的深谷。祥子所处的社会环境,非但没有给他带来一点帮助,反而成为了他逐步沉沦,苟延残喘地度过自己剩余生命的推手。这环境,不仅包含着当时时代的黑暗和扭曲——时代环境的束缚和局限;也暗含着城市文明对于一个从乡村走来的底层人民的伤害——一种无法寻找到归宿感和融合点的无助。祥子的经历告诉我们,一个人想要凭借自己的努力突破时代和社会的限制,从而获得成功的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
祥子从来算不上一个真正有觉悟的人,但是在最初的那段时期里,他对于改变底层生活和处境的努力,也可以看出祥子对于命运的反抗精神,和不愿低头服输的上进品格。但是在最后,他却完全听从了命运的安排,成为一个得过且过,行尸走肉一般过活的人,甚至到了依靠抽烟酗酒、和其他车夫争抢生意的地步。这时的他,不仅践踏着作为一名出卖力气拉活的车夫所赖以生存的身体,而且麻木着自己的精神与意志,他不再为真正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子,和过上一个体面舒适的生活而努力了。不是不想,只是曾经的努力,令他颇为失望。祥子选择了向生活屈服,选择了忍受一切的委屈和伤害,也就是选择将自己纯洁的灵魂交予那个黑暗的社会随意处置和践踏。失去了高尚的品格和向上的意志,也就是对于祥子的精神上的毁灭。
祥子为了生活苦命挣扎着,却从未幸福过。而他的堕落与毁灭,成为了整个社会的悲哀。这样的沉沦,这样的颓丧,祥子并没有错,错的是社会,错的是他沦为黑暗的牺牲品。祥子的悲剧,正是那个时代的悲剧。